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歡喜做志工
手心朝下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2 of 4


我的快樂你不能不知道

或許我改變不了他們家裡的狀況,

但是我能幫助他們開心的過每一天。

我想這不只是他們的事,

能開心的過每一天,

是現代人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天元慈善功德會青少年志工 鍾昇志



在服務中 我找到了自信!

  一開始會接觸志工,其實已經忘了,只是覺得幫助人很快樂,大概是受到家人的影響吧!從小就在家人的溫馨照顧下長大,小時候就一直看著爸媽幫助人,自己也會想要試著幫助別人。漸漸懂事後,我開始會的越來越多,能幫別人的事也多了,就算是生活上面的一點小事,只要是在自己能力所能及的範圍,我都會盡我的一份力,去幫忙、去協助。本來我是沒什麼自信的人,不過在擔任志工以來,不斷的培養自己的自信心。原本連做點小事情都會出錯的我,不再出錯,也不再逃避問題,會開始思考如何解決問題,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成果來。服務至今,已經6年多了,我想以後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都會持續的做服務,服務人群,造福社會,讓這社會變的更好,這是我的終極目標,我會一步一步努力完成。

  服務的過程中,發生很多痛苦、難過、悲傷、歡笑、煩惱、無助,但發生這麼許許多多的事情,得到最多的還是快樂,為什麼呢?我覺得我付出的東西,沒有比我得到的東西多。我從人群中得到的東西,都是無形、無價的事物,不是任何物質的東西可以衡量的。國中開始,接觸志工服務,協助功德會處理文書資料,負責整理和裝訂、影印。雖然只是簡單的文書處理工作,我花的是我寶貴的時間和婉拒與朋友出去相處的機會,但是我得到的是文書整理、裝訂、影印等實質上的收穫和專心於服務上的熱誠。

挑戰自我 高風險家庭服務

今年五月我開始致力於外展志工的服務,看到很多在高風險家庭下長大的孩子們,讓我感動的是雖然他們家中擺設不像自己家這樣齊全、物質缺乏,不過在他們身上,我都發現同樣的東西,就是他們「對事情都會認真的對待」,這是我所欠缺的。學習的過程,也不是教一次就會,通常是要教個許多次,才會開始有點起色,不過他們不會說一些不想學習的話,讓我很開心;跟著我一起做作業;一起學習書本;這樣的服務,讓我覺得我來這裡很有真實感,而不是在旁觀看的第三者,而是實際參與其中的人。

每週提供服務的時間是二小時,感覺時間過得很快,才剛來怎麼就要走了!到了說再見的時候,他們都會很難過的說:「你們要離開了嗎?不能多留一會嗎?」我也好想再多留一會,不過還有一些事要處理,只好請他們期待下次的相見。回家後,腦中還是不斷的想著他們,而我自己也非常期待下次的服務。

或許我改變不了他們家裡的狀況,但是我能幫助他們開心的過每一天。我想這不只是他們的事,能開心的過每一天,是現代人要共同努力的方向。我認為最大的挑戰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每次的服務都是一種挑戰,完成所有的挑戰,在過程中不斷的學習成長,就是我最大的挑戰;具體來說,最大的挑戰就是成長,如果我的服務不再成長,我想這就是最艱難的挑戰,人一旦不再成長,這將是多可怕的事情,你說是不是呢?

溫故知新 更上層樓

  我參加志工訓練很多次,並不是每次的訓練都沒學到東西,而是我覺得「該學習」的東西還很多,就算是已經學習過的,聽過的課程,再聽一次的時候會發現另一種更深層的東西。志願服務推廣中心辦理的「青少年志工研習營」,我參加了兩次。今年的營隊,除了志工基礎訓練也加上了特殊訓練課程。課程中,聽到不少青少年志工分享經驗,讓人受益良多,發現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我們去關懷和服務。

活動的第一天早上,大家並不認識,雖然同是青少年,不過有種無形的間隔擋著。在自我介紹的活動中,先認識大家的名字或是綽號,縮短大家生疏的感覺,之後再藉由小遊戲,讓大家在玩的過程中,彼此更進一步接觸。就這樣,一開始的生疏感消失了,沒有距離的聊起大家各自的事情。「疏離感」或許是現代人的通病,在爸媽生長的那個年代,人情味十足,左鄰右舍就像家人一樣,相處的十分融洽;時代一直在變,不過人是不可能一個人生活著,一旦開始接觸,就會開始吸引,這也是這個時代的相處過程。

晚上就寢時,在輔仁大學的宿舍內,大夥兒聊著為什麼會參加這次的營隊?為什麼會參與志工行列?還有許許多多的問題?平常根本不會有這種機會,大家坐在一起聊著彼此的事情,為什麼很難?因為出去都是去逛街、唱歌,還有到處玩,有多少機會可以彼此聊天,所以我很喜歡這種感覺,大家聚在一起比許許多多物質上的享受來的快樂。在大地遊戲的過程中,小隊裡的伙伴們為著同樣的目標努力著;為自己的小隊獲得分數;過程雖然辛苦,不過很開心。藉由輕鬆的遊戲學習更多東西,使學習更有效率,真的很不錯!

時間過得很快,快樂的營隊終會結束,未來大家是不是還會見面,會不會連絡,不知道也不清楚;就算彼此留了電話,也不一定會連絡;雖然是這樣,不過這幾天相處的時光,會留在回憶裡。也許過了幾天就忘記了,可能過了十年,甚至二十年,忽然想起這段時光的點點滴滴。在活動的尾聲,看到大家寫給我的關心卡,很感動也很不捨;大家一起唱著這首歌「愛因為在心中」,也許只是平凡的一首歌,但是在那個時間點卻感到無比的難過與不捨,感謝之意聊表於心,無限的感動呈現於表。結束後,送著大家離開輔仁大學,身影漸漸的遠去,在此願祝各位夥伴在服務的里程中,能找到自己服務的方向!。

prev 歡喜做志工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3
昨天: 165165165
本週: 382382382
本月: 1975197519751975
總計: 3535333353533335353333535333353533335353333535333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