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2009聽障奧運臺北縣志工加油團Let's Go 記98年志工參訪及88賑災next
「轉動熱情 志在必行」志願服務研習觀摩

臺北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採訪小組

照片說明:
Number of Pictures: 2 of 4


北縣志願服務種子團隊:臺北縣志願服務協會、中華民國紳士協會、中國青年和平團、天元慈善功德會,四團隊各自有其服務領域,每年攜手合作一同辦理國際志工日的活動。為了進一步的激發北縣的志願服務未來的工作創意,且讓種子團隊夥伴關係能夠加深交流,臺北縣政府社會局特地辦理縣外觀摩研習,內容包含參訪臺中市政府及志工服務中心、專題演講、北縣新發現。
此次觀摩有33位成員參加,第一站前往暨南國際大學,張英陣教授帶領大家漫步在青鬱的校園,加上絲絲細雨更增添了一番悠遊自在的風情。隨後張教授安排大家於系辦公室中舒適就坐,漸進式的分享了從事志願服務的新風貌,帶領大家看到志願服務的價值延伸,用更寬闊的角度來思考志願服務工作,談起暨大規劃課程加入服務學習,讓全校學生參與公益服務,重修與社區之間的關係,一般社會大眾對於「公益」仍停留在行善的印象,事實上只要是從事培養民主素養、公民參與、促進品格的行為都涵蓋其中,如何培育這樣的社會資本反而比較少被提及。張教授也分享了辦理「小小志工營隊」、「資產累積方案」;「小小志工營隊」教導小學生,從攝影、製作部落格、方案設計、街頭觀察、製成專題報告,就有小學生從街頭觀察狗大便的問題,提出流浪狗的現象,是由遺棄的行為所造成的…,才短短幾日的營隊已經培養小朋友關懷社會從生活周遭開始,像這一類的營隊活動內容,是比較少看到的。
透過新的服務模式來拓展志工人數,例如家族志工、企業志工、一日志工、出租家庭…等,臺北縣豐富的中小企業資源,可建立企業志工資源平臺,透過企業內部的訓練課程,根植志願服務之價值於企業員工,企業不但可以提升企業形象,更可以讓員工自我成長,又能回饋社會,實為企業的三贏策略。另外關於近十年來成長最多的網路遊戲產業,對於社會的影響也是一番討論,一場專題演講下來,不知不覺已過了3個多小時,最後在團隊的提問中結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第二天一早團隊經過一日的休息後,要登場的是「北縣新發現」~團隊討論及腦力激盪。暖場之後讓各團隊以圖像展示組織的使命,各團隊果然創意無限,臺北縣志願服務協會呈現出連結29個鄉鎮的力量;中國青年和平團表現發揮愛心,並加入儲蓄的概念於服務中;紳士協會展露男士的力量是家庭、社會的重要支柱;天元功德會的使命為慈善、教化、公益、品格、公天下。每個單位都在志願服務的領域,透過這樣的機會看到各團隊自身的優勢與特色。在組織核心成員透過討論和交流,釐清組織在社會的定位、核心價值及主要服務對象,並一同做出組織的SWOT環境分析,再分別上臺分享討論的成果。最後針對「北縣升格後可以做什麼?」的議題,激盪出志工家庭、志工交流中心、志願服務行銷、志工學苑、企業志工、企業整合平臺等,石科長也針對報告的意見作釐清,請團隊們仔細思考,將創意實現為方案更加完整的內容。
最後一站由臺中市政府美麗的侯科長進行臺中市政府志願服務簡報,縱然臺中市自謙評鑑只有甲等,年底前仍有4個外縣市不約而同選擇觀摩臺中市,可以見得大家精益求精的學習態度。簡報由臺中市長施政目標切入,由政策面、法治面、管理面、績效面、以及介紹臺中市志工服務中心,引導團隊瞭解臺中市志願服務推動工作,臺中市與學者專家之間建立的關係良好,擁有豐富的資源可以運用,推動「機構巡迴輔導」就是邀集專家學者,針對社福類志願服務機構團體諮詢輔導。在志願服務的資源管理上,較特別的就是「志願服務認同卡特約商店資源手冊」的推展;針對「青年志工」,舉辦青年志工召募完全攻略研習,著力於讓團隊與青年之間的互動能夠良好。
這一次的縣外觀摩下來,團隊都表示收穫滿滿,在課程、參訪的收穫匪淺,也更深入促進團隊之間情感的交流!期望團隊在滿載而歸之後,也能夠持續將新的能量注入團隊服務中,帶領團隊做出自己的服務品牌!

prev 2009聽障奧運臺北縣志工加油團Let's Go 記98年志工參訪及88賑災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45145145
昨天: 189189189
本週: 895895895
本月: 2488248824882488
總計: 3535847353584735358473535847353584735358473535847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