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鶯歌義勇消防分隊 服務別人成長自己-勞工局志工介紹next
苦難天使 志工楷模

苦難天使志工楷模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1 of 5

生命如小草、精神像辣椒、服務殘胞為己任 投身志工不氣餒

蔡木磉

 

古道熱腸,滿心歡喜的為社會服務人群,投入各項活動不僅為我生命帶來陽光,也改變了我的人生觀,更體驗生命的價值,同時也彰顯殘而不廢的精神,由此證明,惟有自立自強的人才能得到天助。

 

出生於民風純樸的鄉間農家,民國七十三年因一場車禍,奪走了我一條小腿,烙印了身心障礙者的標誌,在無助的期間,幸有內人不斷的支持鼓勵,終於步出陰霾面對人生踏入社會,回顧從事公益活動服務至今,倏忽十七年來義無反顧,有如踏上不歸路,雖然造成賢內助及兒子諸多的無奈,但他們也逆來順受了。

 

七十五年中旬偶然的機緣,加入殘障社團,遂積極投入會務,規劃殘友活動及個案訪視服務,秉持著志願服務精神積極的為殘友爭取福利,八十一年重新踏入脫離近三十年的學校教育,期許自己能夠學習更多的待人處事之道,增加個人的氣質、知識與品德,在假日及空檔時間從事社會公益服務,更主動發掘個案,慰訪遭逢變故的殘友、老人、單親及低收入之貧困家庭,依其實際需求轉介社會慈善機構幫助外,並提供諮詢服務,另視案主家狀況捐贈輪椅及轉送米、雜糧等。

 

但我也歷經數次的意外傷害,例:顏面二度燙傷、跌倒撞斷門牙數顆、腎結石,那種煎熬使我更能體會痛苦,然肉身上的痛楚,對我如同佛家所說的將其當作消除我個人的業障,使我的生命更加的淬鍊。國中夜補校結業後,就讀高職補校,更上一層樓,仍不斷從事志願服務工作,八十五年中旬將社團改制,依法登記立案,為今「台北縣板橋市炬光協會」,將會務推進「以殘輔殘」為目標,在就學及社團運行中很平順如意。高職三年將畢業之時,上蒼卻似乎有意再淬鍊我的毅力,竟晴天霹靂般發生要我命的大事,頸部發現浮腫,經診斷檢查,竟是鼻咽癌第三期,接受化學治療,堅強承受生死挑戰,雖體力也隨著化療逐漸衰弱,但每晚還是至補校就學。化學治療結束,續接放射治療,歷經半年多的診治期間,過程真是苦不堪言,俗語說「寧願閻王註定三更死,不願小鬼來纏身」,病魔將我整的不成人樣,由於體力不支,福緣未至,遭受這場煉獄摧殘,自感命將絕了,就在魂魄飄移不省人事中,心靈徘徊在生死一線之間,不知如何醒過來,俗語說「三吋氣在千般用,一但無常萬事休」,我生命可比小草般的韌性。

木磉有幸在五年內的這段時間,蒙受國家兩位元首的晉見,這是本人此生最感光榮的事,因為人若要出人頭地,【惟有先投入、才能深入;惟有先付出、才能傑出】,只有抱著學習如何突破障礙來自我成長。因此,所得榮譽是社會上給我服務的人及幫助我的人來共享,再說,戴上榮譽的彩帶是要付出更多的代價、更多的責任。在待人處事方面要更加圓融,希望再接再勵去集結更多的人參與社會公益服務。

prev 鶯歌義勇消防分隊 服務別人成長自己-勞工局志工介紹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010
昨天: 151151151
本週: 911911911
本月: 2504250425042504
總計: 3535863353586335358633535863353586335358633535863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