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臺北縣政府志願服務補助作業計畫申請規定 臺北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六月底正式上路next
暗室點燈 羅小霞的生命活水

 

 

癌症病人應該是什麼樣子?許多患者還沒有開始治療前即已對繼續生活的勇氣信心崩潰,羅小霞不但坦然面對生死,更能藉忘掉自己幫助他人唱出生命的歡歌。她的豁達令人欽佩,愛心更令人感動,第八屆吳尊賢愛心基金會,因此特別頒獎給她,彰顯她善行和勇氣。

羅小霞女士,五十三歲,廣西人。民國八十一年、八十二年連續因乳癌、子宮頸癌開刀住院期間,羅小霞還熱心地照顧其他病人,醫生護士們還「建議」她:「妳乾脆就住下來,在醫院幫忙算了!」

身心障礙醫療服務陪同住院就醫,送一位38歲病患
(急性胰臟炎開刀及氣切)到和平醫院住院

癌症病人照護中風病人

 

當時,羅小霞已經加入縣立板橋志願服務團,長期從事服務工作,對照顧安養團老人早就非常嫻熟。在她住院期間,恰巧有位淡水安養團裡七十多歲的中風老人住在她的隔壁,羅小霞忘了自己也是病人,早、中、晚餐定時去餵那位老人吃飯,然後幫她找支援、買紙尿片。

「我不感覺自己有病。」羅小霞說起「癌症病人照顧中風病人」這種別人眼中非常不尋常的舉動時,不假思索地這麼回答。

為何獨厚這位中風老人,羅小霞的答案是:「因為我和他同一位主治大夫。」而住院期間,「那些醫生照顧我,照顧的無微不至,好的沒話說。」羅小霞講住院生病的事,倒像在講一件難忘的人生經歷。

在羅小霞眼中,縣立板橋醫院的醫生護士們本來就很好,對病人很體貼又細心,對於「熟的不能再熟」的羅小霞,那自然就向家屬一般,更有一份親切感。

公園廢墟發放救濟品,替遊民洗澡

 

 

 

長期義工生涯 坦然面對生老病死

 

和醫生這麼熟,其實是因為長期「帶安養團老人看病」,羅小霞說起生病之後得到種種便利時說:「平常無形的捨,不見得是為了要得;可是,當你有需要時,就會有所得,而且得到的比當初捨的還要多的多。」

八十一年,幫她開乳癌的鄭熒和醫師,在追蹤檢查時發現不太對,建議她去看婦產科,「他是外科吔,居然叫我轉婦產科,一檢查,果然卵巢已經有個像雞蛋那麼大的瘤,厲不厲害。」羅小霞眼中的鄭熒和醫師不只是人親切,醫術更好得叫他心服口服。後來,他轉到鄭仁榮醫師那裡,把卵巢和子宮全部拿掉了。

這段自己得病的經過並沒有教她害怕、灰心,那是因為長期的義工生涯,使她對病、對死有一份積極、樂觀的看法。

 

探訪獨居老人

 

回憶起第一次幫助病人,已是十多年前的事。當時有個孩子在三歲起就患皮下纖維瘤,必須長期靠打針治療,可是針愈打,瘤愈大,腿更無法發育。在小孩十歲,羅小霞因認識病童的母親而去探望病童時,「還沒進到他家,已經聞到肉腐爛的味道。」

羅小霞先把病童送到台大醫院,然後到各種機構,如板橋社工人員、民眾服務站等單位求助,終於有錢把瘤從大腿處割治下來。

可是,小孩半開著眼睛說:「阿姨,我少一條腿。」羅小霞聽來十分不忍。說;「好,阿姨替你找腿。」

原本縣政府可以補助,不過,縣府只和榮民總醫院簽約,而手術卻是在台大醫院開的,為了怕引起醫療糾紛,羅小霞決定自己出點錢,再找企業主,把義肢的錢籌齊-------

這整個過程下來,羅小霞有了「個案」的經驗,覺得助人真的很快樂,從那時候起就加入板橋志願服務團。「哪裡需要我,我就到那裡。」羅小霞細數自己服務的對象,有老人、有受虐兒、有遊民-----,總之,不是貧、就是病,多的是又貧又病的同胞。

 

 

羅小霞曾經有過ㄧ個幫助在土城患老人癡呆症已九十歲老奶奶的個案,第一次過去,幫老奶奶剪指甲、洗澡、買現成的東西(來不及煮了)給她吃;等第二次再去時,又是同樣的工作,甚至還弄大便-----,那位老奶奶已知道說:「謝謝!」

