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從享受到回饋 施比受更有福 陌生人,感謝你next
志願服務人員基礎訓練和特殊訓練 新增網頁1

志願服務人員基礎訓練和特殊訓練

台北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社工員 林淑芬

  現在當志工跟以往不ㄧ樣,以前只要憑著ㄧ股衝勁與熱誠,就能到自己想要服務的地方報名當志工。然而,因應於90120日通過的志願服務法第九條規定:「為提昇志願服務工作品質,保障受服務者之權益,志願服務運用單位應對志工辦理基礎訓練及特殊訓練。」也就是說,不論你是舊志工或是新進志工,一律都要接受教育訓練。

 

 

  在十月六、七日和十月廿九、三十日,分別舉辦了志願服務人員基礎訓練和特殊訓練。這兩場活動是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天元慈善功德會、台北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所主辦的;指導單位則為內政部、臺北縣政府。這次的基礎和特殊訓練有很多的單位團體報名,如:板橋地檢署、新泰中心、弘道基金會、新店市公所、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志願服務協會、內政部北區老人之家、溫馨助人協會、文山區志願服隊、濰精慈善會、馬偕醫院、板橋市立圖書館、新店市立圖書館、靖山社區發展協會和本天元功德會;此外,還有北縣的復興國小、自強國小、榮富國小、山佳國小等,皆來參與這次的教育訓練活動,兩場活動的報名人數總計有一百五十多位志工前來參與。

  基礎訓練的課程,第一堂課就是由台北縣政府社會局詹副局長主講的「志願服務發展趨勢」,這一堂課主要是讓志工瞭解國內外整個志願服務的發展過程,同時更說明了臺灣志願服務的興起與發展,以及未來志願服務應努力的重點和方向。第二堂課,就是志工一定要知道的「志願服務法規之認識」,主講人為臺北縣政府社區發展課王課長,由於這次參加訓練的志工夥伴們年齡大多為三、四、五年級;因此,王課長用通俗的話語並參雜著閩南語來講解這堂課,使志工們能清楚的暸解志願服務法規,並知道志工應該享有的權益以及應該遵守的志工倫理守則等。

 

 

  前兩堂課上完,接著是中午午餐、午休時間。有的志工們利用休息時間彼此交換心得、認識其他單位的志工夥伴們。在這樣歡愉的氛圍環繞下,讓志工們上起課來格外輕鬆愉快。緊接著是下午的課「志願服務的內涵」是由中華大學朱達仁教授主講。朱教授為了怕下午大家聽課會精神不濟,因此,一開始就帶著大家唱三首歌,這三首歌都是調寄流行歌曲和台語歌,志工們都唱得很大聲也很開心,精神都為之提振。

  接著是第四堂課,由台北榮民總醫院溫信學社工師主講的「自我了解及自我肯定」,溫社工師以輕鬆詼諧的方式講課,使志工們每個聽了都開懷大笑,並且對授課內容印象深刻。第五堂課「志願服務倫理」則是由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陳俊佑主任主講。陳主任和台下聽課的志工們時有互動,而且講課中間還與台下志工們臨場演一小齣戲來加深大家對這堂課的記憶。最後一堂課,是由台北縣志願服務協會黃梅英理事長主講的「志願服務經驗分享」,黃理事長將自身多年來參與志願服務的經歷心得與大家做分享,使大家更了解身為志願服務者應該具備的基本要件、職責等,並且鼓勵大家須充實自我、建立信心,然後投入、付出。

 

 

  接著是月底的志工特殊訓練課程,參加志工特殊訓練活動的人員跟參加基礎訓練的人員大部分是一樣的;因此,大家再次見面時多了份親切感。特殊訓練的第一堂課是由台北縣政府社區發展課王課長所主講的「社會福利概述」,這一堂課主要在於介紹社會福利的實施範圍和內容,以及北縣目前的社會福利制度。接著第二堂課是由社區發展課石玉麗小姐主講的「社會資源及志願服務」。主要在教大家認識資源、然後如何使用資源。下午的課則是志工們很期待的團康活動,團康活動我們邀請到台北市賀伯特行政管理教育基金會大眾處處長羅亦耀老師來授課。一開始,羅老師就將整個現場的氣氛帶到最高點,每個人都全神貫注的仔細聽羅老師說明團康的活動規則等,而實際在做活動的過程中,一直有人出槌,也時常有人在狀況外,逗得大家笑到合不攏嘴。在這兩個小時的活動時間,大家不僅沒有喊累而且還玩得很盡興,羅老師笑著說沒想到大家都像18歲一樣,那麼的有活力!

  接下來的兩堂課程「志願服務運用單位業務簡介」和「志願服務工作內容說明及實習」是請各運用單位安排講師自行授課;所以有些團隊是回自己單位上課,而有的則是單位負責人前來本功德會替自己團隊的志工授課。分組授課的目的在於使志工了解自己運用單位的工作性質以及服務時必需具備的技巧,因此,分組上課是有其必要性的。最後一堂課「綜合討論-集思廣益論方法」是由本天元慈善功德會的祕書長杜燕玲小姐主持,這堂課大家將桌椅圍成馬蹄形,用輕鬆的上課方式讓各團隊的志工們彼此分享服務的心得。有些志工分享說:「當志工讓自己學習到很多,不論是在對人或對事方面,他們都認為當志工其實是讓自己學習成長,而非貢獻。」聽到志工們如此無私的精神,真的很令人敬佩。

 

 

  這兩梯次的訓練課程,非常感謝各位講師前來授課,使志工們能夠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以及應盡的義務和享有的權利。志願服務的教育訓練,讓每個志工都受益良多,因為透過教育訓練能讓志工在服務的過程中有更進一步的認知,並且培養做事和學習助人的方法及技巧;除此之外,還能拓展自己的人際網絡,讓生活更加多采多姿。現在當志工,已經變成了一種趨勢,不是「英英美代子」的專利。聽了這麼多,想要當志工嗎?那就先來參加基礎訓練和特殊訓練吧!如果不知道如何報名,請上台北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網站www.vtc.org.tw,上面有很多關於志願服務的各種資訊等著你去發現!

prev 從享受到回饋 施比受更有福 陌生人,感謝你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10110110
昨天: 186186186
本週: 1001100110011001
本月: 3788378837883788
總計: 3533252353325235332523533252353325235332523533252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