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臺北縣政府教育業務志願服務人員實施計畫 作志工的源起與感想next
跨領域志工大整合-談92全國運志工服務

跨領域志工大整合-談92全國運志工服務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1 of 29

臺北縣社會局社區發展課 石玉麗小姐

 

從七十六年至今,睽違十六年的全國運動會,又要在台北縣展開。大家抱持著欣喜又期待的心情,忙裡忙外的準備著各項工作事宜。本府社會局授命成立志工組,剛開始運作時,承辦人員戰戰兢兢的接受工作,卻也是丈二金剛,並不清楚這個被全運會籌備處定位為本次大會創新的服務事項,到底應該是如何來呈現?要服務些什麼?需要多少人來配合服務?而最重要的是,志工要從哪裡來?這些平常熱衷於自己服務事項的志工們,是否能勝任如此盛大的全國性活動?這麼多的問題,卻都需自己找尋答案,還真有些棘手。

一、需求調查及服務規劃

開始時還是從最基礎著手,提出「需求調查」。在全運會工作籌備會議中(九十一年八月)向各工作組發放問卷,以了解各單位對志工的預計服務事項及需求數。經過數週的等待,最先有回應的就是服務組(中山國中負責);其次是民眾參觀組(復興國小負責)及新聞組(新聞室負責)。而服務工作地點,都是在各競賽場地的服務台。有了回應後,接下來就是「服務規劃及設計」,為使工作更為具體及明確,由本組召開工作協調會,邀請各志工需求單位派員出席,並請全運會籌備委員會(當時全運會籌備處尚未成立)派員列席,以利工作溝通及服務規劃。當時服務規劃是以縣內各競賽場地服務台服務事宜為主,其次才是開幕當日的服務配合,預計共需志工1,500人(每位志工以服務一日八小時計)。「服務台服務」工作包括諮詢服務、場地服務、發放摸彩券、觀戰手冊蓋章、代訂便當、記者引導及提供資料等。「開閉幕式活動服務」則以大會場入口的驗票及引導為主,其次為交通服務,但內容尚未規劃完成。

二、志工召募

同年11月第一次志工召募開始(91.11.1692.01.15),對象是針對各提供競賽場地之學校志工。主要因為各競賽場地以學校為主,為方便服務志工服務及各競賽場工作人員調派及協調,仍以該校志工為最優先考量。透過正式說明會,以說明本次服務工作事項及招募的要件,共計召募到18所學校588位志工參加。鑒於部份場地仍有志工不足的現象,開始舉辦第二次招募工作(92.01.2092.03.31

,本次招募對象則針對本縣已完成備案之志工隊。透過辦理「本縣志願服務聯繫會報」來做工作說明及人員募集。計有13個公私立志願服務運用單位,453位志工夥伴來響應本次服務工作,兩梯次共計招募1,041人。

籌備處為方便工作分工,將志工規劃為「專業性服務志工」及「一般性服務志工」。專業性服務志工為協助各競賽裁判、競賽場等,以促進各競賽進行,需具有專業運動知能的大專院校體育系學生為主。一般性服務志工則是服務參觀民眾,是為一般性服務志工,也就是志工組所招募之志工。為整合各組志願服務人員,全運會於五月召開工作協調會,再進一步將每個工作組所需志工提供服務的人次及內容再做確認,務求志工能勝任所分派的工作,並精簡人力,以避免浪費。最後精算服務人次,每位志工基礎服務為八小時,但務必接受訓練才能參與服務,以確保服務品質。

三、第一階段訓練-基本訓練

SARS的影響,原訂於5月開始辦理的志工基本訓練,延期至八月開始辦理。從八月五日至八月三十一日,共計辦理十個場次。除第一梯次於清水高中辦理外,全都於縣府階梯教室舉辦。課程內容主要針對本次全國運動會做全貌的介紹,以加強志工對於全運會的認識及服務向心力;另一個課程則是禮儀訓練,聘請北縣莊敬高職美容科何主任,來介紹服務人員應有的服務態度、儀容、及穿著等;另外就是志工服務相關規定及服務台工作介紹。雖然時間很短暫,但是內容豐富,志工參與訓練後,都覺得參加本次服務非常具有時代意義。在態度上,也從原本遲疑,轉而積極投入,對後來的工作配合有很大助益。

