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無悔─鳳凰志工成立八週年感言 加入鳳凰志工感言next
居家安全 小小達人比畫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of

莒光婦女防火宣導隊/副分隊長  許陳免

「火災不會事先彩排,做對才有活命機會」,為落實防火宣導知識從小紮根,提升學童消防常識,降低火災發生率,我們於板橋市江翠國小辦理「幼童消防營」活動,,並於5月26日上午在消防局預防科洪科員帶領下至學校頒發「繪製居家逃生圖」獲得優等22名同學,並展示其作品及經驗心得分享。

  本次參與消防宣導系列活動為五年級師生計有400多位,我們規劃安排了兩階段式-靜態與動態方式進行。第一階段為動態操作,我們安排分組關卡操作體驗活動,有室內消防栓操作、消防車射水體驗、油盤滅火、CPR操作學習、濃煙逃生體驗等等,小朋友好奇的參與各個關卡活動,我們婦宣姐妹及鳳凰志工不辭辛勞從旁指導,他們天真無邪的笑容,讓我們忘卻工作的疲累。第二階段以靜態為主的防火宣導,由本人及丹貝姐妹以簡報方式呈現,配合動畫、影像及圖文並茂的方式向全體師生講解居家用火、用電及瓦斯使用安全、火場逃生要領、以及如何繪製居家逃生圖等實用的防火及防災知識,簡報後半段講解居家環境動線,並放映火災發生實際案例影片,頓時聽到學童們與老師輕聲說:「好可怕!好可怕喔!為什麼鐵窗不留緊急逃生口?為什麼安全門要堵死封住呢?」等等緊張害怕話語,當下我隨即告知大家:「火災是不會事先彩排的,但是火災是可以預防的。」

另外我提醒大家防火的重要觀念:宣導救災逃生是可以學習的,但要如何預防與學習呢?當然,除了平時即要有危機意識,並多利用機會了解消防安全常識及逃生避難方法,更重要一定要訂定家庭逃生計畫,而逃生計畫中必須為全家人規劃兩個不同方向出口,而所謂兩個不同方向出口就是指一個南側一個北側或一個東側一個西側,尤其規劃逃生出口時,必須考慮是否有鐵窗封閉,特別在老舊社區鐵窗隨處可見。發生火警時,除大門外有無為自己或家人保留另外一個出口,有無開啟或破壞鐵窗的方法。若家中有學齡前幼童及年紀大的長輩,因行動能力較緩慢,可能無法自行快速逃離火場,這時家人又該如何協助?我再次的詢問:「小朋友願不願意當防火小英雄和志工媽媽一起傳播善知識,幫助自己幫助家人呢?」,此時小朋友異口同聲大聲的高喊“我願意”,當下的我心沸騰著、歡喜著,今天課程深受小朋友的喜愛及重視,小朋友危機意識提升,真是令人高興。

宣導活動結束後,在學校與老師的協助下,我們發了空白居家平面圖給小朋友當作回家作業,依照上課說明的重點(與家人一起繪製,仔細思考兩個不同方向的逃生動線、逃生的工具、逃生後的戶外集合地點、緊急的聯絡電話、不同起火點逃生路線的選擇、鐵窗預留窗口,並將計畫內容,讓每一個家人知道,而定期演練)繪製家庭逃生計畫圖,並擇期評選,這是繼莒光國小及文聖國小後,本婦宣隊在轄內社區第三次結合校園舉辦繪製居家安全逃生圖體驗活動,引導小朋友重視家中的防火安全,回家後並與家人相互討論,不忘提醒家人用火用電安全,讓防火安全觀念從小紮根,以期降低火災發生。

兩個星期後,我與莒光婦宣姊妹相約至學校察看成果,讓我驚訝的是,多數的圖甚至用紅筆清楚的畫出逃生路線,還不忘註明提醒自己「如果我家的主臥室起火,而我剛好在書房,那我就要往大門逃出」,儼然是位小小防火宣導達人!經評審各班挑選一至兩位繪製居家逃生平面圖特優與佳作者,由消防局預防科洪科員頒發獎狀與獎品以玆鼓勵,此次宣導活動迴響很大,不僅獲得家長們的讚賞與配合,更獲得學校老師們的認同,學校再次邀請我們為全校一二三四六年級之老師安排學習如何製作家庭逃生計畫圖,說真的,當接到學校鄭組長來電再次邀請時,我心情好興奮好高興,高興的是,我們的防火宣導種子在散播,時間訂於5月14日星期三下午,我與丹貝、素珠姊妹再次前往爲全校130位老師講解,現場除了透過電腦POWERPOINT製作簡報外,與老師們有獎問答方式互動教學,老師們熱烈參與,就在現場互動歡笑聲中,大家相約下學期再來,這算一次成功的宣導,我由衷地感謝學校與老師們認同我們的宣導模式與配合,也感謝婦宣隊姊妹們大家集思廣益,提供智慧良能,不斷的創新宣導,讓宣導工作得以順利推展,未來我們將繼續擴大辦理。誠如我們的期望,改善民眾對公共安全之漠視,推廣防災教育深入基層角落,強化民眾對政府施政信心,創造公益服務之新模式。

prev 無悔─鳳凰志工成立八週年感言 加入鳳凰志工感言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4
昨天: 189189189
本週: 754754754
本月: 2347234723472347
總計: 3535706353570635357063535706353570635357063535706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