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志願服務心得 九十三年度台北縣志願服務成果展示暨志願服務協會成立十週年慶next
520台灣志工日 台北縣績優志工表揚暨研習活動

520台灣志工日 台北縣績優志工表揚暨研習活動
 


台北縣志願服務協會 社工員 張富強





由內政部及台北縣政府為指導單位,社團法人台北縣志願服務協會為主辦單位,所共同推動慶祝520台灣志工日「台灣燈會績優志工表揚暨研習活動」。其目的乃為弘揚志願服務精神,倡導志願服務人員正當休閒活動,增進志工生活情趣,企盼藉由績優志工表揚及志工研習活動,推廣志願服務理念,提升社會大眾對志願服務之認識,進而踴躍投入志願服務行列,共同塑造志願服務文化,締建溫馨、祥和的社會,為實現「志工台灣」而努力,共創「新北縣、好生活」的目標。

從台北縣社會局楊局長手中受獎的志工們臉上均露出無比欣慰的笑容。

志工們聚精會神的專注於台北縣社會局王課長玉雲所做的「台北縣志願服務發展趨勢」專題演講。


  台北縣為全台灣最大的縣市,幅員廣大囊括29鄉鎮市,多數從事志願服務的人員,因區域板塊的不同,以及新進人員的不斷加入,致使全縣志工彼此仍未熟悉認識及交流,因此志工表揚除可對勞心勞力的志工給予肯定外,也藉由互相研習交流的機會分享工作心得及成果。

  為了5月15日(週六)、16日(週日)二天的行程規劃,台北縣志願服務協會黃理事長梅英及全體理監事暨全會工作人員,早在志工研習活動日開始的前二個月,即在全台灣北、中、南各休閒活動場所實地堪察,為的是要覓得一處適合本次研習活動的場所,最後敲定位於新竹縣關西鎮的飛鳳園渡假休閒開發農場。

  因為在有限的時間內要做非常多的準備工作,每一個活動細節與環節都不能疏忽,畢竟這次的大型活動有六部遊覽車同時出發,人數近300人為歷年之冠。因此在每一活動細節內容敲定前,本會理事長及全體理監事均共同開會討論,在經過無數次的共同會議後,始孕育出這次大型研習活動的藍圖。
  包括四大項:績優志工表揚、專題講座、經驗分享、志工研習。另在工作組別規劃上,本會為兼顧所有活動的執行細項,區分出營長、副營長、總值星、總幹事、團康主持人、專題演講講師、文書組、總務組、場地組、活動組、服務組、攝影組、醫務組等不同組別,各執其掌及相互支援與共同執行。

  經過二個月的縝密規劃,在活動日的前一天,台北縣志願服務協會全體理監事帶領工作人員及工作車,載滿所有的道具設備開往活動現場先佈置妥當,回程已是深夜時分,大家依舊笑顏開展,因為依照進度又完成了準備工作,大家已忘了時間流逝,只想著明日正式活動的開始,是否尚有未臻圓滿之處的地方。

  5月15日(六)上午在板橋市的中山國中三樓視聽中心舉辦績優志工頒獎典禮。會中並邀請到台北縣社會局楊局長及文化局林局長致詞及表揚參與燈會服務的十九個單位和三十七名績優志工。整個會場的前置作業及準備工作由本會的理監事董貴芬女士負責,數天來的辛勞準備,終於在頒獎典禮圓滿落幕後鬆了一口氣。

  緊接下來開始介紹研習活動的主要幹部,包括營長:蕭坤林、副營長:黃梅英、總值星官:潘菊芳、第一區隊長:賴金招、第二區隊長:黃華興、第三區隊長:賴嬋娟、第四區隊長:陳進源、第五區隊長:劉素枝,均是本會的理監事人員,二天一夜的研習活動全仰賴他們的指揮調度及熱情參與協助。

台北縣志願服務協會的理監事們正在評比各團隊端出佳餚的手藝分數。

300位志工伙伴們沉醉在熊熊烈火的營火歡迎晚會中。

5月份壽星的志工們一起圍著三層大蛋糕高唱生日快樂歌。

野炊式的晚餐現場,各志工團隊碳火旺盛且煙霧瀰漫,十足的輸人不輸陣。



  為了使參與的全縣志工彼此認識,遊覽車座位排定儘量安排不同區域志工相互交錯,俾能分享彼此的志工心得。當日下午二時,本會特別邀請台北縣社會局社區發展課王玉雲課長專題演講「台北縣志願服務發展趨勢」,現場學員相互分享心得,並提出問題請王課長指導解惑,大家均感受益良多,並希望類似的研習活動能常舉辦。

  在中、晚餐的設計上,也是以自助式的野炊及烤肉方式,以凝聚不同團隊志工共同參與及分享,同時更加速了志工們彼此的合作契機及志工一家人的願景。由野炊現場所端出一盤盤香噴噴的菜餚,不但色、香、味俱全,更突顯出來自不同地方志工所呈現出的凝聚力與向心力,更是不同凡響。

  晚上的營火晚會,本會特別邀請救國團帶動唱的老師協辦將晚會的氣氛帶至最高點,同時特別訂製三層的大蛋糕來慶祝五月份壽星的志工伙伴們,大家同唱生日快樂歌,讓大家沈醉在忘我境界並陶醉在營火晚會裡,俾準備明日的大地遊戲闖關。

  5月16日(週日)為研習活動的最後一天,大地遊戲活動由本會的理監事葉立源先生負責,共計在不同的地點設計了15個關卡,包括天堂關、魔鬼關、摸魚關、酷炫關、地虎關、銷魂關、美人關、山海關、天龍關、小人關、天使關、君子關、地獄關、神仙關、奪標關等關卡。

  除了考驗各團隊志工的體能外,最重要的是每一關卡均須要團隊合作,方能在最短的時間內闖關,讓來自四面八方彼此本不熟悉的志工伙伴們,在遊戲當中宛如一家人,朝向同一目標邁進,一關接著一關闖,革命情感油然而生,把志工一家人的願景發揮得淋漓盡致,在空谷當中各團隊往前衝的吶喊聲回音不絕於耳,將活動氣氛衝向最高點。

  當日下午的結業式,除頒獎給在各項研習活動當中表現優異的團隊及個人外,由本會黃理事長梅英、蕭前理事長坤林及社會局長官致詞感謝大家這兩日來的辛勞,並由本會理監事潘菊芳先生帶動大家合唱「期待再相會」,就在歌聲當中大家互道珍重再見,志工們也謝謝本會理事長及全體理監事暨所有工作同仁這兩日來的辛苦服務大家。

自助烤肉式的中餐現場,各團隊成員一起圍著碳火七手八腳好不熱鬧。

不管扮演黑無常還是白無常,只要能使團隊快速闖關獲勝,拼出去了,跟形象說Bye-Bye。


十多位男女志工們在數秒鐘內擁抱一起,並將雙腳快速離開地球表面,有誰敢說我們不是一家人呢?



結業式的獎項豐盛,足堪慰勞在研習活動中表現優異的團隊及個人。
 

prev 志願服務心得 九十三年度台北縣志願服務成果展示暨志願服務協會成立十週年慶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43143143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1034103410341034
本月: 3821382138213821
總計: 3533285353328535332853533285353328535332853533285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