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志工申請志願服務榮譽卡作業規定 生命轉個彎 窗外有藍天 戰勝乳癌的模範志工next
九十二年度績優志願服務人員日本觀摩考察心得

九十二年度績優志願服務人員

日本觀摩考察心得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1 of 5

 

台北縣政府社會局王玉雲1123日觀摩東京都廳之「障害藝術文化祭東京大會」。1125日參觀「東京都目黑區志願服務中心」。1125日參觀「東京都町田市志願服務中心」。1127日參觀「京都市社會福祉協會交流中心」。本人有幸成為參與本次內政部舉辦「九十二年度績優志願服務人員日本觀摩考察」活動成員之一,由十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八日共八天,在劉科長的帶領之下於日本東京都及京都府對五個志願服務相關機構進行參觀訪問,也順遊日本許多具有代表性之名勝古蹟,對其歷史文化、民俗風情也有深刻之體會。

 

本次之參訪行程摘略及心得如下說明:

第一天:十一月二十一日,由桃園中正機場直飛日本成田機場,再拉車至山梨縣石和溫泉住宿,雖無參訪行程,但溫泉飯店的美食與溫泉令人通體舒暢。

 

第二天:十一月二十二日,由石和出發,參訪火山熔岩形成之鬼押出園,饒富歐洲鄉間小鎮風味之輕井澤,日本三大溫泉之一的草津湯佃溫泉,再往新潟的途中,雖山路遙遠迂迴,卻也飽覽了滿山楓紅之醉人秋色。當晚的迎賓宴是懷石料理,伴著清酒,實為人間美味,成員之間有了進一步之聯誼。

 

第三天:十一月二十三日,由新潟赴東京途中順訪了與中華文化較為接近之兩座古剎-高崎縣之少林山達摩寺與白衣大觀音,比較日本與中華文化之宗教文化異同,其各式各樣小巧可愛的「有料護身符」,令人愛不釋手,是和台灣寺廟大部分之免費但粗糙之護身符較為不同,也顯示日本人普遍有使用者付費,但相對要求品質之觀念。

 

到東京的第一站,即參訪了東京都廳,並登上其四十五層樓眺望東京街景,對這世界上屬一屬二的大城市也有了初步之認識。巧合的是其東京都廳都民廣場正舉辦「障害藝術文化祭東京大會」,現場有歌唱才藝表演及各福利單位之義賣攤位,約有兩千多人參與,相當熱鬧。更令人興奮的是我們發現有志工參與,經過一番比手劃腳他們也同意和我們合照,是意外的收穫。

 

第四天:十一月二十四日,適逢日本天皇生日,今天也是日本假日,故我們一早就到「皇居」參觀,繼到淺草觀音寺參拜,所到之處真是人潮絡繹不絕。下午到明治神宮參訪,看到許多大人帶著身穿和服,盛裝打扮的孩童來參拜,經導遊解說,才知這是日本的「七五三」,即每逢十一月,要帶家中七歲、五歲及三歲之孩童到神宮參拜,以求庇護之意。另外也在神宮裡看到三對正在行日式古禮的新人,其莊嚴的儀式及精美的和服,令人嘆為觀止。

 

第五天:十一月二十五日,穿起我們的禮服(男著西裝,女著套裝),進行志願服務機構的參訪行程。今日的行程很緊湊,上午參訪的是町田市志願服務中心及在宅介護中心,下午再趕赴目黑區志願服務中心。

 

對日本的志願服務業務之初步印象為:日本志願服務以民間單位為主軸,真正受到政府關注是在一九九五年阪神大地震後,志工對於重建工作有很大的貢獻。今日所參訪的三個機構,志工中心的任務是協助政府推動社會福利的相關業務與活動,對於福利人口群(老人、身心障礙者及兒童)的服務也頗為豐碩。其對公部門的經費依賴也大,人事費全由政府補助,但活動費預算則逐漸減少,甚至目黑區志願服務中心今年已無補助,也令其主事者相當苦惱。

 

第六天:十一月二十六日,上午前往「特定非營利活動法人東京本部事務所」參訪,這是此次參訪的另一重點,即為瞭解日本推行多年的「志工人力銀行制度」,因為台灣也即將試辦此方案。其實施方式為於一九九四年成立NALCNIPPON ACTIVITY CLUB),目前有會員一萬五千人,散佈在日本全國82個據點。會員需繳交入會費四千日圓及每年年費三千日圓,經由對年長者(獨居居多)的服務,如協助其做家事,一小時得到一點,將點數累積下來,日後若需要他人幫忙時,可以用在自己身上。這是因應日本高度城鄉差距所產生的老人問題,特點是父母和子女之間的服務點數可通用甚至繼承。下午即搭乘日本國內班機飛抵文化古城-京都。

 

第七天:十一月二十七日,參觀京都市社會福祉協議會交流中心,此建築於二○○三年六月開幕,功能上較接近於綜合性的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志工福祉中心位於其三樓,為京都市社會福祉協議會其中的一部門,其場地配置較前四個機構要來的大,且有關志工的資訊十分豐富,並發行了月刊,志工福祉中心主要負責宣導,活動相談等工作。較特別的是其志工來源由各區自行招募,在此匯集。另與京都多所大學合作,培育青年志工。

 

第八天:十一月二十八日,參觀了世界第一長的明石跨海大橋及神戶北野異人館後,即拖著快要爆開的行李,由大阪關西機場直飛桃園中正機場,返回甜蜜的家。

 

此次參訪活動於專業及對日本文化之了解均收穫良多,對於日後參訪的行程設計及運作方式,提出以下淺見:

 

1、參訪機構之行程盡量安排在前段(約第三天開始),寧可先苦後樂,再則相信學習效果也較佳。

2、此類參訪活動,除了此次獎勵績優志願服務業務人員之外,是否能夠每隔一年以公假自費方式再前往其他志願服務業務蓬勃之國家觀摩學習。

 

3、於參訪行程中若能再安排實際觀摩其志工服務相關服務活動更佳。

 

最後謝謝內政部及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劉秘書長的細心安排,讓我們收穫良多。

prev 志工申請志願服務榮譽卡作業規定 生命轉個彎 窗外有藍天 戰勝乳癌的模範志工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6868
昨天: 160160160
本週: 429429429
本月: 2935293529352935
總計: 3536294353629435362943536294353629435362943536294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