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松蘿溪生態行next
有心就有力量,有心就能心想事成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of 42


 

專訪臺北縣政府社會局李局長麗圳

 

春暖花開,又是一年新的開始!臺北縣志願服務推中心主任及社工員在三月春天,特別專訪-臺北縣政府社會局新上任的李局長。除了讓北縣志工伙伴們認識社會局的大家長;也請局長暢談今年度臺北縣政府推動社會福利志願服務工作的方向。

對社會局而言,需要被照顧的族群非常多元,礙於公部門提供的福利有相關審查規定,局長特別期待鄰里志工能把愛心散播出去,實際在社區關懷新貧、近貧的家庭,社區志工若能發揮互助精神,落實照顧社區化,必能讓服務網絡深入各個角落。

主計處統計,社會上有一群所得偏低的族群,每人每月平均所得約略高於臺灣省9,210元、臺北市14,377元、高雄市10,072元低收入戶補助門檻,但因受限於其他資產等條件限制,這群「近貧者」大多無法納入社會扶助範疇。另一群人因為全球化、知識經濟或產業結構的轉型,導致他們可能隨時從中產階級掉到近貧圈內,這群人稱為「新貧者」。「近貧者」與「新貧者」,過去在社會救助中很少被照顧到。 「新貧社會」所帶來的衝擊,將使弱勢人口更加的弱勢,近幾年來,由於經濟蕭條,連帶使得失業率、犯罪率升高,不僅失業人口繳不起健保費用,失業家庭內的其他依賴人口,其就學權利也受到威脅,更有許多中小學兒童付不起營養午餐費用。

局長表示,這些新貧、近貧者,有些從表面雖是看不太出來,但實際上卻是需要別人照顧,如獨居老人及弱勢家庭。有些獨居老人他的物質生活是不虞匱乏,但其精神生活是需要人照顧的,電話問安、送餐、家庭訪視等對老人來說,與社會有了連結,讓他知道自己並不孤單,仍有許多人在關心。另外一些弱勢家庭三餐不濟,由於某些因素不符合政府規定,無法獲得補助,實際上卻是需要幫助的,志工若能就近發現,通報至當地社福中心,做適時的協助與資源協尋。事實上,新貧者與近貧者的家庭是不容易被發掘的,局長表示發掘的管道中,社區與學校是個重要機制,而志工正是亟需幫助的邊緣家庭的關鍵角色。

或許志工會認為,那些新貧、近貧者某些是因為卡債造成經濟結据,純屬個人因素,為何還要去幫助這類的人,豈不浪費社會資源?局長表示不能以他先前的作為,去否定他而無需幫忙,志工適時伸出援手,讓他知道量入為出的重要,在面對人生困境時能深刻反省自己,並對自己未來的人生路抱持著積極光明的態度。

新貧跟近貧主要是發生在隔代家庭跟新住民家庭。社會局積極號召溫心志工天使,盼望志工在寒暑假期間能關懷孩子的狀況。現在的孩子缺乏模範的學習及管教,冀透過溫心天使的幫忙,也能喚醒父母多用心經營家庭。社區服務網絡一旦建構起來,小孩、父母與志工有連結性的互動,鄰近的資源可以進來,對家庭助益良多。

所以今年度社會局志願服務重點工作,就是招募「溫心天使」志工,所謂溫心天使志工就是高風險家庭關懷志工,期盼透過志願服務工作,營造社區一家的社區互助照顧網絡,預防家庭危機發生。另外也結合社區、民間社團及宗教團體共同來推動高風險家庭關懷服務,預計在辦理3月底4月初就開始辦理志工培訓。雖然社會局目前就有志工在從事類似服務,但志工人數不多,以目前的服務需求,還需要約100位志工。

局長也有感而發的表示,現在整個社會問題不在經濟惡化,而在於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舉例來說,位於喜瑪拉雅山脈邊境的不丹,其國民快樂指數是全球第一名,但他們的國民所得卻只有我們的1/20。研究發現,他們彼此互相關懷、付出愛心及不求回報的給予,是不丹人民快樂的泉源!現在台灣社會最欠缺這些,我們應該找回社會力,臺灣人民仍有溫馨,有人情味的一面,而那是幫助我們找回快樂的途徑。期待志工從原來的服務再擴展到社區,踏出去做,透過同心圓的方式去邀請朋友一起來當志工。局長表示之前有一次的記者會,志工曾經分享一剛開始不敢踏出去,但做了半年多,漸漸發現收穫很多,回饋也很多,志願服務希望透過目前在服務的志工去感染其他人,若更多的人一起投入服務,溫馨有愛的社會並非遙不可及。

每個同心圓串起來,就等於串起一個個連續性的關懷據點,其功能將有加乘的效益;許多的小圓就可以構成一個大圓,建構成綿密的福利輸送體系,讓幼有所長、老有所終的目標早日達成。社會局財政有其困境,惟社會力無窮,積沙成塔,一點一滴都能累積溫暖的力量。志願服務並不是社會資源唯一的供給者,但他卻是資源與需求間的重要人力,希望這樣的服務網絡能將資源緊密的連結在一起,更盼望員工、社工等專業人力朝向志工企業化,也就是更追求效益最大化,服務社區化的精神,激勵社區發展協會、民間團體,進而發揮社區互助的功能,以符合團隊當初的宗旨。

在此感謝北縣的志工伙伴們,大家都很有心。我相信有心就會有力量,因為有這樣的愛心,這份愛心才能廣被社會,祝福大家心想事成!

松蘿溪生態行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昨天: 189189189
本週: 750750750
本月: 2343234323432343
總計: 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