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得獎心得~志工攝影徐明玉 利人利己志工行next
生命中美麗的看見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of

天元慈善功德會  鍾毓慈

    倚著古色古香的水榭樓閣、雕欄玉砌為背景,一對對年過半百,結縭超過五十載的夫妻以及他們的後輩子孫們,於暖風輕拂的冬日,在林家花園留下溫馨雋永的圖像。樸實儉約卻有讓時間回溯凍結的魔力,週遭的喧囂嬉鬧聲已跟隨不上我的思緒,凝視著老夫妻佈滿皺紋卻緊握住的雙手,我看見很深很遠很古典的情愛;透過家族成員們聚合一處的身影,我看見傳統家庭文化中所焠煉的價值。這樣的景象,並非來自於電視時代劇的畫面,而是藉由北縣金鑚婚楷模表揚的活動呈現於眼前。

    這次的活動從事前的籌備會議與相關準備過程開始,有許多熱心的志工們投身其中。即便在與各單位交付過程中有些許不順遂或小挫折、即便偶爾會議結束時已繁星點點,但志工媽媽們依然不減活力的展露熱情的笑顏。只要一聲吆喝下,大伙兒便呼朋引伴主動的來協助工作人員進行採買、搬貨、場地探勘、動線規劃等事宜,並且猶如一家人般齊聚一堂,幫忙摺禮花、編謝籃、確認相關物品的配置。活動當天更是一大清早就跟著工作人員忙進忙出直到撤場工作完成後才離去。志工們古道熱腸、熱心公益的個性以及誠摯開朗的容顏,在我心深處留下一股輕淡卻瀰久不散的暖意。曾有朋友說道:幹麻浪費一個好好的假日來做這些活動?相似的問題我也曾思考過,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讓這群人可以如此無私無悔的付出時間、心力?這樣的疑問,除非參與其中或許真無法得到解答。

    藉由活動攙扶長者的過程,讓平日習慣於汲汲營營、倉促忙亂的人們,伴隨著長者緩慢的步伐而暫緩自身的腳步。在片刻緩慢的無意中,或可瞧見不同以往的視野景緻、感受不同的人生風景,剎那間我似乎終於體會到米蘭‧昆德拉闡述『緩慢』的意境:跨越了速度、時間以及記憶、歷史、遺忘等;穿插了美麗的愛情故事。會場中長者們蹣跚卻又穩定的步伐,那不正是生命韌性的具體呈現嗎?所謂的生命教育,要傳達給人們的不正是這種體驗生命旅程風采並適時展現韌性的態度?看著活動中家屬們扶老攜幼、陪伴父母長輩出席活動的模樣,是否比我們大聲疾呼百善孝為先的口號來的更有實質效益?

    近年來各國有鑑於社會價值偏差、自殺等暴力事件頻傳,均花費大筆人力、財力投入生命教育或品格教育的推廣,但或許我們不需要過於滔滔不絕的傳授品格、生命教育等相關課程或呼喊口號,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多鼓勵並帶動年輕學子們參與志工這類公益性質的助人活動,或許更能幫助學生自省體驗出課程目標所欲傳授的價值意涵。我想,這亦是教育家杜威先生所提倡learning by doing的精神表現吧!

    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讓從事志願服務的人可以如此無私無悔的付出心力、樂此不疲?或許,正是服務過程裡旁人無法體會的感動、收穫、不同視野的看見,以及心靈喜樂的獲得。2007年11月25日上午,隨著活動中相機瞬間捕捉出的一幅幅畫面。我,看見了生命中的美麗與歡喜。

prev 得獎心得~志工攝影徐明玉 利人利己志工行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2
昨天: 160160160
本週: 363363363
本月: 2869286928692869
總計: 3536228353622835362283536228353622835362283536228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