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對社會福利類志工的期許~專訪台北縣社會局楊局長素端 文化志工基礎及特殊訓練心得next
快樂的志工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of 42

 

土城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志工團隊副隊長 范美娥

民國86年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中,加入了台北縣社會局土城中心的志工團隊,藉此回饋社會,沒想到也因此改變了我的人生。生活變得更加充實和快樂,學習成長過程中也激勵我不斷的學習和磨練,從中更獲得了自我滿足的成就感。不過最大的收穫是人際關係也擴展許多,認識並結交很多好朋友。回憶當初進入土城社福中心的志工團隊,由一位平凡主婦踏進志工行列,腦中一片空白,但在主任及社工人員細心、耐心諄諄教導下,很快的就進入狀況也更有自信面對爾後諸多事情的挑戰。

懷著一顆「歡喜做,甘願受」的快樂心境,盡全力為社會中弱勢困境族群服務,如:獨居老人訪視、新住民的協助、弱勢家族子女的輔助…等等,默默的付出與協助深感莫大的成就感與欣慰。在台北縣社會局土城中心的主任及社工人員帶領下,其志工團隊秉持著內柔外剛的融洽調合,期使身心兼顧,最後達到靈「真」、心「善」、身「美」的理想境界來做為我們快樂志工的導向基礎。

一、健康快樂:是一種舒適滿足的感覺,假使不健康縱然只有小小的毛病,如:頭痛、牙痛、腰酸背痛、腹瀉等等的不舒適,自然就快樂不起來了,健康並非理所當然,一點也僥倖不得,必需有耕耘才會有收穫,所以我們志工團隊時常舉辦戶外活動,藉此大夥趁機活動一下筋骨,進而團隊中彼此心連心,緊密恆久不變的,共同把愛發揮出來。

二、財富:別誤解,這裡所說的財富並非單指錢財而已,而是指物質上的財富與精神上的財富。大量的錢財真的是桎梏,它非但不能帶來快樂有時更會帶來痛苦,若要身心喜悅千萬別當錢的奴隸。錢財就像氧氣,您必需靠它過活,可是不論供應太多或太少都會發生問題;然而精神上的財富才是成為快樂志工的原動力,因它不需要富有、名氣與美麗,祇須有一顆永恆的耐心,「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的服務心及「歡喜做,甘願受」,默默付出的心境,必然能夠回饋您獲得莫大的精神財富,晚上入睡都會有溫馨的微笑呢!

三、樂觀進取:樂觀不是外在的條件而是內在的觀點,懷著樂觀的心境協助弱勢族群,非憐憫他而是協助他,非施捨他而是輔助他。主任及社工人員也常常教導我們這群陽光的志工媽媽,協助他們必先有一顆樂觀的心境做為出發點,積極的處事態度永遠朝光明面去想,所以這些日子以來也讓我們這群志工媽媽們,一天比一天年輕,一日比一日美麗,信不信有照片為證哦!
四、豁達心境:「老屋三間足蔽風雨,黃花半畝與我周旋」的豁達心境,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唯有豁達的人,寬心安身立命,宏大量順其自然,凡是比一般人看的開,所以較不會感到現實的痛苦。若見較弱勢族群受困苦中,也才不會為現境所牽引,進而影響自身之輔助處境,亦較能以一顆誠摯之心做為原動力去輔助之。清朝著名布袋和尚有一句話「來也布袋,去也布袋,放下布袋,何其自在!」這涵意深深烙印在我心深處,即要割捨放得下,凡事要看得開,所以比較不會感到現實的無情痛苦,當然就會比較快樂了。

生活在日新月異的進步社會中,人們腳步越來越快,天天在急忙中追逐,人生的目的與意義何在?其實有一群人已經找到了這個答案,而且這個團體以一種非常歡喜的心面對各種人生問題,而他們只是抱著一顆熱愛關懷的心及服務他人的心,在潛移默化中為人生留下最難忘光輝燦爛的一頁,他們就是快樂又充實的台北縣社會局土城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志工團隊。
 

prev 對社會福利類志工的期許~專訪台北縣社會局楊局長素端 文化志工基礎及特殊訓練心得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昨天: 143143143
本週: 649649649
本月: 3155315531553155
總計: 3536514353651435365143536514353651435365143536514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