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四月桐花五月雪 自然生態保育志工與我next
自然生態保育解說志工心得分享--熱帶風情--棕櫚科植物淺介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2 of 4

自然生態保育解說志工心得分享--熱帶風情--棕櫚科植物淺介

農業局生態保育解說志工 周吉常

以前常聽“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但無法體會它的真諦,自從擔任解說志工後,對任何一種事物,對它知道愈多,發覺對它瞭解愈少。自然生態是經過千萬年演化而來,變化萬千,驚奇無限,奧妙無窮。

野外帶隊解說時,必須融合動物、植物、昆蟲、地質、地理及人文歷史等知識,並瞭解彼此間互動關係,解說內容才能有血有肉,生動活潑,否則一昧的背誦死板的知識給遊客聽,倒不如盡情欣賞美景來得輕鬆自在。例如以賞蝶、賞鳥或螢火蟲等主題活動,該動物因季節天候等因素並非時時可見,除事先準備圖片、文字輔助外,更應利用週邊植物、人文歷史與地質地理為解說素材。

以棕櫚科為例,後生晚輩才疏學淺做一個小介紹:棕櫚科又稱椰子科,為單子葉植物。全世界熱帶及亞熱帶,亦即南北迴歸線之間,是棕櫚科的主要分佈地區,但有少數的種類會延伸至暖帶和溫帶,最後分佈極限到南北緯45度。熱帶美洲和熱帶亞洲是兩大分佈中心。棕櫚科植物在經濟上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它們也是熱帶和亞熱帶社會賴以維生的資源。又因其樹形優美多變化,常被選為庭園綠化樹種。棕櫚科植物在全球約有230屬3400種。以外觀而言棕櫚科最大的特徵就是瘦瘦高高的身段、綠色羽毛的葉子。

為什麼棕櫚科植物總是長得十分瘦高,卻不會像茄苳樹那樣粗壯?這是所有大人小孩都很有興趣的問題,究竟它是如何保持窈窕的身段呢?是天生麗質還是後天美人,這與負責輸送水與養分的維管束有關:能夠長得很粗壯的植物都是雙子葉植物,這類植物的維管束在樹皮內排成一圈,植物生長同時,維管束也會橫向擴張,因此樹幹會越長越粗;而棕櫚科是單子葉植物,這類植物的維管束是散生的,不會集中成一圈,因此若要橫向生長,則會互相擠壓生長空間,所以無法橫向擴展,只能向上生長。此外,棕櫚科植物的根也是散狀的鬚根,每一道維管束都與一根鬚根相連,如此才能完成「從頭到尾、一貫作業」的精神!

易言之,棕櫚科為單子葉植物,單子葉植物的莖通常從頭到尾的粗細都差不多,這是因為單子葉植物的先端分生組織,會先向周圍橫向擴展再向上生長。藉由莖頂中的原生加粗分生組織,椰子類的植物便依基因特性,發展出莖幹粗細不同的構造。而葉柄基部與維管束相連,當葉鞘脫落後,便會留下痕跡,也就是我們所看到的環狀紋路。

再就經濟開發而言,可可椰子在熱帶亞洲以及海棗在熱帶非洲沙漠地帶,成為經濟栽培作物已有悠久歷史。因此,不論在經濟產業(中南部最常見檳榔和果肉可食、果汁可飲的可可椰子(胚乳)、扇椰子(胚乳);海棗(果肉)、製成繩索)或園藝觀賞方面(最知名的就是亞力山大椰子、黃椰子、棍棒椰子、蒲葵、大王椰子)還有沐浴洗潔用品最愛打出”提煉棕櫚精華、富含葉子油不傷玉手…”,比較鮮為人知的是還可用於提煉砂糖,除了森林公園中聳立的椰子樹之外,也有園藝盆栽的嬌小品種,棕櫚科植物均與吾人有著深厚密切的關係,也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快樂和福祉。

擔任解說志工也逐漸察覺不只侷限於單方知識之傳授,應與來賓顧客互動分享,由書刊及教授所得知識必須經過自己的觀察與轉化。同一事物對不同年齡不同階層的人解說,要有不同方式與語言表達,使他們能瞭解、認同甚至感動,才能激發人們生態保育觀念與動能。謹綴數語,願與志工先進們互勉之。

prev 四月桐花五月雪 自然生態保育志工與我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51151151
昨天: 189189189
本週: 901901901
本月: 2494249424942494
總計: 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