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松蘿湖之旅 四月桐花五月雪next
天天都是好天

照片說明: 水波漣漣
Number of Pictures: 1 of 9

天天都是好天

臺北縣政府農業局生態解說志工 林錦雲

從事野外活動最幸運的是「天時、地利、人和」皆能如意,地利、人和是可以事先安排的,而「天時」卻非人力能左右。所有的程序都安排好了,又不是很大的風雨,如期舉行吧!唉!下雨天還要在野外活動是不是倒霉透了。天氣是不可能轉變,可是我們的心境是可以調整的。還記得小時候的下雨天嗎?小朋友總是趁大人不注意一溜煙跑到有水窪的地方踩來踩去,衣服髒了,挨打!下次不敢了!下次雨又來了……。

雖然我們的童年已過,但內心深處應該還存有赤子之心,雨具並不缺少。下雨天搭公車的人變少了、馬路變寬了、野外變大了。山好像離我們更近,花草樹木清新迎人,一忽而,雲霧飄來,大地好似披上一層薄紗「天蒼蒼、地茫茫」好像會將人融化似的,這時候什麼都不用說,盡情的享受那份寧靜,靜靜的聽心跳和雨滴共譜的愉悅。

雲霧散去,卻未走遠,它停留在山的頭頂,它停留在山的腰際,如山水畫的潑墨手法,不是雨天無法得窺大自然的奧妙。山壁多出好幾處小雨瀑,清澈的水花穿梭在翠綠的草叢壁,高明的園藝造景也要遜它三分。水池中盛開的蓮花令人驚豔,卻輸給風雨中的漣漣水波。雨中的花,瓣瓣含淚,不要為它傷感那是它活命的甘露。沾水的蜘蛛網太明顯了,今天可能捕捉不到獵物。

還有埋怨嗎?下次還會再雨天外出嗎?只要我們調整好心境,所有不利的氣候都將增加野外觀察的樂趣,天天都是出野外的好天喔!

生態解說志工所擔負的任務是透過生態活動解說,讓民眾能認識自然生態、欣賞自然生態之奧妙、瞭解自然生態和人類生存環境的相關性及重要性、激發民眾保育自然生態的意識進而採取行動。這樣的活動解說不可能單次活動就可達到成效,必須經年累月不斷的灌輸、不斷的提省,讓民眾逐漸產生對自然生態的愛護之心,那麼自然生態的保育工作才能水到渠成。

活動解說的天氣如果舒適,活動的進行會使大家心情愉快,也比較容易接收訊息,可是天氣不可能一成不變的晴朗啊!不理想的天氣狀況是考驗解說志工的能耐,如何把不利的天氣變成有利的條件。解說志工不但要具備生態的基本知識同時要有豐富的生活歷鍊,尤其是對氣象變幻的敏感度,擷取前人美的詮釋(有關風雨天氣)作適當的引導,轉移因天氣產生的不舒服感,溶入當下的情境饗宴,讓此次的活動有不同的經驗,感覺還是一樣有它的意義,覺得不虛此行。

生態解說志工的養成有其困難度,但所有志工的進入過程都和一般民眾相同,從基礎的認識、欣賞、愛護之心進而投入自然生態保育的行列,豐富了自己的生活,同時為子孫留下無限的財富!!

prev 松蘿湖之旅 四月桐花五月雪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
昨天: 165165165
本週: 380380380
本月: 1973197319731973
總計: 3535331353533135353313535331353533135353313535331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