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跨領域志工大整合-談92全國運志工服務
作志工的源起與感想

作志工的源起與感想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2 of 4

世界宗教博物館 教育推廣組專員 陳圓圓

我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個性非常內向,在外平常很少跟人家寒喧。本來在一家電子公司上班,一年多前受到台灣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公司遷往大陸發展,在這種情形下,我自然就失業了,成為家中的米蟲。剛失業的那段日子,每天在家不是看電視、睡大頭覺,不然就是坐在椅子上發呆。時間久了,心理開始有點恐懼,害怕再這樣下去會變成老人痴呆症的一份子;而家人看到我這種狀況,也常常鼓勵我出外走走、認識一下不同的人。因此,我開始會到公園裡去散散心。看到有一大群人在公園裡運動,於是自己心裡有了決定,從此每天就起了個大早到公園學習十八式氣功及外丹功。

直到有一天,經常在一起作運動的謝師姊(靈鷲山會員之一)問道:「有誰想要做義工?」 這時我楞了一下,隨口就問師姊一句:「什麼樣的人才可以做志工呢?」謝師姊回答我說:「只要想做的人都可以啊!」,接著我又問:「那要到哪裡做志工呢?」,謝師姊笑笑地回答我說:「就在世界宗教博物館啊。」。就在這樣的機緣下,我跟著謝師姊來到宗博館,想先藉由參觀,了解一下館裡的情形。當我第一次踏入館裡的電梯,就毫無預警地被電梯裡的聲光效果嚇了一大跳,不一會兒,電梯上了七樓。當電梯門一開時,首先看到是八個大字:「百千法門,同歸方寸」,在還來不及體會這八個字的時候,就急急忙忙跟隨著師姊的腳步往朝聖步道直走。走在步道裡可以聽到水聲、人語聲,步道的左邊有著一面水幕牆,根據謝師姊的解釋,水是象徵用來潔淨人心。另外,在步道右邊的每根柱子都會發出亮光及文字。而當每根柱子一亮時,就會出現:「真的有來生嗎?」、「在出生之前我是誰?現在,我是誰?」、「真的有神嗎?」、「我們為何而生,為何而死」、「為什麼有記憶的存在?」、「人為何恐懼死亡?」等文字,隨著柱子亮光及文字的轉換,再再都詢問著身為人的最大疑問。

順著由窄而寬的朝聖步道直走,在左邊還可以看見各舉著不同的手勢跪拜的朝聖者畫像,這些畫像似乎可以讓人感受到,每個宗教的信仰雖不同,但是祈求的仍是「愛」與「和平」,希望世界能夠無災無難。慢慢地走到步道尾端,我們看到一面黑色的牆,謝師姊對我說,這是熱感應牆,只要雙手按在上面幾秒鐘,就會出現雙手掌紋,我好奇地按了一下,果然如謝師姊所說,出現了我的掌紋,沒想到只是走在步道中,就處處讓人驚奇不已。

走完朝聖步道後,才算真正進到宗博館。進到宗博館後,終於看到謝師姊口中所說的金色大廳,牆上貼的全是金箔,真是讓人覺得很不可思議。另外,地板上還有一個很美、很有特色的迷宮,迷宮內有很多動物圖騰,當時我並不懂得其中的涵意,一直到正式擔任義工後才算搞清楚了其中的象徵意義。走到服務櫃檯前,謝師姊向櫃檯小姐說明我們的來意。面帶笑容的小姐很親切地歡迎我們,然後帶著我進到展區,了解展區的路線。接下來的每一步,都讓我眼界大開,心想再不跨出這一步,永遠無法再成長。因此下定決心,從此就成為宗博館的義工。

來到宗博館擔任義工,不知不覺也半年多了,實在很難讓人相信在台灣這小小的國土上,擁有一座內容這樣多元化的宗教博物館。當然,這其中最讓我感到佩服還是創辦人--「心道」師父的智慧與精神,才能創造出這一流的「世界宗教博物館」。除此之外,加上「漢寶德」館長及各館員妥善地保存了世界各地不同的宗教古蹟,及對其他不同宗教理念的尊重,使得各種宗教的想法可以自由地在這裡交流。

自從成為「宗博館」義工後,對於我個人的成長、身心體驗,及思想有著很大的改變,本人在此感激謝師姊的引進,才有機會讓我在宗博館擔任義工。同時,也歡迎有志當義工的先生、女士們趕快來報名,不論您信奉何種宗教,來到「世界宗教博物館」都會讓您樂在其中。

prev 跨領域志工大整合-談92全國運志工服務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50150150
昨天: 189189189
本週: 900900900
本月: 2493249324932493
總計: 3535852353585235358523535852353585235358523535852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