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文樂村的寒假 臺北縣都市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陪讀心得next
後山孩子的微笑

輔大偏鄉服務隊黃怡婷

「妳暑假有沒有空跟我去台東帶營隊呀?」「好啊好啊!」就這樣,我加入了今年的偏鄉服務知識分享營。從確定參加這次的營隊到教案的討論及規劃,還有行前培訓到最後的教具籌備,終於在2008年6月29日這天,我們扛著大包小包的行李、一袋又一袋的教具器材,帶著神父和眾人的祝福,懷著一顆既興奮又忐忑的心自輔大出發,將近12個鐘頭的車程,目的地是台灣的另一端─台東縣成功鎮忠孝國小。漫漫車程,沿途的風光美景,都讓我更對這為期六天的營隊充滿期待。

全校集合起來只需要一個不到四分之一操場的大小空間,這樣迷你的小學就是忠孝國小,各個年級只有一個班,每位同學彼此認識就如同兄弟姐妹一般,這樣的融洽跟溫馨的情感是忠孝帶給我的第一印象。第一天見到小朋友,是在忠孝國小的結業式,清晨7點不到就有孩子到學校來,棒球隊的小小生力軍更是早就整裝就位等待開始每天的例行練習。機伶的孩子當然發現了我們這群遠道而來的客人,睜大透徹明亮的雙眼不時的朝營本部裡張望,而或許是由於營本部外貼著那張偌大的「禁止進入」增添了一股神秘感,孩子們總是偷偷的探出頭往裡看,羞澀的臉龐流露出好奇,我們主動跟小朋友打招呼,他們總是回以害羞靦腆的微笑,不善用言語表達,但我從孩子眼神中看出他們是歡迎我們到來的,那一刻讓我更堅定信念:要帶給孩子一個快樂難忘的暑期營隊!

忠孝國小結業式的隔天就是本次夏日營隊的始業式,以為小朋友們會因為暑假而賴床遲到,但他們一如往常的早起到校,在忠孝的每天早上,當我梳洗完畢走出國幼班(我們夜宿的教室),第一眼看見的就是孩子們那無邪的笑容,精神奕奕的跟我們問好,那幾乎就是我一整天的活力來源!這次營隊是我第一次站在台上為小朋友們上課,儘管自認事前已準備充足,但腦筋動的快的孩子們,常會提出意想不到的問題考驗我的臨場反應,上課時也得隨時注意孩子們的反應跟專心度,對我來說是一次新體驗,也體會到老師難為,但是每當看到孩子們專注的眼神,積極參與課堂上的小遊戲,那樣滿足快樂的表情就讓我好有成就感!剛開始的害羞在經過幾天的相處後已經看不見,孩子們敞開心胸跟我們當好朋友,小朋友沒有心機,他們感受到我們對他們好,就會全心全意的相信我們,然而他們的率真也感染了我,讓我彷彿回到兒時那樣的快樂。每天放學後陪著他們走回家,伴著夏日午後的徐徐微風,一路嬉鬧,這是他們再平凡不過的每一天,卻讓我感到新鮮不已,我喜歡邊和孩子散步回家,邊和孩子談論他們每天的生活,讓我更了解他們,也體驗到了不同的生活。

成果展當天,看著各個年級上台秀出一個禮拜的營隊學習成果,聽到孩子們分享營隊的心得,我的內心滿是感動,我永遠忘不了孩子緊緊抱住我,哭著說:「姐姐不要走,你們還會再來嗎?」那一刻我們緊緊相擁,看著他們期盼的眼神,我的心裡有個聲音說:「會,一定會。」但我沒有說出口,因為一個不確定的承諾,只會換來孩子們希望落空的落寞神情,我不願看到孩子們失望,所以我不輕易地給承諾,而我心裡清楚知道,就算未來分隔兩地,我和孩子們的心會是緊緊相連的,而且是會一直在一起的。

「偏鄉服務」四個字,看起來似乎是我們付出比較多,但是六天下來,我非常確定我從孩子身上得到的,絕對超過我們給孩子們的,他們的活力、他們的天真無邪、他們把一整顆心交給我們,專心的投入在每一項活動,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人類最原始的那份純真,他們的笑容是我得到最無可取代的回饋,回到當初的信念,我們不就是要讓孩子們開心快樂嗎?很高興我做到了!也為自己感到驕傲!感謝一起完成這一大幅「孩子微笑」的每一個人。

prev 文樂村的寒假 臺北縣都市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陪讀心得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6
昨天: 189189189
本週: 756756756
本月: 2349234923492349
總計: 3535708353570835357083535708353570835357083535708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