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新泰有情、志工有愛 追憶-咱的好姊妹 金連next
回顧與展望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2 of 4

林口鄉公所社會福利志工隊隊長 吳敏男

  「先生(小姐)您好!您要辦什麼嗎?有什麼需要為您服務?」「您好!這裡是鄉公所社會課,我是鄉公所志工,請問李爺爺(奶奶)在嗎?我們做電話問安關懷…..」這兩句親切的問候語,讓來辦理各項社會福利業務民眾及接受訪談問安的獨居、中低老人感觸良深,倍覺溫馨,因為志工的親切服務與協助有如大海中的明燈,洽辦業務不會再徬徨無助,更有一份歸屬感。

  回顧一年前志工隊剛成立時,志工們接受公所社會課安排的基礎、特殊訓練課程外,並訂定服務項目:1.推行社會福利工作,關懷弱勢族群。2.獨居老人關懷訪視及慰問等服務。實際真正對於櫃台接待該如何服務?接觸問題個案如何前往?如何排解?訪視的人住那裡?怎麼做好訪談紀錄?談些什麼?做那些服務?當時志工們對於各種問題一一浮現,心中無限的問號與惶恐,不知該如何是好?經過課長、督導及志工們的努力不懈,發覺問題,解決問題與改進,才有現今的櫃台服務、電話訪談問安及親自訪談模式,非常感謝志工們無私無我的努力及犠牲奉獻。

  記得第一次關懷輔導高風險家庭的一對姐弟,因為父母離異,父親又無法全心照顧,三餐都有問題,雖有學校的師長關懷備至,但仍感不足,新泰社服中心轉介本隊就近照顧,由課長、督導率志工們出訪關懷,看到該家庭整個屋內外,是如此髒亂不已,衣服、碗筷都堆積如山,志工媽媽們挽起衣袖幫忙整理,給姐弟暫時舒適的居住環境,不過這只是暫時,因為無法得到父親妥善的照料,問題還是沒有解決,在月琴志工多方的努力,兩姐弟才得到寄養家庭照顧,圓滿完成任務。

  在這一年服務過程中,志工們難免有受到個案的影響、心情沮喪鬱悶、有挫折感、遇到困境瓶頸,加上有些志工夥伴因家庭因素無法再加入服務行列,人數有略減現象。課長有感於此,請楊督導精心策劃一些活動:如鄉內登山健行、模範母親表揚...等各項活動辦理召募新進志工;同時安排讓志工們赴新泰社服中心及臺北縣國際生命線協會接受在職訓練,於心靈成長同時,吸取多方經驗,提升志工的專業知能及服務信心,不要將訪視個案問題耿耿於懷。在此非常感謝這兩單位諸多志工前輩不吝指導與鼓勵,讓我們學習成長,使志工們更努力幫助個案解決問題,造福鄉內受訪的老人們。

  鄉公所社會課服務項目,隨著時間經驗的累積增加,服務項目也愈來愈多元化,想起當初只是接待、訪視問安,到現在的志工們親自載送捐贈白米給獨居老人、解決老人安養、各項稅務問題、訪視時幫老人們量血壓及體溫並做親切的用藥叮嚀...等服務,讓每位接受服務的老人們,因感受到志工們的窩心服務而感動不已。

  回想今年一路走來,有辛酸、有難過,但是也有許多快樂的回憶;期望未來我們的志工團隊,用更熱情的心,更多的實際行動深入鄉內各個角落,去發掘更多需要我們關懷和伸出援手的弱勢族群。大家同心協力付出愛心來服務,希望盡一分心力朝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大同社會目標邁進,讓社會有更多愛、更祥和,老人們也都能平安快樂度過晚年生活。

prev 新泰有情、志工有愛 追憶-咱的好姊妹 金連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64164164
昨天: 182182182
本週: 725725725
本月: 2318231823182318
總計: 3535676353567635356763535676353567635356763535676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