隨著時間的接近,各項工作的展開,讓工作人員都有些應接不暇。各場地志工組的排班服務,是接下來的困難。為考量服務品質,嚴格管制未接受基本訓練的志工參與服務台服務工作,造成各志工隊排班人員不足。尤其是部份幹部,長期習慣不接受訓練,只負責協調工作,皆因未接受訓練而無法參與本次服務而深感不滿,抗議聲四起。部份隊長甚至直接表示基本訓練不重要,不必如此嚴格限制。但基於要讓服務更好的要求下,各志工隊只有自行調派,或由本組協助調派其他已受訓之志工支援。致使實際參加服務人次減少,競賽場服務台部分整併成495人次。開幕式場地各入口處志工60人;交通服務志工80人;開幕式會場停車交通引導20人;捷運站、火車站服務台交通引導服務志工46人;機動組志工18人;另外尚有資訊組志工30人(其後實際服務人數仍有增加至50多人)(詳志工狀況表)。

四、第二階段訓練-實務研習

由志工組辦理完成志工共通性的基本訓練後,由各工作組提供第二階段的實務研習。

(一)服務組:針對各競賽場地服務台志工實務訓練於104日在中山國中舉辦,上午及下午各辦理一場次。將各服務台志工,與負責服務管理之工作人員(服務台台長)一起訓練。並邀請需服務提供服務相關組別(民眾參觀組、膳食組等)提供服務說明以及核發服務台工作手冊,以利志工服務時參考使用。另佈置服務台實景,以實際示範操作服務現況,最後再由志工上台演練。

(二)民眾參觀組:開幕式入場服務實務訓練是在927日上午在縣立體育場(開幕式會場)舉辦,不僅介紹主要工作內容,亦將各項工作分工及人員作確定,最後帶志工及負責工作人員至各個服務場地熟悉環境及服務定位,讓志工更能熟悉工作。

(三)車站及捷運站服務台引導服務:105日上午分別在板橋火車站及新府捷運站進行演練,包括每位志工負責的工作內容,定點服務的位置,都由交通組工作人員一一解說清楚,並提供工作手冊。

(四)開幕式停車場引導服務:1015日晚上辦理,同樣由交通組工作同仁實地說明,並將定點服務作分工說明及人數安排。

除以上各組因人數較多,且規劃較早,在實務工作的訓練上均力求盡量完整,其他尚有各縣市選手隊本部服務台(海山高中)、北縣風情館服務台、機動服務等志工,因服務性質較特殊,志工在參與訓練後,仍需積極配合工作人員,才能執行服務工作。

五、全運會活動開始

十月十八日當天,各項活動陸續展開,志工們也一一披掛上陣。接下來幾天的服務,志工們個個盡心盡力,用心的執行各項服務工作。原本工作人員擔心志工會臨時請假、超過八小時即無法延長服務、不接受工作人員調派或指揮等等狀況,都沒有發生。各組工作人員終於放下心中的石塊,所有的擔心一掃而空。不僅如此,走訪各場地,不論服務台的負責台長或場地組工作人員,對於本次志工的表現都讚譽有加,且深表感謝。

志工們將近一年來的配合,認真的接受訓練、自我調整,努力的執行服務,終於有了具體的迴響,成為本縣辦理全國運動會的創新及特色。

六、表揚

參加服務表現優良志工,由各負責臺長推選出來,共計25位,預計於本年全縣績優志工表揚暨授證大會(1219日)中一起接受表揚,這也是對志工服務的肯定及敬意。

七、後記

本縣因地廣人稠,各項服務工作的推動確實不易,因此資源整合成為本縣當務之急,而人力資源的匯集,尤其是最重要的。本次跨服務領域的志工大結合,不僅展現本縣民間力量的彈性及潛力,也顯現出只要大家同心,可以讓本縣再創佳績的最好例證。一個人的服務是微小的,但上千人次的服務聚集在一起,卻可成就另類的奇蹟,在此感謝這一次參與全國運服務的志工們,謝謝您多年來的奉獻及這一次的參與,讓台北縣更好。也在「國際志工日」前夕,祝全縣志工們佳節愉快。

prev 臺北縣政府教育業務志願服務人員實施計畫 作志工的源起與感想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
昨天: 151151151
本週: 902902902
本月: 2495249524952495
總計: 3535854353585435358543535854353585435358543535854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