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施比受更有福 從享受到回饋 施比受更有福next
歡欣走在志工路 新增網頁3

歡欣走在志工路


天元志工隊 楊阿秋


  生長在農村家庭,因此只接受了國民小學的六年教育。畢業後年輕、知識不豐富,只好留在家中幫忙農耕工作,為求了解社會現實,稍懂事後就離家出外工作。四、五十年來由於自愛、自動、克己、助人、舆人無爭,因此工作上還算順利,而這也是我抱著「我為人人,人人為我」之古訓,及平日父母言教、身教,要我「凡事先替別人著想」的善果。



獨居老人電訪問安的情形


  每個人都必須經歷幼、青、中、老年階段,在青、中年階段則擔負著工作、結婚、生子、育兒的重要任務,因此總是忙忙碌碌,不能稍有懈怠。民國68年,全家從宜蘭搬到扳橋來,在遠東製衣廠工作了20年,至88年退休,算是平穩度過,也讓自己非常感恩。退休之後,衡量自己的體能、精神後,覺得應要退而不休,因此每當看到醫院、機關單位穿著志工背心的志工正默默奉獻、為他人服務時,這種奉獻自我的精神使我嚮往,也深知成為「志工」該是最適合退休後的我。在此同時,也想到若要適應多變社會,也必須要有上進的心,不斷的學習成長。

  八十九年秋天,到中和自強國中讀夜間部做了三年的中學生,也完成了我的夢想。在學期間學到很多過去未聞未見的知識,也開啟了我的求知進修之路。九十一年因緣際會得知台北縣政府辦理松年大學招生,我報名參加天元慈善功德會的初級電腦班,在黃炳文老師的教導下,我學到電腦上的各項新知,也因此有機會加入天元志工隊的志工行列,完成我退休之後的另一項心願。



參加特殊訓練,發表從事志工服務的心得與感想


  自從九十二年接受志工「基礎訓練」,取得當志工的基本資格開始,每星期一上午九點至十二點在天元慈善功德會從事志工的工作,包括文書處理、老人問安……等。文書工作較單純,但向老人問安時感觸有時侯會很深,例如有些獨居老人或許是因為缺乏關心,因此個性上較為偏激,因此表明志工身份向他問好時,竟回答:「還沒有死。」聽了讓人很難過,不知要怎樣安慰,讓他能感受到社會上還是有溫暖的。當然也有很和藹可親的老人家,接電話後會説聲:「謝謝。」,聽到這樣簡單的兩個字,讓人真的覺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此外,今年初的元宵燈會在台北縣政府廣場及其四週舉辦,天元慈善功德會安排志工們前往支援,連續五天不分晝夜,志工們依排定時間輪班,做引導遊客、维持秩序……等工作,志工伙伴們都盡心盡力完成任務,而我也有幸參加,讓人覺得與有榮焉。

  除了每週固定的志工工作外,若有機會也會參與功德會定期舉辦的「八里愛心教養院」幫重度身心障礙的院生們餵食。這些孩子們整天躺在床上,平日由院內工作人員負責照顧,而志工伙伴們到來時,少數還有能力表現意思的院生們都會用笑來迎接我們,但大部份的孩子就像是植物人一般,只能在餵食時張開嘴,一口一口的嚥下,而不論食物的好壞都吞入肚中。看著這些原該有著活潑可愛童年的孩子,卻因身心的障礙而只能在教養院中了卻殘生,看在眼裡怎不令人心酸……


60歲生日,兒子、女兒女婿為母親慶生

  志工的路上雖然需要精神與物質的付出,但往往可以在心靈上有更多的滿足,就像人們所說的:「施比受更有福」。多年來一直有意願要當志工,如今已如願,也真的覺得很幸福。前不久參加志工的「特殊訓練」課程,經由課程的內容讓我對志工工作認識更深,也讓我對參與志工活動的心志更堅定。雖然目前在參與志工工作的歷程上仍屬於學步階段,但我一定會繼續堅持對志工工作的志趣,盡自己的能力從事各項有意義的志工工作,讓我的退休生涯,充滿著歡欣的色彩。
 

prev 施比受更有福 從享受到回饋 施比受更有福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昨天: 145145145
本週: 506506506
本月: 3012301230123012
總計: 3536371353637135363713536371353637135363713536371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