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偶然的機緣 新莊婦宣 向前行next
我選擇加入「鳳凰志工」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of

新莊鳳凰志工分隊/幹事  陳家才

自己是個上班族,也有兩個兒女,每每在匆匆上班的途中經過學校門口,見到有許多志工家長站在路口指揮交通,不畏風雨的為著下一代營造上學安全的道路;在各個重要道路也有義交同仁,忍受著寒冷、酷熱無私的為大家付出,這時自己總是覺得汗顏,但實在是礙於自己的時間無法配合,否則我也願意為大家做些事情,但是(而)我可以做什麼對這社會有意義的事情?這個疑問在我内心不斷的產生問號,但我卻找不出適合的答案,因為自己只剩每天下班後跟隔週休的假日時間,總不能要志工團體配合我的時間吧?!能有什麼樣的志工可以在晚上或假日去幫忙呢?不知道該去問誰,自己也上網找了好久,但自己猶如一隻無頭蒼蠅,漫無目標的找尋,就這麼一天拖過一天,孰不知自己服務的業界最高主管機關—「內政部消防署」,就有我想要的…

一般人只要聽到「消防」二字,聯想到的志工一定是打火兄弟—「義消」,我也不例外,由於自己在業務上需常至「內政部消防署」網站查詢資料,但總是得到自己想要的資料就離開,從沒有仔細去看網站內容,那天自己剛好比較空閒,上了「內政部消防署」網站順便瀏覽了其他的選項,發現有個「民力運用」,在好奇心驅使下連結選項,原來除了大家都知道的「義消」,還有著「婦女防火宣導隊」、「鳳凰志工隊」,而「婦女防火宣導隊」在隊名上就冠上了「婦女」二字,想當然爾…這是針對女性可加入的團體,自然吸引不了我的興趣,但是什麼是「鳳凰志工隊」?沒聽過!看看吧!原來「鳳凰志工隊」是指緊急救護志工,『招募對象:凡願提供餘時參與救護工作之社會大眾,確具助人熱忱與服務興趣者,均歡迎踴躍參加。』這似乎符合自己的時間,還(但)要接受六十小時初級救護技術員專業訓練?那麼久!不過只要不是利用白天上課,夜間假日我都能配合,況且我也學過CPR的基礎訓練,我相信只要我有心學習,結訓測驗對我應該不是問題才對!獲得了這個資訊,當然也是要家人的支持,沒想到當我提出想當救護的「鳳凰志工」,利用空餘時間去消防分隊幫忙時,除了一人之外,大家都贊成,認為這樣我可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而那唯一投反對票的是我的岳母,她還是以老一輩的觀念,認為有付出就要有收穫,對我說那有多危險,感染了一身病回家等等,小孩還小,有空假日就在家休息陪陪小孩就好,何必去當志工?而且又沒錢可領…。還記得自己在唸五專的時候,為了想去捐血,爸媽也是極力反對,以「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的大道理跟我說教,認為血是人的精力、營養的來源,捐了自己就沒抵抗力容易生病,枉費爸媽養育之恩,當然我知道事實並非如此,但又不好忤逆他們,最後還是執著的以自己的想法,瞞著爸媽自己偷偷跑去捐血,但是連絡地址都寫學校,第一次收到捐血中心寄來感謝函(以前捐血中心會告知,捐血人的血液用到哪家醫院給哪位病患),心中那份激情非筆墨能形容,也慶幸自己的血救了一條生命,也希望那位病患能早日康復,而後自己也持續去捐血中心報到。直到專四那年暑假去成功嶺受訓期間,媽媽因腹痛進了醫院,經醫院儀器檢查結果竟得到大腸癌,醫師建議立即開刀割除避免擴散,但是醫師也告知正值暑假血庫缺血,除非家屬有捐血卡才可優先領血,不然就要等到有血再進行手術,沒想到我的捐血卡竟在這時發生了作用,讓媽媽順利在隔天就進行手術,從此再也沒人反對我捐血,當然我也就從偷偷摸摸到光明正大的進出捐血中心。所以,我想這次就讓岳母唸個幾次吧!畢竟我不是做壞事呀!

恰巧此時也從消防局網站獲知鳳凰志工即將招募受訓的訊息,而訓練時間…竟跟自己想要的一樣,每天晚間七點起加上週六、日,彷彿課表就是為自己訂做的,如果不報名似乎就對不起自己了,於是就下載了報告表格準備報名參訓,後來在受訓期間跟同期的志工們課後聊起報名的原因,才發現大家幾乎都是已與消防分隊熟識、由警消介紹,不然就是本身已是義消、婦宣成員或是替代役前來受訓,像我這種對消防分隊不甚了解,只憑藉著一股服務社會的熱忱,就「單槍匹馬」的報名受訓,或許還是第一人吧!難怪當我送報名表到分隊,警消學長會問我怎會知道「鳳凰志工」招募受訓的事!

從報名、受訓、測驗、分發到協勤,至今也逾半年,自己從對救災救護體系的懵懂不了解,到自己親身參與協勤救災、救護,這段日子以來,感謝家人對我的支持與體諒,對警消學長更是由衷敬佩,沒有親身接觸真的無法體會警義消們的辛勞,參加「鳳凰志工」是我最正確的選擇,假使你對救護工作有興趣,願意加入消防的大家庭,相信你我都是警消的好幫手,歡迎大家一起加入「鳳凰志工」的行列。

 

prev 偶然的機緣 新莊婦宣 向前行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5959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950950950
本月: 3737373737373737
總計: 3533201353320135332013533201353320135332013533201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