後來,羅小霞還帶她去做體檢,確定沒有傳染病,申請到彰化養護中心,讓老奶奶受到完善的照料。到了八十四年,老奶奶九十四歲時往生。

至於把老榮民送進安養院後,羅小霞不會再和他們連絡,因為「不要讓他們依賴我,而讓他們去適應環境。」羅小霞說起這種心情指出,每次做些「老有所養」的事情,都覺得很快樂。

如果這些老人往生了,羅小霞會認為「與其受到病魔的折磨,走了反而是解脫。」故而,她會用助念來祝福往生的有緣長輩們。

在一些個案中,羅小霞也看到兩岸因暌隔四十年,人情濃淡的特殊個案。

有一位在台灣無兒無女又中風的低收入戶老人住在醫院裏,羅小霞幫著找些錢給他,有一回一筆錢下來時,老人剛好往生,住在大陸的女兒剛好趕得上辦後事。

那位大陸女兒看到父親的情況,居然開口就說:「你們台灣人怎麼那麼窮?」

羅小霞想回她:「不是台灣人窮,是你父親窮。」但終究沒說出口,他只是和氣地說:「我們窮呀,這只是一個小小縣級醫院,我帶你去參觀好嗎?」

那位三十多歲的女兒參觀完說:「很好,比大陸的醫院好!」

後來,羅小霞還說:「等你父親後事辦好了,我再帶你去台大、榮總那些教學醫院看。」原本申請下來給老人的經費,後來只得由女兒簽收據,這女兒還說:「怎麼辦,我還少六千元的機票錢。」

羅小霞把情形告訴社工人員,社工要他轉告那位大陸女兒,可去找社工。

這麼折騰下來,大陸女兒終於把事辦好,在桃園中正機場返回大陸時,她打電話給羅小霞:「羅小姐,謝謝你們義工的幫忙,希望這個志工制度也能帶回大陸去用。」──聽到這番話,羅小霞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她最後終於認同我們了。」

 

為獨居老人家事服務洗衣服

照顧老人有一套,帶小孩更有方法。羅小霞教育受虐兒的方法是「帶他們去遊民收容所」,而且教小孩喊那些遊民「爺爺」、「伯伯」。她帶小孩幫忙掃地、曬衣服、除草,這些小朋友做得很快樂,還會說:「我一點也不可憐,我還有能力幫助別人。」上個月,羅小霞帶四個小朋友去一對兄妹家,哥哥二十六歲時以下半身癱瘓,現年五十一歲,同住的妹妹患精神分裂症,她帶小朋友去幫忙把床位換個方向,把紗窗修好,羅小霞要小朋友喊主人「伯伯」。

那位伯伯告訴小朋友:「將來長大後不可以吸毒、不可以做壞事。」──他把自己的人生經歷告訴小孩子,羅小霞認為這是很好的教育方法。

在回家的路上,小朋友說:「我今天學得很多,那位伯伯告訴我許多知識,我今天可以回家好好睡覺。」

 

協助重殘者倒尿

 

 

翻開行善故事,看到生命的力量

 

聽羅小霞說故事,像是一部行善人的活字典,每個故事都有生命的活力、有教育的意義,沉浸其中,似乎就是快樂的活水泉源。

只是,旁人不免要問:要享受這麼豐富的志工生涯,會不會犧牲掉家庭、工作的時間呢?

羅小霞的方法是班照上、家要顧,「我和老公約法三章,只要回到家中,公司、義工的工作都不能帶回家。」

有一雙女兒,有個愛家的老公,朝九晚五的工作更是兢兢業業,馬虎不得。羅小霞以為,只要安排得當,就可以兼顧過來。

以前女兒還小,常跟媽媽一起去服務,現在女兒已高中,必須多花時間在功課上,少陪媽媽去服務。家人相處的方法變成是,「沒有活動的時候,帶女兒去市場,回家一起燒一桌飯菜。」羅小霞說起和家人的互動關係。不過,最重要的一點還是:「一旦回到家,就全心投入家庭生活,誰打電話來都不會出去。」羅小霞覺得,家是一切的根本,如果每個家庭都很好,其實就不需要志工那麼辛苦的東奔西跑了。

prev 臺北縣政府志願服務補助作業計畫申請規定 臺北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六月底正式上路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42142142
昨天: 145145145
本週: 648648648
本月: 3154315431543154
總計: 3536513353651335365133536513353651335365133536513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