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學不「義」之工與不「樂」之捐
野外觀察記趣

照片說明: 蝦殼椿象若蟲
Number of Pictures: 1 of 7

野外觀察記趣

臺北縣政府農業局生態保育導覽志工 楊文禮

自從加入自然生態團隊之後,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野外觀察,每次到郊外不再是走馬看花,匆匆走過,總會放慢腳步觀察沿途的樹木花草,欣賞蝴蝶在空中飛舞,聆聽林裡的蟲鳴鳥叫,路邊的一株野花會吸引我駐足良久,發現一隻昆蟲也能讓我興奮不已。

5月的某一個晴朗的早晨,我走在一條登山步道的路途中,幾隻白頭翁在樹上嘰嘰聒聒的叫個不停,兩隻紅嘴黑鵯也在附近嘰嘰啾啾的湊著熱鬧,樹林裏如果出現這兩種鵯科鳥類,包你耳根不得清靜,還好牠們並沒有停留太久,聒噪一陣子之後,就一溜煙的飛往別處去了,只剩下五色鳥還在「嘓、嘓、嘓…」如敲木魚般的叫聲,和早起爬山運動人們的親切招呼聲。

步道還滿陡的,走起來氣喘呼呼,沒多久就已經汗流浹背,當我走得上氣不接下氣時,路旁矮樹叢裏傳來山紅頭短促而悅耳的口氣哨聲,我立即停下腳步,眼睛往樹叢裏搜尋,鳥叫聲卻跟著停下來,濃密而幽暗的樹叢裏看不到鳥兒的蹤影,當我放棄尋找,走沒幾步路,嗶、嗶、嗶…口哨聲又響起,而且較遠處的樹叢裡也傳來相同的聲音呼應著,好奇心驅使我回頭再搜尋,有幾片葉子在抖動,一隻小小身影突然現身,只看到頭頂的一抹紅色,瞬間又鑽進樹叢裏去了。

這是我時常造訪的一條步道,除了一段枕木階梯和一段木棧道,其餘都是高低起伏的泥土和岩石構成的小徑,兩旁除了各種原生樹木、蔓藤、矮灌叢外,還種植了一些榕樹、廣東油桐、黃槿…等;山並不高,靠近山頂處是乾燥而貧瘠的砂岩地質,樹木都長得矮矮的,因此視野特別的好,可以瞭望周圍的景緻。

沿途我會觀察一些特定的植物,像是猿尾藤的葉子上,常有鸞褐弄蝶的幼蟲,把葉子兩邊捲起來吐絲粘成隧道狀,躲在裡面,舒服又安全,肚子餓了,走出隧道外,吃個飽再進去休息。這種幼蟲漂亮又可愛,黑色的身上有兩條白色和兩條黃色縱線,黑色的頭上也有兩塊紅斑,時常搖頭晃腦的,十分逗趣,如果把隧道剝開,牠會吐絲再粘回去。

有一棵茜草樹,在初春之時都會長出鮮紅色的嫩葉,讓人有觀葉勝於賞花的感覺;旁邊有一叢蔓藤植物叫做六月野木瓜,掌狀複葉,小葉5至7片,3年來我一直期待看他開花結果,卻都一直無法如願。另有幾顆只比人稍高一些的榕樹,常有毒蛾幼蟲啃食葉片,上回我還看到一隻剛羽化的端紫斑蝶掛在葉子上晾翅膀呢!而這次在枝枒間發現一個已經用過的空鳥巢,讓我驚訝的是這個鳥巢竟然是以一段蛇蛻加上一些乾芒草花序所築成,這可是一件新鮮事,築巢的母鳥可真會挑選建築材料啊!

附生在岩石上的一棵台灣黃杞,每年這時候總會有幾隻蝦殼椿象若蟲駐足於嫩枝上吸取樹液,紅色的若蟲,有如紅色的嫩葉,如此就能瞞過天敵的眼睛,真是絕招。經過兩排廣東油桐構成的綠色隧道,走在這裡雖然免於晒太陽,我可是特別的小心,因為去年曾在這裡被刺蛾幼蟲的毒刺扎到手臂,一時皮膚紅腫,疼痛難耐,趕快就近採婆芋葉柄汁液塗抹,才漸漸止痛消腫。

繼續往前行,會從一棵烏桕樹下經過,每當烏桕花開時,都會吸引許多蝴蝶、金龜子、蜂、蠅…來採蜜傳粉,屆時樹冠層可真熱鬧又忙碌,另外有3、5隻渡邊氏長吻白臘蟬在樹幹上棲息,白色的翅膀有些花紋,長長的吻部,圓圓的吻端,好可愛的模樣,你如果一直盯著牠看,牠會躲到樹幹背後去,真是有趣。這種保育類的昆蟲,獨鍾烏桕與白桕的樹液,和許多昆蟲一樣,就是那麼執著於特定的植物。

拐兩個彎上一段陡坡快要到山頂之前,有幾株開滿粉紅色花朵的野牡丹,是山坡上最豔麗一群,這種花朵,不但大而漂亮,其雄蕊為五長五短,五根長的雄蕊還呈關節狀彎曲,非常特別。它是藍豆金龜的最愛,時常兩三隻擠在一朵花裡,享受美味,蜜蜂、花蜂也喜歡來採蜜和收集花粉。

山頂有一個涼亭供登山者歇息,清風徐徐吹來,讓人舒暢無比,遠處草叢裡傳來小彎嘴畫眉「嘎-歸-」聲此起彼落。這裡常有許多蝴蝶飛過,一些較具有領域性的蛺蝶或弄蝶常停在附近的樹上,若有其他蝴蝶經過都會起而追趕,然後飛回原處,佔地為王。有一隻蜻蜓也停在一枝枯枝上,我拿起相機,按下快門,當我想按第二次快門時,牠突然飛走了,過了兩秒鐘,牠又回到原處,嘴裡已經叼住一隻蜜蜂,大快朵頤起來,好厲害的本事喔!好凶狠的角色啊!今天讓我見識到掠食者快、狠、準基本條件了。

回程我改走一條樹蔭較多的路下山,半路上掉落滿地壺型白色花瓣,抬頭一看,原來是山紅柿盛開的花朵,等到秋天結來臨,結實累累的果實成熟時,將成為白頭翁、樹鵲、紅嘴黑鹎、綠繡眼…等鳥兒的美食了。

野外觀察不僅能將書上和課堂上所學的作實物印證,更能舒解繁忙的工作壓力,並將觀察所累積的心得做導覽解說的題材,讓民眾了解自然生態的重要性,進而更愛護它。

 

prev 學不「義」之工與不「樂」之捐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
昨天: 145145145
本週: 507507507
本月: 3013301330133013
總計: 3536372353637235363723536372353637235363723536372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