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靈藝術治療感想篇next
以志願服務激發生命動力

台北榮民總醫院社工師 溫信學

實踐大學社工系兼任講師

空中大學社科系兼任講師

 

「來做志工喔」!愈來愈多的朋友投入志願服務行列。志願服務簡單來說,就是每個人願意用自己的能力與時間,付出在公益事務上,而所獲得的成果,是一種精神上的滿足,而非物質上的報酬。俗話說:「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就是一種象徵社會互助,資源分享的理念。隨著社會環境的改變,人們越來越重視生活的品質,生活不止「顧三餐就好了」,生活如果能更有質感與美感,那才叫做人生。也因此,在我們的社會中,有愈來愈多的人們投入志願服務工作。既然付出心力,那一定要用對方向、做對事情,以下將從服務的心態與心境、服務的計畫與行動,與各位朋友共同分享服務的理念與喜悅。

 

 

《品格與品味》

 

能有機會為社會、為他人而服務,那是一種「福氣」。因為天時、地利、人和,機緣成熟,讓我們學習付出。在付出的同時應該抱持著一種「感恩與尊重」的態度。也就是,平等的心,大家都是一樣的,志工朋友與接受服務的朋友,彼此在長長短短的接觸過程中,產生一種心意的交流。

 

在服務的品格上,我們是和志工伙伴一起投入,攜手合作,並不與他人競爭或比較,也就是要展現出服務的格調。什麼是服務的格調呢?就是各位在服務的過程中,您的言行舉止能夠讓接觸到你的朋友,感受到親切、溫馨、熱忱與愛的氣氛。也因為如此,您在服務時,就會出現一種屬於你或你們團隊的品味。譬如說,當你去品嚐一項美食時,特殊的口感,會讓你垂涎三尺、齒頰留香,吃了還想再吃。同樣的,如果你是博物館內的導覽志工,每次聽到你的解說,總是令人分外感到有趣與充滿深度,深具吸引遊客的魅力,那就是一種服務的品味。

 

 

《人格與人氣》

 

要做一位自在、令人歡迎的志工,是需要有好的溝通能力與氣度。不可否認的,偶爾在我們的服務過程中,總會遇到我們一顆炙熱的心,卻碰上冷冰冰的民眾。就像台語俗諺說的:「做到要死,卻被人罵到臭頭」。能夠在學會自我調適,身心自在是相當重要的課題。該怎麼做呢?基本上,志工朋友一定要能守分有節度,也就是你的角色與身份,必須是在有限制的條件下去表現。在做人上,敦厚、謙和、有誠信是應有的原則。凡是多說好話、多做好事、幫助好人,那你一定會是一位超級人氣王,尤其是在伙伴之間,能夠相互關懷、互助支援,您的志工團隊才會有活力,服務才會起勁。

 

 

《肯定自己 善用所長》

 

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每一位志工朋友不論年齡、性別、經歷,都有其可取與特殊之處。每一個人都有很好的才能,一定要發掘自己的潛能,相信自己、肯定自己,也就是透過服務來建立起自信心。

 

現在人的生活壓力大,廿一世紀,世界三大疾病中,其一是憂鬱症,為何人會感到心情不如意、沮喪、挫折,而有憂愁煩惱的產生呢?最主要的就是缺乏生活的重心,因為你感覺不到「被需要」、好像沒有人「在乎我」。因此,每一個人一定要能肯定自己,不能放縱自己。我們投入志工服務,正是能夠找到生命價值與開創自信心的契機。阿拉伯諺語:『你若不想做,會找到一個藉口;你若想做,會找到一個方法』,當我們開始服務,就同時也開啟了生命的動力。

 

 

BEST WORK最佳工作》

 

美國趨勢專家波普康(Faith Popcorn)曾經預言,廿一世紀將是志願服務的新世紀,未來將出現一種自我犧牲的新思潮,成年人會投入更多時間從事公共服務。「志工」基本上,在現在的社會中,是擁有很好的社會聲望,既然我們是其中的一份子,我們就該將這樣的服務,變成是一種最佳的工作,個人的理念與大家分享如下。

 

(一)Belief 正確信念:志工要關懷人們共同與基本需求的滿足,例如,飲食、安全與愛,並致力去維護人們享有好的生活品質。

(二)Empowerment 展現好能力:志工要對人性抱持善念,並勇於進行為弱勢的朋友付出,採取良善行動。

(三)Straight 正直:志工的角色,就是要能夠展現出品格高尚,廉潔,積極任事的態度。

(四)Target 有目標:為人服務,參與活動,都應該設定好目標。志工絕非是湊熱鬧,打發時間,而是真正知道服務的目的,有明確的方向。

(五)Worthful 有價值的:志願服務的行動必須對社會公益是有價值的。

(六)Open-minded 心胸開闊:志工朋友要有足夠地包容力,去接納各種人、事、物。「歡喜心、甘願受」,凡是往好處想,世界就會變得不一樣。

(七)Relationship 培養好關係:志工要有能力去和伙伴、服務對象,建立起好的關係。人合事事合,事好事事好。

(八)Knowledge 知識能力:志工朋友要有不斷追求新知、努力實踐的認知。積極參加各種訓練課程,並從中獲得成長與智慧。

 

 

《結語》

 

敬愛的志工朋友,生命的價值不在於生命長短,生命的光彩是來自我們的雕塑。

讓我們一起分享服務理念,開拓志工的人格發展,塑造互助共融愛的社會。

讓我們一同分享服務技術,重視多元化服務策略,激發志工展現服務動力。

讓我們一道分享服務成果,展現志願服務的成效,帶動更多社會人士參與。

你的態度,將會決定你能擁有什麼樣的人生。你的選擇,將會改變你自己和別人的生命。你的行動,將會對於我們所處的世界造成不同。透過志願服務,讓我們一起為這個社會、這個世界,搭起一座座互助的橋樑,留下永不停歇,愛的光芒。

心靈藝術治療感想篇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昨天: 145145145
本週: 506506506
本月: 3012301230123012
總計: 3536371353637135363713536371353637135363713536371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