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祥和計畫 附志願服務隊組隊申請表及範例
推動認輔志工的理念架構

推動認輔志工的理念架構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2 of 4

 

新店安坑國小認輔志工媽媽 楊順蘭

近年來經濟的快速成長至衰退以及多元化的社會變遷,使人們措手不及,尤其是現今政府財力吃緊,民間亦同,每個人為國民生計忙得不知如何應對,以致於忽略了週遭孩子的成長教育,不知不覺中喪失孩子們寶貴的成長期教育。

我認為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有四個階段特別提出的地方:

特徵

特徵

成長學習認務

.幼稚園時期

保姆照顧

生活啟蒙訓練為主

.小學一二年級時期

好奇新鮮

語文閱讀訓練

小學三四年級時期

頑皮測試

規矩數理訓練

小學五六年級時期

青少年萌芽

分析理念訓練

.國中時期

青春期異性吸引愛說話

理念規劃陪談推動

.高中時期

對未來有目標方向感

獨立覺察省思責任能力訓練

在國內一至六年級,我會以生活習慣養成期來說明一切教育習慣規矩等等均在此六年中形成,萬一忽略而到國中時就便是家中、學校的頭痛人物,也造成輔導室工作量的增加。目前拙於能力不足下也只有讓認輔志工代之,而認輔志工是不領薪的熱心人士參與,雖然時間、行動、完成不受約束,但現今孩子的問題已成多元化,而認輔志工之能力是否足以來面對這些孫悟空,就是訓練的重點。

所以新店安康高中,此次聯絡安坑、雙城、新和三所國小,做了一次大規模認輔志工種子培訓,上課內容以人際溝通TA為主,由安康高中輔導室發起,光寶文教基金會主辦,『將社區愛、厝邊情』發揮出來。

我個人把認輔分別歸於兩大階段:

第一階段:認輔種子培訓過程:

.招募:安康高中之伙伴分別向安康國中、安坑、雙城、新和國小、各社區、里長、委員會、商店、加油站、補習班…等等發出招生訊息,對象為安坑地區的大人。

.上課:課程內容分初階、進階、高階三階段。

.解決困惑:學員若有不懂或碰到生活上困惑時,適時提出解惑方法。

.觀念加強:TA屬人際溝通的重要理念,從理念中可得知人際溝通如何運用。

.開發潛能: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潛能,在培訓中可(開發)釋放出來。

.獨立作業:每個人不管是否有做輔導,在社會或家庭中已可獨立作,業,如何能讓他能量加強,人際運作更順暢。

第二階段:認輔志工跨校做認輔;由社區→小學→中學。

.社區:1.家庭:和孩子的家人做朋友,建立關係(確認問題徵結處)

2.孩子:和孩子建立互動情誼。

.小學:1.輔導室:輔助孩子常規,配合導師教學推動。

2.學務處:校方資源運用(補助孩子家中不足,忽略的地方)

.中學:陪著孩子從小學至國中青春期,當孩子知道有人關心他,不論在那都有熟悉愛他們的阿姨叔叔們在注意時,也比較不會出差錯,因為他們也要保持自己的形象,間接地約束自己。

在孩子成長又重要的時期,有我們認輔志工一路陪伴走過,我相信大家的努力的成果是可以預見的。

prev 祥和計畫 附志願服務隊組隊申請表及範例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51151151
昨天: 189189189
本週: 901901901
本月: 2494249424942494
總計: 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