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淺談青年志願服務的願景 輔導?扶倒?參與社會福利服務志願服務團隊輔導計畫之所見所思next
高風險家庭服務『用心陪伴、讓家平安』大家一起來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2 of 4

高風險家庭服務

『用心陪伴、讓家平安』大家一起來

天元慈善功德會社工員林俞慧

看著這個社會的離婚率升高、失業率升高、經濟成長下滑、中低收入戶數攀升,各式各樣的社會新聞不斷上演,讓人看得無能為力,似乎也只能嘆息著任由電視一遍又ㄧ遍的反覆訴說著兒虐事件的殘暴。功德會與社服中心合作推動家庭關懷方案已經一年多了,主要服務對象就是這些危機家庭中的兒童,從一開始招募不到志工,到目前服務六戶家庭,看到這樣的數目,也許你不禁要問『會不會太少了一點?』

這個方案的中心主旨就如標題:「用心陪伴、讓家平安」。我們都知道家是一個比較私密的空間,不論家庭關係的好或壞,其中的每個人都是互相牽繫,不易改變,究竟推動志工進入這些家庭,到底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有的家庭的孩子,因為父母本身其他的問題而疏於照顧,造成小孩生理上、心理上的創傷。生理上可能是ㄧ些不明顯的病徵因延誤就醫而更加嚴重;心理上的創傷是對一個家的渴望。因著每一個家庭狀況,志工提供不同的服務,共同點是擔任一個即時通報的角色,藉由每次探訪孩子的時間,看看孩子是否被照顧的恰當,對於有家暴紀錄的家長,也會特別注意孩子身上是否有不尋常的傷痕。

光是這樣看起來,已經可以想像志工要介入家庭,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要我們去進入別人的家庭,自己都不免卻步,這真的是一項很具挑戰性的服務!也是一向感受很直接的服務!新志工滿懷熱忱與抱負進入家庭,期望藉由服務的機會擴大自己的視野,都會被眼前這個”新體驗”嚇了一跳,對小孩有太多的不捨而難過,涉入過深而超越服務倫理,以致於無法繼續服務。這些都是可以體諒的,只是因此而流失了這些服務志工不免令人惋惜,因為那表示又少了可以關懷其他小孩的機會。

至於仍持續服務的志工,帶來的往往都超乎預期!與志工善意的互動,潛移默化的改變了這個家庭中的氣氛,無形中給了父母親一個親職教育的典範;關懷兒童,讓小朋友成長過程有更多正向情感的滋潤;分擔隔代教養對祖父母的體力挑戰;對於那些父母疏於管教的兒童,志工也扮演了一個成人的角色。志工的進入像是一道新的源流,注入家庭這個封閉的靜水中。

有時候看著這些小孩,不禁感嘆:小孩究竟是誰生的?為什麼這些父母生了小孩卻沒有好好的負起養育的責任?為什麼我們輔導的重點不是父母親呢?父母親已經是個成年人了,不管他做什麼都要自己承擔,但父母的行為一定會在兒童成長中留下痕跡。小孩子是家庭中的弱勢,且兒童的可塑性高,將關懷的重點放在兒童身上,成果是比較可以去期待的。

我們都知道現代人生的少,偏偏這些家庭的小孩往往都不只一個小孩,將眼光放遠一點的話,將來背負著主要經濟力的就是這些少之又少的孩子,你永遠不知道你今天走的這一步,對這個小孩子影響有多大,現在我們拉這個孩子一把,未來等於是拉自己一把!一起加入關懷的行列,以實際的行動來減少那重複播放的新聞,無能為力的嘆息!
 

prev 淺談青年志願服務的願景 輔導?扶倒?參與社會福利服務志願服務團隊輔導計畫之所見所思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892892892
本月: 3679367936793679
總計: 3533143353314335331433533143353314335331433533143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