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松蘿溪生態行 天天都是好天next
松蘿湖之旅

照片說明: 大夥向目標松蘿湖邁進
Number of Pictures: 1 of 14

松蘿湖之旅

臺北縣農業局解說志工 陳昌裕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解說員們沒想過成為下一個愛因斯坦,但我可以當一個播種子耕作者,雖然初期收穫有限,但我不在乎是否和所付出成正比,相信我們在場每位志工夥伴們都有一樣想法,是希望在地人能自己去關心守護自己住的這片土地,環境生態的惡化;溫室效應的擴散、生物多樣性的消失、現代人消秏地球資源的生活方式、森林破壞、山坡地水土保持……每一項議題的嚴重性都己到了刻不容緩。

2006年終結局以松蘿步道做為句點,這2公里路程恰好作為2007年開春第一砲,主攻松蘿湖的暖身。松蘿步道為林務局所規劃的國家步道之一,委託當地原住民自治管理,所有車輛一律在管制站停車,再步行約15分鐘到達步道入口,行走過程中並不會令人感到單調乏味,鳳仙花陪伴、蔬菜園及嫩薑、欄水壩裡苦花魚水裡悠然自在等待食物從空而降,「松蘿國家步道」紅色斗大字刻劃在粗獷碩大的原木上,自此開始便是步道起點,2公里路程幾乎以原始面貌呈現,鮮有人工雕琢之部份,全部路程只見原住民搭建的一間簡易洗手間,對女性朋友可是一大考驗。

2006年歲末在宜蘭縣大同鄉玉蘭村好望角民宿歡度,雖沒台北101絢爛五彩煙火秀,卻有蘭陽平原萬家燈火的燈光秀,沒有台北萬人空巷喧囂的盛況,卻有幾位志同道合登山俠士開懷笑聲充斥玉蘭園,豪邁瀟灑,處於好望角民宿跨年,酒精助興之後在305房的跨年倒數聲卻是由四人在閉眼沉睡之中合奏出的交響樂﹝鼾聲﹞,此起彼落,不知是否打擾到外頭享受萬籟俱寂朋友。

『松蘿湖』又名『十七歲之湖』,此行是我第二次踏入,地處宜蘭縣與台北縣交界處,登山口位於宜蘭大同鄉玉蘭村,單程約10公里 ,去程耗時約4小時,此次再度和張大哥夫婦、朱兄及張大哥廣邀武林俠士一同攜手合作,對此夢幻境地探索。

2007年曙光乍現,此行12人由張大哥號召,對十七歲之湖抱著深切期待,夥伴中每個人的年歲均已超過她兩倍尚有餘,回顧當年十七歲青春年少黃金時期懵懵懂懂,看著電視肥皂劇中的「笑」男「笑」女,編織庭院深深淒美生動愛情故事,令人既黯然又銷魂,真希望自己投身成為劇中主角,每天不用辛苦上班賺錢,只要跟愛人整天廝混,一下又愛得死去活來,一下又哭鬧吵架順便再互相賞給對方「浪漫的耳光」,最後再來個「哭泣的擁抱」,編織「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完美結局,不知羨煞多少人啊!

天氣晴朗,一掃昨日陰霾,車子經玉蘭茶園來到登山口,斗大水塔旁已經有停了3部車,看來其他登山朋友已先我們一步正前往松蘿湖途中,配好公糧,檢查裝備,張大哥發號施令:「『出發了!』,『十七歲之湖』等著,我們來了!」

約100公尺柏油路面,斗大鐵牌指標著『松蘿湖』的方向,旁邊的告示標語指示著路程距離、時間、注意事項等等,順著階梯一步步攀升,才5分鐘的光景,即由人工鋪設階梯轉為滿地樹木盤根錯節夾雜裸泥的林道,兩旁植被先由矮灌木轉為兩人高芒草區,濕漉漉的泥濘路面,清楚鞋印深陷泥沼中,張大哥夫婦、朱兄早已有備而來,足履雨鞋,不在意林道泥沼,其他人左跳右閃,終究還是一腳的爛泥巴。

