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臺北縣衛生保健志願服務簡介 志願服務牽手行next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_台北醫院志工隊的推展與現況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of 42


行政院衛生署台北醫院志工督導 盧彥孜

天上     熱忱與愛心看不到也摸不到
掉下來    經過具體的規範和落實
變成了
禮物     在醫院每個角落
       病患收到了溫馨、貼心的關懷和祝福

 


禮物的降臨


  約在民國77、78年左右,天主教修女會的江珊媚修女秉持者愛和付出的精神,率先走進了台北醫院,關懷著因病痛所苦的病患及家屬,到了民國79年,在院方的支持以及社服室的協助下,台北醫院志工隊誕生了!最初,病患的探訪和醫院大廳的服務台諮詢是主要的服務。

這豐盛的禮物~


在15年前,志願服務尚未有明確的制度化運作,憑藉的多是一股熱忱和愛心,這15年走下來,歷經多人的付出,志工隊長及幹部們的帶領與經營,資深志工的默默奉獻,新活力的加入,92年遭遇SARS的淬練再站起來…至今,這群志工就像蒲公英一樣,散播、發芽、成長、開花、結果…散播…,為醫院注入了一股生氣,也提供了豐盛的服務內容:


 (一)廣結各方資源,讓愛心廣佈
早些年,由本院志工隊為主,成立了台北縣點燈志願服務隊,關懷仁愛之家的住民;結合北縣志願服務協會,辦理遊民義診;和地方佛教團體,在院內辦理浴佛節及中元普渡等活動;邀請基督教長老教會來院進行「心靈詩歌饗宴」;這一兩年,再協助新莊市社區健康營造中心,成立了新莊頭前區的健康種子志工,關懷銀髮族及社區慢性病患;和醫院鄰居元亨寺共同辦理志工電腦教育訓練;今年8月更將和台北縣脊髓損傷協會共同辦理愛心跳蚤義賣,這種種的各方資源結合,一方面可讓關懷的對象從醫院的病患拓展到社區民眾,或是其他的弱勢族群;另一方面,也透過和不同的團體結合,互相學習成長,這就是台北醫院的志工隊能不斷前進的原因。


 (二)勇於接受挑戰,培育許多志願服務領導人才
或許是歷年來的前輩所傳承下來的精神,在台北醫院,志工們都願意學習突破自我的侷限,不斷充實成長,發展全方位的服務,也在歷練的過程中,彼此願意相互扶持,因此造就了許多志願服務的領導人才。
從前任隊長黃梅英女士,後來擔任台北縣志願服務協會理事長,現任林口觀照園主任,推動北縣志願服務業務不宜餘力,照顧無數遊民。
而現在本院志工隊中,有擔任北縣點燈志願服務隊隊長、副隊長、文書組長;有北縣志願服務協會志工隊副隊長、文書組長、總務組長,繼續為北縣志願服務工作努力;有溫馨助人協會理事長,關懷獨居老人;新莊市社區健康營造中心頭前區志工隊長,將健康種子在社區中散播,照顧慢性病友;馬偕醫院贊助會急診組長,為焦急病痛的病患家屬服務…等,另外更有婦女大學、扶輪社等重要幹部,協助志工隊做資源的連結,這些人才,在台北醫院學習成長,將心得經驗推展到各個單位,服務更多人群,開拓了眼界,習得了不同的觀念,再帶回
醫院來共同分享激盪,因為大家共同的感受是:雖然忙碌也捨不得離開這可愛的地方,因為台北醫院志工隊就是我們的家!


