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媽媽,牽阮的手』母親節慶祝活動 臺北縣98年度第1次志願服務聯繫會報next
青春飛Young 志工服務生力軍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of

 臺北縣志願服務暨婦女資源中心社工員  李依潔

2009年2月11日-13日,位於臺北縣金山青年活動中心裡有一群充滿年輕朝氣的青年學子集結在這,一同展現他們的熱情、發揮創意,為北縣志願服務帶來新氣象!

臺北縣的志願服務人口居各縣市之冠,但志工年齡層以中高齡居多,因此臺北縣志願服務暨婦女資源中心特結合青年和平團、臺北縣志願服務協會、臺北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天元慈善功德會等單位,共同組成工作團隊,籌辦「臺北縣98年青春飛Young志工領導研習營」3天2夜培訓活動。藉此培育大專青年志工種子人才,鼓勵大專青年運用知識與活力,倡導青年實踐生活「公益化」,投入臺北縣志願服務工作,點燃社會關懷與希望,創造自我影響力。並期許學員能夠將課程所學,應用於未來北縣志願服務實際參與中,將這份關懷社會的行動力散播至北縣各青年志工服務需求單位生根萌芽。

這三天的培訓營邀請帶領大專青年實務經驗豐富的專業講師,並由天元慈善功德會、青年和平團、臺北縣志願服務協會支援熱情且經驗豐富的社工,擔任小隊輔及協助課程分享、討論、帶領、引導,充分給予學員傾聽、表達、整合意見的機會;讓學員透過參與、體驗、互動的團隊學習架構,激盪知識能量,創造出學習性的活動和經驗分享,體驗團隊運作及志願服務成功心法。

第一天報到時,就見識到大專青年夥伴的熱情,雖然大家來自不同的學校、社團和系所,但從學生們的自我介紹,展現出青春活力。第一天課程安排雖然行程緊湊,但卻相當精采,打破單純講授的形式,藉由「世界咖啡館」的會議討論方式,探討北縣志願服務的發展及面臨的挑戰,透過分組討論、分享及發表的機會,每個學員都是會議中的主角,同學們都很認真的討論,有的學員很快抓到主題,有的聆聽大家意見彙整討論重點,每一組所發表的成果,都令人眼睛一亮,發覺現在的大學生們創意極佳,思考的面向也展現周延。

晚會的隊呼比賽,讓各小隊員充分發揮團結力量,讓人印象深刻。大家集合的創意令在座的人為之驚奇,有的用合唱團、戲劇展演,還搭配了化妝效果、五花八門的創意展現,絲毫感覺不出這群年輕人是今天早上才認識的。

第二天的服務體驗課程,是安排「臺北縣萬里鄉仁愛之家」的參訪,在林美珠主任活潑生動的課程分享下,大家對銀髮長者有了初步了解,接著更讓學員們進行老化體驗活動,像是戴著刮花的眼鏡讀報紙、穿針引線、推輪椅上下坡、背沙包拿著拐杖走路等,玩的不亦樂乎之餘,也聽到很多學生說:「終於知道老人有多麼不方便了!」我想日後這群年輕學子已經能夠發揮同理心來與長輩相處!由於人口結構變化快速,三代同堂愈來愈少,學生少有機會接觸長輩,所以安排面對面的互動服務,陪長輩撞球、下棋、唱歌、打陀螺、麻將等各項文康活動,大家帶著新鮮感、耐心、愛心和老人玩成一塊打成一片,長輩們也很愉快有這群學子來挑戰。那天的仁愛之家,因為有了這些學生而更加生氣蓬勃,活力四射!

第三天的啟動志願服務行動計畫,每個人訂下今年願意服務的時數,40位學員共承諾了2,768小時,各組也擬定了志願服務方案,每組的服務規劃有遊民、弱勢兒童、新住民、獨居老人等對象還有環境保護的淨灘活動。在三天的逐步引導下,小組能夠跳脫過去以課輔活動及帶領營隊服務形式,讓大專青年的服務行動注入更多新內涵。

誰說七、八年級生是草莓族、布丁族,在這裡我看到了他們的堅定、認真和希望;從這群青年學子身上,我知道社會充滿愛與關懷!在後續追蹤學生們的服務狀況中,大家陸陸續續提供志願服務的實習計畫或是在暑期實踐服務計畫,包含個人或領導社團,加入志願服務的行列,預計今年他們可以為北縣帶來至少2,000小時的志願服務,相信有這群新生力軍加入,讓北縣志願服務更蓬勃,讓我們對這群青年學子的服務成果拭目以待!

prev 『媽媽,牽阮的手』母親節慶祝活動 臺北縣98年度第1次志願服務聯繫會報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2424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915915915
本月: 3702370237023702
總計: 3533166353316635331663533166353316635331663533166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