約1小時的行程,來到第一鐵牌,也是水源處,一般登山客均會在此取水,如果放棄這裡水源就需取湖水做為午餐用水了,在此稍作休息,補充水份,同時也準備午餐用水,天候雖然涼爽,適合爬山,但經由山徑起伏,汗水早滲透衣服。

山徑兩旁盡是登山隊路條纏繞沿途,只要跟隨路條前進必然到達『松蘿湖』,再來就體力考驗,十公里路程,屬於中級山的程度,一路上高低起伏,一山接著一山,山的頂點無展望不佳,周遭盡是樹林遮障,視線僅僅眼前林道及一片窄窄天空,山徑上較為突兀是約兩小時後的路徑兩邊,疑遭山老鼠伐木後所餘留巨大樹根,獨留山林之中自訴衷曲,主幹早已不知流落何方。

在一山頭處,遇見回程山友,熱情招呼,彼此寒暄問候一番,當然也順便詢問這位朋友路程經歷,彼道略為:「一人獨自在湖畔紮營,夜中雨點音樂會,沒人在乎你的姿勢聆聽,清晨朦朧湖面,如仙境般之美!」哎呀!描述情景真讓人流口水,任你用盡方法捕捉,趕緊前去吧,再會!

走到了陡坡光滑岩壁的路段,麻煩朱兄先行,為我們張羅一張張待哺的大口,山徑旁麻繩纏繞樹幹,輔助登山客們安全繞過天然屏障,路行至此僅僅剩下最後一個山頭,但也是最為陡峭的一個,各種千奇百怪手腳並用的畫面此時已是『稀鬆平常』。

幾經艱辛終於抵達最終稜線,稜線樹幹上尚釘著藍天登山隊的路標,清楚寫著『松蘿湖15分鐘』,此後一路下坡,沒有人工砌切石階山徑,自然排列自成風格,部份路段樹蔭遮陽濕滑萬分,路行過半,眼前景象即轉為芒草,松蘿湖若隱若現,眼前青翠山谷環繞,夥伴呼喚聲迴盪其中,我們到了。

午餐是眾人齊心協力,一人一點分攤背負至此,得來不易,當然為我們準備張太太更是幕後功臣,菜香味美外加香腸一條、大蒜奉送,您想的真是周全。

一條帶狀蜿蜒小河、一池翠綠青山倒影湖水彼此連結著,這正是遠近馳名『松蘿湖』,湖周翠綠草坡環繞,兩三頂帳棚,點綴其中,如置身仙境一般,陣陣山嵐緩緩飄來,寧靜湖面如宛如少女面紗,帶幾分羞澀,『十七歲之湖』的封號,實在太黯然、太銷魂了,簡直太貼切了。

此時我閉上眼,靜靜傾聽這睽違已久屬於山林的天籟原音,曾是我們最眷戀的聲音,思緒如被時光拉回17歲之時,那情欲翻滾、神志飛揚,飄回我們久遠、幻想著「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年代。
拋開瑣碎心緒,大夥兒順著湖邊步道漫步,手中相機不斷捕捉美景,綠草編織柔軟地毯、藍天白雲繪製湖光倒影山水畫作、山嵐組織的白色披紗,有限路程,無盡的美景,在湖畔留下所有成員邂逅『十七歲之湖』景像。

接觸過才知自己知識薄弱,喜歡上這片大地才知自己愛的不夠深入,選擇投入解說行列,只想用自己微小力量去影響無限未來。

台灣原來風貌已經逐漸消失,原來青翠山林天際線已經由一棟棟別墅取代,原來所保有環境已經一點一點消失,當我們在科技文明國度下還需還給自然一些喘息空間。我相信只要盡一己之力總有發光發熱的時候。

prev 松蘿溪生態行 天天都是好天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44144144
昨天: 189189189
本週: 894894894
本月: 2487248724872487
總計: 3535846353584635358463535846353584635358463535846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