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輔導?扶倒?參與社會福利服務志願服務團隊輔導計畫之所見所思 學不「義」之工與不「樂」之捐next
匯聚團隊力量、弘揚服務效能

照片說明: 左起中華志願服務協會秘書長劉香梅、陳金賢、陳俊佑
Number of Pictures: 1 of 3

匯聚團隊力量、弘揚服務效能

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秘書長 劉香梅


為協助各志願服務運用單位所屬之志工團隊順利推展志願服務工作,臺北縣政府社會局特於95年指導中華民國天元慈善功德會結合專家學者辦理輔導工作,期盼透過召開說明會、工作協調會、個別實地輔導、工作坊、焦點團體及檢討會等方式,讓志工團隊的運作更臻完整,進而協助弘揚福利服務工作效能。

個人有幸受邀參與本次輔導工作,對於臺北縣政府社會局的用心指導、中華民國天元慈善功德會的精心規劃,深感敬佩;而對於28個主動願意接受輔導的志工團隊,其有心成長、好還要更好的決心也給予肯定,畢竟內部若無改變的意願,則外部更多的輔導也是枉然。

所謂「志工團隊」應指基於奉獻、志趣、信念或回饋等動機而參與志願服務的朋友,為了擴大服務層面,恢宏服務效果,依照政府及運用單位相關規定,以助人利他、服務人群為目的所結合的組織。或許有些人會質疑,在現今功利主義盛行、投機心態瀰漫的社會中,為何還有很多人願意不計報酬、無條件地奉獻自己的精神和時間組織志工團隊,去幫助一些所謂「非親非故」的人?當問到一些志工參與志願服務工作的原因,他們的答案總是那麼簡單:「志願服務工作有意義」、「服務是一個學習的機會」、「可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等。或許這是一種無條件的奉獻,很多人僅憑一個單純的信念-「愛心」,不去計較自己曾經付出了多少,致使志工朋友往往忽略了自己參與志願服務工作的真正動機,甚或不大瞭解不再繼續參與的原因。

而任用志工的志願服務運用單位(包括:機關、機構、學校、法人或經政府立案團體),亦同樣地很容易將志工的要求簡單化,誤以為志工既然要求不高,那麼便會輕視志工參與的重要性及嚴謹性,草率地為志工安排服務,而忽略了任用志工的真正動機和志工的實際需要,致使志工未能提供適切的服務作有效的互相配合與發揮。

對志工而言,在參與志願服務工作前,影響他們決定的原動力為:
(一)願意付出多少時間和精神去參與志願服務工作?
(二)對何種性質的服務較感興趣並願意投入?
(三)如何能夠發揮所長,於貢獻自己力量的同時,亦能藉此充實自己?
(四)能從何處得到成就感或滿足感?
(五)願意繼續或不願意繼續參與志願服務工作的原因?

而任用志工的志願服務運用單位也必須先了解:
(一)為何需要任用志工,其重要性或意義為何?
(二)應根據什麼原則來召募、任用與管理志工?
(三)是否有足夠的資源(包括:經費、時間)及專業協助,以支持、訓練及培育志工,使其有所發揮及成長?
(四)志工在單位內的角色為何,其與單位員工間的關係怎樣協調?
(五)怎樣安排跟進工作,以維繫志工的參與?

而參與志願服務工作後,除了志工因個人處境的變動(如:搬家、調職、結婚、懷孕、家遭變故或學生畢業、服兵役等)離職外,影響志工「流動率」與「流失率」的因素如下:
(一)所參與的服務工作有沒有「價值」?志工認定服務有沒有價值、有沒有繼續做下去的必要,倒不是說賺多少錢。一個有價值的服務應該達到「施受互惠」;「施」就是提供服務的志工會覺得做這個工作有成長,「受」就是接受志工服務的民眾對志工的服務非常滿意。
(二)在運用單位內「受重視」的程度為何?「重視」不是指志工每次來都要給他說好話,把他捧得高高的;而是每次志工來,總是要親切的跟他打招呼,關心他的服務狀況。
(三)能否獲得「合適」的服務機會?志工不只希望有事做,而且還希望要有合適的工作做,適合他的興趣;亦即「人盡其才、才盡其用、適才適所」。
(四)有沒有「清晰」的工作方向與指引?如說明書或工作手冊。
(五)有沒有「足夠」的教育訓練與「專業」的指導?
(六)有沒有得到「適當」的支持與「公平、公正、公開」的鼓勵?

總之,志工團隊是推動志願服務的重要組織,更是志願服務運用單位人力資源的主力;其健全發展與否,不但關係到志工的向心力與參與感,對於是否能夠真正發揮服務的積極功能影響更大。惟志工團隊的運作與成長絕非一朝一夕、一蹴可幾,務須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協助輔導、運用單位的專業督導、志工幹部的積極任事、志工夥伴的全力配合,才能為志願服務開拓更美好的願景。
 

prev 輔導?扶倒?參與社會福利服務志願服務團隊輔導計畫之所見所思 學不「義」之工與不「樂」之捐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昨天: 189189189
本週: 750750750
本月: 2343234323432343
總計: 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3535701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