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公車服務品質與志工 訂定「志願服務人員的規範」有那麼重要嗎?next
專訪艾牧師~復臨志工

 

引言:
    你希望將來成為什麼樣的人?或許,無論將來會成為什麼樣的人,都不該面無表情的活著....
讓我們一同用愛、關懷與服務,來探尋生命的暖意與真義..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科員 鄭明學
臺北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社工員 林淑芬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天元慈善功德會 鍾毓慈

1.復臨總會於何年成立青年部?推動青年工作的目標或使命為何?在全世界是如何推動青年工作?何謂WCYCS?
Ans:
復臨總會從1863年開始成立,青年部於現今剛好成立100週年。至於為何會想要成立青年部?則是因為組織內約有一千五百萬名信徒屬於年輕人,因為35歲之前都是屬於我們認定的青年範圍,所以會內有百分之七十是青年,簡言之,便是青年人口群眾多而促成青年部的成立。
就我所知,青年工作最大的目標與使命,就是藉由教育和參與服務的過程來培養青年們成為好的國民、好的信徒。所以除了社會服務與傳福音的工作外,也會特別對青年們進行一些心靈上或是兒童、家庭方面相關知識的教育。
推動青年工作的方式,每個國家都不一樣,會因為地域、文化差異而有所不同。好比說在台灣,我們有三分之二的教會成員是原住民,因為傳福音的工作,在山上進行、推動的很快,但在平地效率就比較不理想,我們就會依據當地青年成員的特性來推動合適的青年工作。另者,青年部每一年在各個地區都會舉辦各自的活動,像台灣區會就會有屬於自己特色的活動,除此之外也會舉辦像這次一樣的全球性活動。在青年部內還設有「前鋒會(以8~15歲階段的成員為主)」,其中還編設了一個類似童子軍的團體,前鋒會在美國每隔兩三年就會舉行一次大會,每次大約有一百到一百二十幾個國家的青年、小孩參與,是很大型的活動。
      WCYCS就是「全球青年與社會服務大會」。在這五年間我們總共提倡七個全球性的理念,其中一個理念就是:鼓勵信徒無論是年長者或是青年,都積極參與社會服務,而舉辦WCYCS的精神便是與此理念相呼應。
2.如何開始在一個國家進行青年工作?和當地的文化、政府或非營利性組織等資源如何連結?
Ans:
    台灣的區會是60年前成立的,由於青年服務是一個全球性理念,所以區會剛成立的時候就有想到這一部份。首先總會或是分會都會準備一些資料給我們參考、宣導,但並非所有的資料都是適用的,因為每個國家、地區均有自己獨特的文化,而一個國家青年工作的推動須符合該國的國情、文化,才能使青年工作順利進行。我們除了將其中一些資料翻譯成中文來使用外,還會參考並依據地區特性將部分資料做修改使用,以利青年工作的進行。
    一般而言在資源連結方面,我會建議跟當地縣政府進行一些合作,甚至有時候縣政府會來找我們配合、彼此幫忙,以形成資源的連結與共享。因為有些事情,政府單位認為他們做不成或是他們沒有辦法做到,便會請教會來幫忙,特別像是青年活動、戒酒、戒煙等事務。像是「全球五日戒煙」的活動便是我們所推動的,所以醫療跟教育領域的議題範圍,可說是我們這個組織進行社會服務的專長與特色。此外,本組織對於相關人才的培育也是很重視的,在全球我們總共有七千多所教會所申辦的學校,從小學、中學、大學到醫學院都有。所以我可以很確定的說:只要有需要,我們可以很容易的找到適任的人才與老師。
3.這次在臺北縣辦第二屆青年大會,當初為何想來台灣舉辦?最後為何決定在臺北縣辦?
  Ans:
       其實第一屆大會時,我們就想來台灣辦了,但是囿於一些因素影響,所以後來決定在泰國舉行。但這次大會,因為我是台灣區會的會長,在經過討論之後,我願意接受承辦這個大會,而且相關同仁們也都同意,所以就決定來台灣舉行了。
      至於為什麼選擇在臺北縣舉辦?說實在,我必須坦白講,我們一開始並沒有把台北縣列入考慮範圍。但是呢!實在是找不到合適的地點阿!像我們要去陽明山辦,他們是很歡迎我們,但是那邊沒有足夠的教室,沒有辦法分班教課。而去小巨蛋呢!場地則是太大太貴,也不好用。相比較之下,發現臺北縣的場地有一個好處,目前來說沒有一個地方的場地可以相比,那就是有足夠的教室讓我們在活動進行中可以進行分班教課,所以最後發現這邊的條件還是最好的、最符合活動需求的,因此就決定選擇來台北縣舉辦第二屆青年大會。
4.第二屆青年大會規劃有社區服務,談談這項活動的意義?為何敲定love care serve這個主題?
  Ans:
      簡單的來說,我覺得一個宗教如果脫離社會是沒用的,我想這個理念也是個全球性的理念。想當時,耶穌的工作大部分也是在社會上到處幫助大家去解決問題、困難。所以說社區服務本來就是基督教一個最初的理念。但不可否認的,宗教有時候也會忘記自己的初衷,所以有時候會變成對社會沒有什麼幫助,我覺得這個是不好的。
