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福多、事少、離家近」我的志工初體驗
善念、善緣、志工行~山美部落送溫情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of 42

汐止市秀峰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汐止市公所志工隊長 胡朝進

有善念就會有善緣,有善緣就會成就圓滿。受到全球經濟重創的台灣,又突遭風災豪雨侵襲,埋人毀村,災情慘重。88水災的第二天我用手機聯繫阿里山鄉的山美社區發展協會安麗花理事長,關懷部落災情,她說:山崩很嚴重,阿里山交通中段,山美村的娜伊谷橋被沖斷,6至7鄰與世隔絕,她住第7鄰,目前沒有電,我請她自己保重注意安全,需要幫忙時請不用客氣。第四天電視媒體報導,許多原住民部落受到土石流的侵襲,阿里山道路崩塌,沿途有多處大面積坍方和路基流失,有的居民面臨痛失親友、有的失去家園,山美部落缺乏物資,直昇機又無法空投,我當時自覺心有餘而力不足,思緒著自己可以做些什麼。

8月15日中午,接到汐止市民代表會陳裕仁來電,問我知道有什麼地方急需賑災物品,他服務處已備妥,我直接回答山美部落很需要。陳代表也一口答應,我興奮的將此訊息告訴安理事長。下午我和社區志工開始動員急購3萬元的生活必需品,也將此訊息轉知其他志工幫忙籌措更多賑災物品。就在同一天,我們收到來自全汐止各地絡繹不絕的響應,電話鈴聲整日不歇,愛心不落人後,「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心由衷升起。

當初和阿里山鄉山美社區結緣,起因於同為社區發展協會,並致力推動「安全社區」,原訂要去觀摩交流,遇上風災,轉化成為社區動員南送關懷與物資的行動。

 當天晚上12時集合滿滿的物資,經過領隊的人車物品分配後,35位北縣志工汗流浹背,將物質搬上15輛吉普車,零晨1點半從汐止出發到阿里山鄉山美部落賑災,由於事先經過周詳聯繫,所以很順利就到阿里山台18線38公里處崩塌路段,而部落也派一位年輕人引導我們轉入彎曲又凹凸不平的產業道路,清晨7點20分左右我們順利將關懷送達山美村部落。

 部落屬鄒族原住民,看到我們都露出笑容,志工們沒有休息即刻將車上的物質依部落需求卸下。在和部落長輩、村長做物資分配後,知道阿里山巃頭附近山崩更嚴重,樂野部落更缺乏物質,所以經過大家討論及取得山美村的同意,將一半物資轉往更上面的樂野部落。經過一段較平坦的阿里山公路後就到56公里的巃頭,看到「梅園樓景觀飯店」已人去樓空,門外只停放一部遊覽車。公田村廖冠柄村長家是最靠近樂野部落,我們拜託村長將另一半賑災物品集中在他家,請他聯絡部落裡頭的人出來領取。村長感謝我們一路的辛苦,燒水泡茶、煮泡麵為我們補充體力,全體志工也領受這一餐的溫暖,賑災任務在仁慈善念互動中順利完成。

 我們都知道,沒有人能單獨活著,透過互助傳遞善念,是大家幫助了大家,是大家救了大家。大悲大痛的時候,也是大慈大愛的時候,救災救難的行動,是每一個人的責任,希望我們微薄的力量能拋磚引玉,獲得社會迴響。

贈送單位:
汐止市秀峰社區發展協會、汐止市湖光里辦公處、汐止分局社后民防分隊
贈送物品:
礦泉水、米、泡麵、米粉、毛巾、八寶粥、罐頭食品、手套、戰備口糧、電池、小家伙瓦斯爐、玉米罐頭、蔬菜蘇打餅乾、衣服、手電筒、蠟燭等

prev 「福多、事少、離家近」我的志工初體驗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昨天: 151151151
本週: 901901901
本月: 2494249424942494
總計: 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3535853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