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志願服務人員基礎訓練和特殊訓練 臺北縣九十三年度志願服務成果展暨授證典禮紀實next
陌生人,感謝你 新增網頁1

陌生人,感謝你

呂詠彥


  人們通常用「遠親」和「近鄰」之比,以距離的觀念比涉若需幫助時,縱使血濃於水的親族也比不上隔鄰的朋友來得快,但如果身臨孤立無助之境,連一個近鄰都付若闕如時,該望誰之臂援呢?

  就在去年的夏日時分,我騎著機車沿著省道由新莊向桃園邁進,無奈乎就在驅近於龜山鄉的山區路段,這輛外型復古的老爺車不知是否已禁不住我對它多年的折騰,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瞬時引擎頹然地失去了動力,讓我感受到一股被棄置於荒野的恐慌,對我而言這似乎是長期以來疏於保養車輛的無情報應。


參加淡水地區社團921賑災聯合勸募活動

  試著重新再發動引擎,然而一切都毫無作用,把車子往前推行看看能否找到一家機車行;就在蜿蜒的坡道上滿身大汗的推車前行,遠山沒有含笑,除了直呼倒楣,心裏不時揣度著:「下一步該怎麼做?」
 

  合該是上蒼已然聽見了我焦慮的祈禱,派來一位拯救我的使者,因為不覺之中有位騎乘重型機車的男士來到我的身後,囑咐我坐上車後再利用他的機車動力幫助我的車向前邁進,很快地便找到一家修車店解決機車氣缸故障的問題。如果當時沒有這位陌生朋友願意伸出一臂之力,不曉得還得要耗費多少的時間於路途。
 

  陌生人的英語為stranger,如望文生義會產生「奇怪的人」之另解,但在這現實功利的社會,過多的惻隱之心也真會令人稱怪,無論如何,對著這位素昧平生的天使,惟有感謝再感謝,,如一陣風的消失在夜色中。
 

參加淡水地區社團921賑災聯合勸募活動

  長久以來我於教會醫院裏擔任志工,儘管本身並非教友卻頗認同該院創始人所說的「寧願燒盡,不願鏽壞」這句話。秉持著為病患及其家屬服務的精神在門診組中面對每一位前來求診的陌生病患,設法使他們能夠儘快的獲得最好的治療。
 

  今年,在醫院社服室的社工師的催促之下,報名然後望著他的背影參加了九十三年十月上旬於天元慈善功德會舉行的台北縣志願服務人員基礎訓練,雖然已經做了數年志工僅於初期接受職前訓練而無暇接受此訓練;兩天之中在天元寶宮裏,背對著眾菩薩接受主辦單位所安排的課程,各位講師們雋永詼諧的言辭,使吾人對於志願服務工作者的法令規範以及切身的福利有了更深一層的瞭解。
 

  許多初來乍到大型醫療院所的病人面對這龐大而冰冷的建築物,陌生的動線,雜遝的人群,心中難免會有「下一步該怎麼做?」之感。在我眼前的他們,他們眼前的我,彼此均是不相識的,協助他們就診,如同聖經所言「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箴言16:24)」,絲毫不讓他們因身處陌生的環境中徬徨無助,無論他們是否言謝,都是我應行之事。想起助我推車前行的那位陌生朋友,讓我也體會了人間的溫馨。

prev 志願服務人員基礎訓練和特殊訓練 臺北縣九十三年度志願服務成果展暨授證典禮紀實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
昨天: 151151151
本週: 902902902
本月: 2495249524952495
總計: 3535854353585435358543535854353585435358543535854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