:::
prev 文化志工基礎及特殊訓練心得 感恩next
溫馨銀髮情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of 42

 

內政部北區老人之家/中和地區大學志工社志工 符麗娟

內政部北區老人之家的照顧服務區分為兩部分:一是安養收容約有二百位老人家;另一部份是養護中心約有八十餘位年長體弱的長輩。每年固定分四季,由志工各小隊負責舉辦慶生會,以及九九重陽敬老活動;並且還有很多慈善團體來義演,帶給老人家精神方面莫大的鼓舞和關懷。但是在養護中心方面,因為場地限制與長輩行動不便,無法得到和安養老人家同樣的待遇(因安養區有中興大禮堂),為此老人之家覺得對養護中心的長輩有些許虧欠。

為了彌補這份缺憾,近年來每逢九九重陽節,由全體志工出資請工人搭建臨時舞台並請那卡西老師伴奏,並由志工輪流粉墨登場,技藝雖然不是一流的,但是志工夥伴都很認真學習。臨場時又興奮又膽怯,初期偶而脫線的演出,還得我這主持人從旁提詞與鼓勵,常逗得台上台下笑成一團,更添加意想不到的喜劇效果。活動同時也請長者上台合唱拿手的歌曲來助興,會場內洋溢著溫馨的情感和志工煮的各式點心香味。老人家在志工殷勤餵食中,享受著美妙的歌聲,大夥兒就像一家人和樂融融。

九十四年度九九重陽節,養護中心隆重舉辦「溫馨銀髮情」,由於我是志工隊長,又是「中和社區大學志工社」志工,所以發起志工社團聯誼活動。由老人之家陳敬忠主任發邀請函致中和社區大學志工社謝明耀社長,來參加這項有意義的活動。謝社長一向熱心助人,欣然的夥同志工夥伴親臨本家共襄盛舉,並登台高歌博得滿堂喝采。台下的老人家個個笑容可掬,吃力的拍著手來鼓掌,感謝中和社大捐贈加菜金之情誼。

藉著這次機會讓中和社大志工夥伴,分享這不同性質的服務經驗,和體會老人家返老還童的真實寫照,瞭解老人之家的志工細心照顧長者的情形。見長者浮躁不安時,志工連忙推動輪椅到處走動,像哄騙小孩般的呵護著長者;也見到老人家有時太興奮大笑時,蛋糕隨著口水流出來,志工貼心細膩的幫老人家擦拭,並輕拍背部就怕長者被噎到。這一幕幕真情流露的畫面,是多麼令人感動!更讓我感觸良深,現實生活中有多少為人子女者真能盡到孝道?又有多少人能深刻體會「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而深深自責?這時令我真正欣慰與肯定的是本家的老人家們,比起那些被子女拋棄、流落街頭而無助的人,真是幸運、幸福太多太多了!

希望這次志工社團聯誼是好的開始,能為志工們開啟另一扇窗,去發掘更多需要我們去關懷和伸出援手的弱勢同胞,共同朝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目標來努力。心存感恩才能過得快樂,社會自然就更加祥和;同時也默默祝福天下所有長者,都能平安快樂的歡度所有的佳節。

prev 文化志工基礎及特殊訓練心得 感恩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919
昨天: 160160160
本週: 380380380
本月: 2886288628862886
總計: 3536245353624535362453536245353624535362453536245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