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志工生涯不是夢 心情四溫暖–喜怒哀樂next
服務與成長 新增網頁3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2 of 4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贊助會志工 劉明基


  回顧五年多來擔任志工,服務住院病患的日子,感謝諸多志工前輩熱心指導與鼓勵,讓我從中不斷學習成長,否則實在很難堅持到現在。尤其前任組長玉香姊對我們菜鳥適時的關心支持,其全心的投入精神、加上溫馨的助人風範影響我最深。


  記得曾隨玉香姊探訪一位中年病患,他因不堪鄰居寵物長期干擾生活寧靜,經多次言語不合後,竟發生肢體衝突乃至被毆傷,人雖在醫院,他心中卻仍忿忿不平表示要討回公道。玉香姊知情後,以親切婉轉的語言百般勸慰開導,安撫其情緒,直至病患心平氣和願意與鄰居和解後才放下心來。玉香姊不但能關懷病患身體的傷痛,並且調適病患心理上的不平衡,此舉也極可能化解了一次更嚴重的衝突。熱心助人的表現,留給我極深的印象,也讓我深切體認志工服務的過程所能付出的遠遠超過我的想像。


  多年的病房服務在我人生的彩布上,也留下許多不同的色彩,無論悲喜都成了此生難忘的回憶。在醫院的長廊上,看到被家屬簇擁著準備出院的熟識病患滿面欣喜,遠遠就打招呼向你致謝道別時,會替他們全家感到高興,由衷為他們祝福之餘,心中也浮起喜悅之情。但在醫院另一角,巧遇銀髮祖母伴著年少的孫女,向你傾吐晚年喪女白髮人送黑髮人之哀痛與不捨,心中會感到無奈與悵然。上週的探訪仍記憶猶新,不料卻已是最後一面,只能慶幸在他們人生最後一段有過短暫的陪伴與安慰。記得有次在寒流來襲的夜晚,回家的路上冷風吹襲,心中卻仍洋溢著與病患互動後的暖流與充實感,如此點點滴滴都深深留在內心深處。


  服務過程中難免有受到挫折或心情沮喪鬱悶時,此時常會以大家耳熟能詳『小鳥救火』的故事來鼓勵自己。當森林發生大火時,小小的鳥兒並未飛向他方,反而自遠處一口口銜水灑向熊熊烈火。明知是杯水車薪自不量力,很難看到實質的效果,但那是牠發自內心深處向孕育自己的大地,盡己之力感恩的奉獻,這也許只是虛構的寓言,僅具象徵的意義,但其信念仍讓人感動與深思。


服務中的成長亦是多方面的,讓我更珍惜目前擁有的一切。『同理心』讓我學習轉念或另類思考,應用到日常生活及工作上常受用無窮,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柔軟的一面,有時即使是個微笑或一個親切的招呼就能營造出愉快的心情。


  擔任志工的過程中,有時會因種種的原因,而興起放棄的念頭,但印在志工職前訓練識別證上”服務他人,成長自己”的八字箴言常在腦中盤旋,提醒自己不要放棄這個終身學習的難得機會,最後再次感恩住院組溫暖的大家庭讓自己學習成長,也祝福所有志工夥伴們在志願服務的路途上皆能收穫滿滿。

prev 志工生涯不是夢 心情四溫暖–喜怒哀樂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892892892
本月: 3679367936793679
總計: 3533143353314335331433533143353314335331433533143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