 (三)不分早晚及假日的急診服務
由於醫院處在交通樞紐的位置,急診的服務需求相當高,因此在志工隊成立後沒多久,就開始了急診的志工服務。台北醫院的急診組最為特別的地方是,每天從上午8時至晚上9時都有志工的服務,週末及假日也不例外,讓來到醫院緊急擔心的病患,一到急診就有貼心的志工引導,安撫病人家屬的情緒,協助填寫資料,送病人進行各項檢查或住院。有時,志工們看到急診的忙碌,常常主動再留下來協助,甚至服務到晚上近12點,讓急診醫護人員及病患都相當感動。雖然工作挑戰性高,但急診的志工都是樂在其中,更主動構思,準備了一個愛心桶,佈施一些零錢放在裡面,讓趕來急診卻沒有零錢打電話的病患/家屬可以應急之用,在慌亂之中,看到這樣的貼心服務,感動可想而知。


 (四)主動的關懷,讓身邊的人都微笑了
以往志工的服務多是定點式的提供諮詢或協助,然而如果每個人永遠都是在等待別人先開口,那永遠沒有學習愛與付出的機會。所以,「主動的關懷」一直是志工隊努力的目標。在94年時,台北醫院志工隊更推動了一個「微笑小卡」的運動:每一位志工發送6張上面寫有一段好話的卡片,2張送給病患,2張送給志工伙伴,2張送給醫院員工。近170位的志工,一個小小的舉動,讓1千多人感受到溫暖,鬱悶的病患收到,露出難得的笑容,也有人如獲至寶地當成護身符;平常難得關心的志工伙伴也藉此互相關懷打氣;醫院的員工也受寵若驚,有的人更興奮的蒐集起不同樣式的小卡,工作忙碌的醫生收到小卡,也會停下腳步,拿下口罩露出笑容。每個人的這一笑,拉近了彼此間的距離。
 


禮物變精緻了!


民國90年志願服務法公佈,讓志願服務團隊的運作有所依循,倫理精神的宣揚,教育訓練的落實,提升了志願服務的品質。本院也歷經幾次的志工需求評估調整,有了現在的整個服務架構:
直接服務--第一線對病患及家屬提供諮詢、協助。
1.諮詢組
2.復健諮詢組
3.視聽組
4.血壓組
5.預掛組
6.開刀房組
7.祈禱室組
8.佛堂組
9.急診組
10.長照組
11.門診組
12.乳房超音波協助


間接服務-- 為志工或為醫護同仁提供作業上的協助,使流程順暢
1. 行政組
2. 病歷組
3. 藥局組


  每一小組都有一位組長,在服務的單位上另設一位分區督導協助專業上的指導,志工幹部每月定期召開會議討論志工隊務的運作和人員管理;分區督導每半年召開一次聯繫會議,以便瞭解志工隊的運作方向及業務的溝通協調。除了在管理上更走向制度化之外,教育訓練是提升服務品質重要的關鍵。本院志工除了需完成基礎訓練和衛生保健類的特殊訓練外,更定期辦理醫學講座、在職教育訓練,並開放部分醫院的相關課程讓志工參與學習。而因應現今環境的需要,志工的服務英語及客語課程、家暴性侵害案件的常知等內容也是本院志工隊的教育訓練內容,更透過地方團體的協助,培訓志工電腦文書處理能力,經過三學期課程的訓練,志工們學會了WORD、POWERPOINT簡報製作、網路操作…,經過這些訓練的過程,雖然有時是痛苦,有時是壓力,但志工們的蛻變及成長,常讓他們自己也大呼”不敢相信!”

送你一份禮物!


提到醫院,就讓人想到生老病死,心裡浮現的是酸甜苦辣,如果”讓病人恢復身心健康”是一份禮物,在這台北醫院裡的志工是以”體察別人的需要,讓禮物更為精緻貼心、讓人展顏歡笑”為使命來學習成長。英語的禮物是”present”,這個字的意思也可以是”現在”、”當下”!這一群志工是因為體認到”把握當下”的重要,走入人群,參與志願服務,在過程中,他們帶給病患/民眾許許多多的”禮物”,也為自己帶來心中無限的喜悅!
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台北醫院志工隊這個大家庭!

 

prev 臺北縣衛生保健志願服務簡介 志願服務牽手行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昨天: 189189189
本週: 750750750
本月: 2343234323432343
總計: 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