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臺北縣政府警察局志工大隊介紹 感恩互動中驅逐陌生next
在快樂中成長,在微笑中學習

臺北縣政府警察局三重分局蔡淑慧

民國九十二年由學校志工受邀投入警察志工行列,從此結下不解之緣。派出所對民眾而言是個避而遠之的地方,所內警察弟兄依法辦事、就事論事,也給人嚴肅的感覺,一般人萬不得已是不會進派出所,更不會主動與他們打招呼。我抱著戰戰兢兢的心情進入,可是想到他們服務民眾,我來為他們服務,如果能改善一般民眾對派出所刻板的印象,也就足夠了。況且所內弟兄和我們,就像是一個大家庭,聽著他們「志工媽媽」、「大姐」的叫著,心裏不知不覺就高興起來了。

警察工作真的很辛苦,無論早晚、刮風下雨、大太陽都需騎車在外巡邏,好不容易回所也要忙著記錄,一刻不得閒。夏天時還要穿著厚重的防彈背心,和一大堆裝備,回所時總是汗流夾背,令人不捨。在所內值班的員警也不輕鬆,接電話外,還需要服務報案民眾做筆錄等,讓志工媽媽看著,真希望能多分擔一些。

朋友最常問我「警察志工都做些什麼」?早期主要是對報案民眾奉茶,現在雖然不需要了,仍會主動告知,對年長或行動不便者,也會協助奉茶;另外就是簡單的文書處理,例如:民眾法院郵件的登錄收發工作、對於報案人情緒的安撫、走失老人與小孩的暫時看顧、簡單的民眾答詢事情等,都是非常有意義的工作。尤其我所服務的長泰派出所,轄區內就涵蓋三所國中小,還有一個大市場,居民大多是勤勞的攤商、生意人,所以我都說我們所是「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派出所歷史悠久,就像好鄰居一般,很多問路的、借洗手間的、借水喝的,甚至借筆、借紙,各式各樣都有。未當志工時,從不知它是如此親民、便民、功能萬能。記得有次一位婦人從國外回來探望她坐月子的朋友,只知朋友的手機號碼,於是進來借電話,我才拿出手機,值班員警馬上用自己的手機幫她接通,我也請她於所內等候朋友來接她,她一再堅持要付電話費,警員也婉拒了,哪知隨後她卻送來水果答謝,並一直說謝謝。其實當志工並不求回報,只要一聲謝謝,或看著他們從惶恐緊張到安心離去的表情,一切就值得了。

有很多人問,當警察志工有什麼好處?警察志工與其他志工並無不同,都是存著服務人群、自我成長的心態,只是警察志工更貼近民眾,可見到各階層人性、增加對法令的認識與遵守、對事情的處理較能理性判斷,進而對親友的要求。每個警察志工在社區內都是一粒種子,對法令的宣導及預防也都能有所幫助,降低社區犯罪率的發生,那就是最大的好處。警察是人民的保姆,志工媽媽既可協助警察又可服務民眾,是派出所與居民最好的橋樑。派出所自從有志工媽媽後,給人的觀感大不同,前往所內辦事或報案,不再冷硬而多了份親切溫馨,讓民眾不怕再上派出所,我們付出的時間與精力就值得了。況且當志工的第一要務就是快樂的心情、微笑的臉孔,這五年來我都是抱著在快樂中成長,在微笑中學習的態度來做志工,希望能奉獻自己一點點的心意,對社會有些許的幫助,相信其他的志工媽媽也和我一樣,既能服務又得快樂,感恩所有讓我們服務的人。

prev 臺北縣政府警察局志工大隊介紹 感恩互動中驅逐陌生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昨天: 145145145
本週: 506506506
本月: 3012301230123012
總計: 3536371353637135363713536371353637135363713536371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