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志願服務論述之解構、新構與重構(二) 第8屆保德信全國青少年志工菁英獎next
優質中山 首善社區造訪板橋市中山社區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of

 

中山社區/口述 范筱蓉/整理

緣起
千里路遙,莫忘初心。
縮的越小,力量越大。
中山社區發展協會位於板橋市之東,隔著新店溪與臺北市為界,有光復橋與萬華地區相通,民國83年底中山社區成立時,沒有防波堤,光復橋下及周邊盡是養豬戶及違建木工廠或化學廠還有屠殺家禽等,髒亂情況可見一般,因此在中山社區發展協會成立後,立即召募60多名義工成立環保義工隊,投入社區環境及垃圾撿拾分類等工作……


取之於社區、用之於社區

做事業,
總希望人人聽【我】的;
做志業,要徹底縮小【我】,
發揮真誠的感恩、尊重和愛。

是的,如果志工們能在人人的心地中散發【愛】的種子,相信必能耕耘一畝畝心靈福田,但願在大家在志工路上能【有志一同】。【志工小語】-摘自【靜思小語】
光復國中緊鄰中山社區,為了促進學校與社區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社區的志工在王月明議員大愛與堅持的帶領下協助學校從事各項活動,像是親自當光復國中小的導護志工,更協助學校進行資源回收、分類工作。社區志工與學校發展緊密結合,志工是地方發展的命脈,志工也是學校發展的重要推手,中山社區不但建立了社區的藝術文化特色,更關心學校教育的發展,一再創造了令人感動的佳績,真的讓座落於社區內的光復國中小與有榮焉,也讓【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的教育理想,的確在中山社區與光復國中小深耕與蓬勃發展,實現了社區學校互動雙贏的局面。

發    心

人生最美的是【發心】,
能有福氣去助人,是一種幸福。
當志工好快樂,
個個都是飽滿結實的種子。

中山社區是全國模範優良的環保社區,成績屢獲各界肯定,但一路走來有甘也有苦,最重要的是社區內居民參與越來越踴躍,這也是社區環保工作成功的關鍵。王月明議員回想說:【當年為了維繫社區組織運作,想到資源回收變賣的求生之道,想不到越做越投入,環保工作最後反而成為整個社區主要的發展方向。】不過辛苦的耕耘也有不為人知的艱辛,王月明議員說,當年她一頭栽進環保志工行列,一度還因為忽略了家庭,讓原本支持她的丈夫差點翻臉,但現在丈夫不但支持也投入志工行列,連求學的兒子都選讀環境工程,一家人都投入環保行列,回想這些年推動社區環保工作,她說真的很辛苦,不過很快樂。

體驗槌球樂趣 發揮志工愛

不求責任減輕,只求力量增加

中山社區原本無槌球場,經過王月明議員率志工胼手胝足自力打造,沒有花公家單位一毛錢,再由熱心志工「阿文」陳錫畇教練規劃球場內部設施,植養草皮、搭棚造椅,周邊圍籬,號召志同道合的銀髮族,組成「長樂槌球隊」勤加練習,並舉辦臺北縣市槌球隊聯誼賽,以球會友,場面熱烈。最特別的是社區的志工「陳錫畇」教練義務指導光復國中資源班的孩子體驗槌球,發揮志工大愛,讓這群特殊的孩子也能有機會在社區的槌球場享受揮桿擊球進洞奪標的樂趣。藉由槌球教學讓社區與學校的互動更良好,孩子也學習的非常快樂,在今年光復國中更成立了【槌球社】,讓更多的孩子喜愛槌球、體驗槌球運動的美好。

在荒蕪心地點燈

【志工小語】
-摘自【靜思小語】
一燈能破千年暗,
一人為善,
能起千人,萬人效應。
越是困難,
越要以堅定的精進力、
耐力與願力克服。

這個社會的人不要只獨善其身各顧各的,期望在我們的社區裡,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能更接近,大家能相互關懷、互相體諒,一起進步與成長。

prev 志願服務論述之解構、新構與重構(二) 第8屆保德信全國青少年志工菁英獎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6262
昨天: 143143143
本週: 711711711
本月: 3217321732173217
總計: 3536576353657635365763536576353657635365763536576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