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等待風起 御風而上 Trust me,I really make it!next
從生涯發展觀點看待志工營運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of

保德信青少年基金會董事 屏東縣志願服務協會顧問 謝東宏

認識自己(志工/志工隊)
    不論是個人的生涯規畫或是志工隊的組織發展都必須從「認識自己」開始做起,因此,經營志工隊的第一步,就是要協助志工釐清並肯定自己參與志工團隊的價值,並能鼓勵志工將自己的生涯規畫與志工隊的運作發展適度結合在一起。再者,我們若把志工隊也視為一個具有生命的「有機體」,從組織發展歷程的角度來看,志工隊也應該隨著「兒童」、「少年」、「青年」…等階段,有不同的生涯規畫。
我們若將「青蛙效應」套用在志工隊的發展上可發現:把青蛙放在沸水中,青蛙便會立刻想縱身而出;如果把青蛙放進溫水中,然後再慢慢加熱溫度,即使升至攝氏60-70°,青蛙也仍然會若無其事地待在那水裏。隨著溫度的繼續上升至90°- 100°時,青蛙就會變得越來越虛弱,在此情況下,青蛙已經失去自我脫險的能力了,直至把它煮熟為止。相對的,志工隊或許能感應出激烈的環境變化(例如志願服務法的公佈施行),而對緩慢、漸進的環境變化(志願服務參與動機、風氣)卻不能及時做出感應。
    因此,隨著志願服務內容的多元化以及志工個人對志願服務願景的重視,在志工隊運作過程中實有必要找一個時間,回顧志工隊的作為是否有所偏廢,找出現有或將來可能發生的狀況,進一步走出做志工只是一種「救贖」或「消極的同情」之迷思。不僅著眼於志工隊的參與人數,也積極注意志工團隊的運作氛圍。

認識環境
志工團隊除了應著重內部互動關係之檢視,也要常常「抬起頭」來,與其他團隊有一定的橫向交流。除了志工隊可自行辦理觀摩參訪外,亦可藉由每年參與各項志工評鑑時,藉由當年度評鑑項目的修改與公佈,對整體的志願服務發展趨勢做一瞭解與自我提醒。
由近幾年各縣市祥和計畫志願服務工作評鑑之評鑑項目分析,可看出在推動志願服務過程中,除強調各志工運用單位應落實志願服務法明定應辦事項外,似乎亦期待各志工團隊之營運能朝向下列幾點方向發展:
一、專業化管理:
期待各志工隊能夠從最初的工作分析(job analysis)、招募與甄選、志工訓練乃至於到志工的退場機制,建立出一套具體適用的管理方式。
二、 帶動志工學習:
除依規定要求必須為志工辦理基礎、特殊訓練,依任務需求辦理志工在職訓練外,同時亦要求志工督導親自參與督導知能相關研習。
三、從經驗中學習:
除了檢視既有之志願服務特殊事蹟或措施外,並設有自我評鑑機制,藉以引導志工運用單位從經驗中學習。
四 、團隊交流觀摩:
採取集中式之團隊靜態成果展示,並設計一段團隊間之相互觀摩時間,同時亦邀請去年得獎團隊設立一觀摩專區,有助於協助新成立之志工團隊有一明確之學習參考對像。

在自己與環境間搭起橋樑(將理想與現實結合)
    在清楚志工隊目前的營運現狀以及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後,最重要的就是透過與其他志工團隊的交流,觀摩其他團隊的做法。尤其可相互討論在推動新作法時,如何克服隊內志工的不適應,藉以循序漸進達成想要的改變。畢竟志工們需要時間適應改變,也唯有透過一點一滴小小的改變與成功,能夠凝聚出志工隊的進步與革新。志工隊的營運很難有所謂「一步登天」的神奇妙方,只有持續不放棄可以做的更好的自我砥礪與相互溝通能幫助志工團隊運作的更棒更好。

同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命經驗與歷程
    正所謂一樣米養百樣人,志工隊務推動過程應兼顧「標準化」與「彈性化」;除了設立基本的運作規定外,平時亦應鼓勵並引導志工體察不同年齡、背景的人對各種不同事件的解讀與情緒的表達,是以「求同存異」或可作為志工營運的重要提醒。


謝東宏
學  歷: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博士生)
長榮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畢)
            高雄醫學院醫學社會學系(畢)
現  職:
1.保德信青少年基金會董事
2.屏東縣志願服務協會顧問
相關經歷: 
1.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專案經理派駐行政院南部聯合
服務中心青年服務組
2.屏東科技大學講師
3.義守大學講師
          4.高雄縣政府社會局婦幼青少年館青少年組組長
5.高雄縣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志願服務績效評鑑委員(95)
6.嘉義市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暨祥和計劃志願服務績效評鑑委員(94)
          7.屏東縣志願服務團隊績效評鑑委員(94-96)
8.高雄縣績優志願服務--「志工真善美獎」評審(92-96)
9.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區域評審(89-91、93-96)
相關發表:
1.謝東宏(94)。青少年社區服務參與。南瀛志工逗陣走—台南縣志願服務專刊,第3期,頁7-8。
2.謝東宏(94)。從服務與學習談志工團隊運作。三山志工情—高雄縣志願服務專刊,第1期,頁6-8。
3.謝東宏(94)。志工團隊的學習與成長:樂在分享、善於傾聽。嘉邑志工—嘉義縣志願服務專刊,第1期,頁11-12。
4.謝東宏(94)。使命—志願服務的原動力。諸星羅列眾志成城—嘉義市志願服務專刊,第1期,頁5-6。
5.謝東宏(95)。青少年志願服務參與。府城情志工心—台南市志願服務專刊,第1期,頁10-11。
6.謝東宏(95)。行善旅遊—年輕人的新「漂鳥運動」。三山志工情—高雄縣志願服務專刊,第2期,頁11。
7.謝東宏(95)。從組織發展觀點看屏東縣志工團隊評鑑。阿猴志工情,第37期,頁4-6。

大學開課:義守:社區服務教育、團隊經營與管理
屏科:志願服務工作、社會工作實習

主題講授:志願服務與生涯發展、情緒管理、品德教育、方案企劃與
執行、社團經營

prev 等待風起 御風而上 Trust me,I really make it!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48148148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1039103910391039
本月: 3826382638263826
總計: 3533290353329035332903533290353329035332903533290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