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精進中的北縣公車服務品質 公車服務品質與志工next
為人服務是快樂的泉源

 

交通局公車志工吳愷笙

當時就讀輔仁大學的我,毫不考慮的投入公車志工的行列,期望能貢獻一己之心力、、、

傍晚五點多,來到熱鬧的捷運新埔站1號出口,人潮川流不息,剛放學的學生與下班的上班族早已在捷運新埔站旁的公車站牌各自「卡位」,而準備前往輔大的夜校學生也都各就「戰鬥位置」,大家都深怕擠不上開往新莊的802線公車。當公車緩緩靠站打開車門,乘客蜂湧而上,有時甚至等不及車上乘客下車就強行上車,現場可以說是十分混亂。只要每到尖峰時間,這樣的情景在四年多前可以說是天天上演,而乘客們也都習以為常。

為了改善802線公車捷運新埔站之乘車秩序,客運公司動員了公司全體人力及公車志工,並規劃了適當的排隊動線,期望改善此一亂象,進而提升乘車品質。當時就讀輔仁大學的我也毫不考慮的投入公車志工的行列,期望能貢獻一己之心力,畢竟802線公車也是我天天搭乘通勤的路線。此公車通車之初,為了從一片混亂中理出頭緒,大聲公、劃分排隊動線的「紅龍」紛紛出籠,「麻煩請依序排隊!」、「請到後面排隊不要插隊!」、「公車進站請依序上車!」,雖然有大聲公的輔助但仍喊的聲嘶力竭,同時也要向乘客一一宣導乘車時請依序排隊上車,養成排隊的好習慣。看到客運公司這麼努力參與宣導及維持秩序的工作,讓身為志工的我也感覺到身負重任,盡全力來引導乘客排隊搭車。

維持排隊秩序的任務其實並不輕鬆,由於捷運新莊線的施工常導致新莊中正路沿線車流擁塞,尖峰時間更為明顯,當班車遲遲未進站時,排隊的乘客往往不耐久候而失去耐心,此時我們也必須將心比心的解釋並且致上歉意。而就算遇到下雨天我們也必須穿著雨衣在雨中繼續引導乘客們排隊,當水珠從溼透的帽簷滴下時,早已分不出是雨水還是汗水。除了乘客們的排隊秩序要維持之外,另一個關鍵就是公車停靠了,如果停靠位置不正確,就算有再整齊的隊伍也是枉然,因此口哨及指揮棒也是我們的必備工具,當班車聽著自己的哨音緩緩靠站時,有一股強大的責任感告訴自己不能出錯,一旦出錯,除了會影響乘客上車秩序外,甚至會產生安全問題,當確定班車停妥並打開車門後才可以鬆一口氣。有時也會趁此機會跟駕駛員互相加油打氣,畢竟他們也是辛苦開車開了一整天,彼此噓寒問暖好不溫馨。當乘客依序上下車完畢後,還有最後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關閉車門,當客運公司的工作人員下達關門指令後,必須將試圖上車的人潮阻隔以免發生危險及延遲發車時間,確認安全無虞後才可下達開車指令,直到目送班車安全出站之後才能稍微喘一口氣,因為將乘客安全的送達目的地是我們的責任,這是每一位工作人員及志工心裡所明白的。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終於在捷運新埔站建立起了依序排隊上車的風氣,現在不用人員的引導,乘客們都能自動自發的排隊等候班車進站,在尖峰時間看到的是一條整齊的隊伍,大家依序上車,不爭先恐後,形成了新埔站獨特的景觀。如今,每當和同學在新埔站排隊搭乘802線公車時,總是會想起當時的情景,許多回憶都再度的湧到眼前,畢竟這是一個難得且特殊的經驗。除了參與捷運新埔站的802線公車排隊宣導外,隨著捷運延伸到土城永寧,我也曾經在通車初期前往永寧站擔任916線公車的宣導志工。由於家住南港的關係,當天還沒亮時就從南港的昆陽站搭乘第一班捷運出發,抵達另外一端的終點永寧,這樣每天把捷運藍線從頭到尾搭一遍的經驗也是十分特別。我們除了希望把依序排隊的風氣帶到永寧站之外,也希望乘客能多利用公車捷運轉乘的方式,往來三峽與土城之間,提高大眾運輸工具的使用率,進而提升交通以及環境的品質。

除了以上這些乘車秩序與路線宣導外,客運公司所屬志工也會繼續出現在需要我們服務的場合,除了讓乘客有便捷的公車可以搭乘外,也能讓乘客感受到我們誠摯的服務。以後,當您在站牌邊遇到穿著紅色背心的志工或是客運公司工作同仁時,若覺得服務滿意,不妨給我們加油以及鼓勵,這些都是給予我們熱忱服務的原動力。

prev 精進中的北縣公車服務品質 公車服務品質與志工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19119119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1010101010101010
本月: 3797379737973797
總計: 3533261353326135332613533261353326135332613533261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