      所以這次之所以辦這個活動,就是希望這些來自69個國家的與會人士,能把這種社會(社區)服務的理念帶回自己所屬的區域團體內。至於這次的主題:愛、關懷、服務,老實說不是我選擇訂立的,所以我也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會定這個主題,但我想如果是讓我來選擇的話,我可能也會選擇相同的主題理念。
5.這次在臺北縣舉辦第二屆青年大會,學員的反應如何?
Ans:
   我想,其實這樣的區域、社區性服務,我在三、四十年前就已經在推廣實踐了,並不是近期才開始的。這群青年平常在本國當地就會隨時利用時間參與社會服務。這次則是因大會活動而到台灣來,並帶了一筆資金來投資他們在台灣所服務的區域,由台灣當地的傳道士帶隊來進行為期五天的社區服務。
    而這次大會對學員們來說是個難得的體驗,並藉此瞭解到社區服務的真義與感動、快樂。就譬如像到烏來服務的那一隊人員來說,他們是去烏來的學校進行英語教學還有文化交流,在短短的時間內就與當地民眾培養了不錯的感情。他們去教英文,而當地民眾則穿著泰雅族的服飾表演屬於地方、民族性的歌舞,並充當導遊帶他們去玩、體驗不同的地方文化。整個為期5天的活動結束時,大家還捨不得讓他們離開,大伙兒哭成了一團。
    整體來說,這群與會的外國青年在陽明山、烏來、士林等地從事社區服務,有的是幫政府服務,有的是幫教會服務。此外,也很高興藉此機會跟縣府人員一同合作,相約組隊到一些醫院幫忙或去學校進行教學。他們覺得很快樂,也藉由這次社區服務經驗而對台灣有更多一些的瞭解。
6.聽說艾牧師在今年一月已經退休了,請問在您之前工作的領域中,您最難忘的事有哪些?
Ans:
    喔,這是個好問題!我才剛退休三個禮拜左右,單位有計畫安排我之後到香港去。其實我一開始是先在香港,後來才到台灣服務。我在台灣一剛開始是在南部的教會學校教書、當老師,後來當校長。之後也做過教會的工作,現在是當台灣區的會長。我總共在香港待過18年、台灣15年。
    至於難忘和感動的回憶,我想最好的解釋就是,人家常問我:你想回美國嗎?我說我根本不想回去,我回去了反而會有文化衝突。或許我在有中國人的地方待太久,我總是覺得在此對我來說很有意義。我不曉得,我就是很喜歡中國人,所以如果我退休回美國大概會沒事情做、沒事情忙。我想,難忘的事情太多了,一時間也說不上來,或許,對於中國人的情感,就是我最難忘的。看到我的學生或是所服務的對象能夠成長、擁有良好的工作能力,就是我所覺得滿足的。
7.有什麼好的方法或活動能協助台灣地區推動青少年志工?或是促進更多青少年願意加入志願服務的行列?
 Ans:
    其實,就我所觀察與了解,現在台灣的問題是這樣子:升學壓力很重。一個孩子從幼稚園或是根本還不到幼稚園的年紀,就被父母送到補習班。這個不是很好,真的不是很好。或許我自己是教育家,所以會比較注意這點,但過分注重升學真的不是最好的。也可能就是因為這樣的一個現象,塑造了孩子從小就形成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思想,只會想到自己,而不太會關懷他人。只想到我要讀好的學校、我要找好的工作、我要賺大錢、我要有好的太太,現在的年輕人比較不會想到別人。
    但猶如耶穌所言,就算你賺到了全世界,但是賠上了人生,又有什麼意義? 所以我相信年輕人他們還是會想的,就算你有好的工作、賺大錢、有好的太太,那又如何?就像我跟我太太,其實我們家境都還算不錯,我的爸爸開了很多間工廠,我太太的爸爸也是個醫生,但是我們根本就都不要求這些。像現在,我就算沒有錢,但我還是高興的不得了,因為我的生活很有意義阿!其實耶穌的愛是一種推動力,所以年輕人只要能感受到耶穌的愛,就會去思考一些問題、願意去出一點力去服務人群,因為基督教的精神就是為別人服務。
    現代年輕人多少都受到物質的誘惑影響,想到的就是找好工作、找好的結婚對象、生小孩之後給孩子好的教育、過好的生活、最後一直到死亡,但是死了之後呢?你留下了什麼?對於你的人生你留下了什麼值得珍視的?你人生的價值在哪裡?我想,除非我們年輕人的心靈真的有一種改革或改變,才有可能更進一步的思考深層的問題。除非一個人有一個崇高的目標,才有可能做到愛、關懷、服務,而這(愛、關懷、服務)其實就是基督教的精神。

 

prev 公車服務品質與志工 訂定「志願服務人員的規範」有那麼重要嗎?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892892892
本月: 3679367936793679
總計: 3533143353314335331433533143353314335331433533143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