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臻愛在八里next
訪談臺北縣政府社會局楊局長素端 新增網頁1

訪談臺北縣政府社會局楊局長素端

天元慈善功德會秘書長採訪

臺北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社工員林淑芬整理

訪談主題:對志願服務推廣中心的定位及期許

 

 

杜秘書長:臺北縣志願服務推廣中心已成立半年,對於初期階段性的任務如臺北縣志願服務網站已建構完成,網站瀏覽人數達五萬多人次;志工北縣季刊九十二年度六月創刊發刊一千五百本,九十三年度二千本,至今年九十四年度發刊二千五百本。一年之計在於春,新的年度開始,推廣中心希望透過此次與局長的的訪談,能有更開展的工作方向與展望。

楊局長:既然是定位為「推廣中心」,對象就可分為兩種:第一種就是已經參與志工行列的人,要怎麼樣讓他們能夠在這個領域裡面持續下去,有那個能量可以繼續服務。另一種就是如何使那些還沒有參與志工行列的人可以加入。對於已經參與志工的人,要不斷的提供在職訓練,讓志工有充電的機會。其實志工來參與志願服務的工作,主要想獲得的是「自我成長」的部份,這就是源源不絕的原動力。

台灣的社會環境其實有很多人早已經在做志工,基本上「志願服務法」是外國的產物,就是在還沒有所謂志願服務這個名詞之前,已經有很多人在從事志願服務的工作。中國的傳統就是要人默默的行善,這是以個人的角度來出發;現在志願服務慢慢變成一種組織制度之後,就需要有人來管理。在沒有組織以前都是個人行善的行為;有組織行為的時候就需要管理,因此志願服務法規實施以來,還是有一大堆人無法適應這樣的轉變。這就是由個人行善行為轉變成團體有組織運作的行為,這樣才能發揮更強的力量,然後把這些力量用在比較適當的項目上。

因此「組織管理」也是志願服務推廣中心可以發展的部份,就是讓這些有在做善事的人進入志願服務體系裡面,讓他們有更正確的概念、有組織性、結構性來做這種行善的行為,使其視野更開闊。

杜秘書長:針對尚未加入志願服務體系的團體,我們是要主動出擊還是以說明會的方式辦理?

 

楊局長:問卷就是一種主動出擊,因為有很多的團體他們連聽都沒聽過「志願服務法」,但是他們本身就是在做志願服務的工作,九十三年下半年度推廣中心有針對臺北縣七百多個未備案團體做問卷,有寄回函的團體都沒聽過「志願服務法」了,更何況是沒有寄回函的問卷!所以其實「志願服務」要推廣的面很多,尤其是資源連結的這一部份,可不斷地將「志願服務」的訊息推銷出去,漸漸吸引他們納入本體系。至於已經備案的單位,也要定期與他們聯繫,增加彼此間的凝聚力。

 

參與志工表揚活動致詞
松大成果展與展出作者合影

 

杜秘書長:

「五十萬志工大軍」是臺北縣志工願景,許多人覺得局長語出驚人,而數量更是嚇人,局長您的看法如何?

楊局長:目前我們臺北縣有五萬多位的志工,離五十萬人似乎還有一段很大的距離。台北縣目前的人口數有370多萬,50萬的志工人數,才佔人口比例百分之十三;以美國為例,參與志願服務的人佔了二分之ㄧ多。其實有很多人都在做志願服務的工作,只是他們沒有納進這個體系,志願服務推廣中心的目標,就是設法把這五十萬人慢慢的納入這個體系裡面。

「五十萬志工大軍」乍聽之下雖然數量驚人,其實不是想像中那麼的難達成。比如說早期的義警義消,這是另一個體系,它也是志願服務,只是沒有納入志願服務法裡頭,五十萬志工當然也包括這些人。現在志願服務大家都在做,只是性質不同,所以推廣中心的定位就是去輔導未備案的單位進入志願服務體系,第一個步驟就是要告知然後宣導。

另一個志工體系是宗教團體,每年廟會時多少人主動參與,如果這些人能進一不參與社會活動,就是志工的來源。目前可將他們列為非組織型態的志工,亦即廣義的志工。

 

松大成果展與展出作者合影
局長於會場致詞神韻

 

杜秘書長:

公部門與私部門如何在人力和物力做更有效的連結?

楊局長:

民間團體常常以自己的意願和想法去從事社會福利工作,如此一來容易造成資源重複的問題,因此組織管理是必要的。公部門可以規劃出哪些工作是需要志工團體來協助完成;以及民間部門的志願服務團體,要從事何種社福工作也可以和政府配合而達到預期的效益。

以「贊助學童」為例,有的團體想要幫助弱勢家庭學童,一個月一千塊補助生活所需直到國中畢業,個案名單就需要社工員或政府部門來評估提供,這樣才能避免資源的重複運用,也讓真正有需要的個案得到協助。慈善救助的工作,有些團體會主動向政府單位諮詢然後規劃工作方向;當然也有部分團體不太信任政府而憑著一股熱心去做,做了之後也不清楚這一部分其實已經有人在做了,這樣便造成資源重複浪費的情形。

民間團體若是有財力的資源,例如是基金會,建議一定要請一位社工員做個案的評估和協助,因為有很多真正需要幫助的個人,不是單純「錢」的問題就可以解決。雖然緊急需要救助是錢的問題,但是後續工作是要幫助案主找到工作,所以這時候需要社工的專業去評估案主的需求,培養潛能使其能自立更生,在這過程中都需要評估、轉介和安置,志工就是人力。所以有的是屬於「財力」,有的是屬於「人力」,人力的資源和物力的資源統稱為「社會資源」。

那社會資源要如何去做有效的運用呢?有的地方需要人,有的地方需要錢,其實套一句傳統的話:「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要結合起來就需要有方案來推動。例如辦理獨居老人以及小太陽方案,就是一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一個好例子。有很多的志工在做小太陽的服務,看到小孩子的成長與改變,成就感就是來自這一個地方,讓他願意繼續做下去。

 

績優志工表揚頒獎
臺灣志工日會場

像這些參與的志工不見得有錢,但他們是一種人力資源,所以「人」的服務有時候是比「錢」還重要的。而且因為這個人的長期服務會感動小朋友,並且潛移默化,所以志工最大的力量就在此,就是他個人本身影響到另外一個人,讓另外一個人本身也跟著改變。所以有時後志工都很客氣說自己沒做什麼,但是他們已經改變了案主,這是最令人感動的地方。

小朋友們後來都會問志工:「爲什麼你要對我們這麼好?」那個感激的心自然就流露出來。當一個人會懂得感謝,有感恩的心,出了社會就不會怨天尤人,因為他知道這個社會還是有溫暖的。所以說志工要接受訓練,因為志工有了好的理念之後,他不用做些什麼,他的愛心和力量就直接會影響到人。

公部門方面我常常期勉社工員可以多開發一些方案,多提出有關志工可以服務的方案,多開發、多創新,才不會大家都做一樣的,變成資源重複的情況。說到社會福利的流程,公部門第一個就是「依法行政」,依據很多社會福利的法規,來照顧這些弱勢的族群,在依法行政的過程,將福利輸送到需要的人手上。

因為政府服務的對象是弱勢的,但是弱勢族群根本不知道政府有這些好的福利,所以要透過很多的方式讓需要的人拿到這些福利。有時候站在第一線的社工人員發現有很多法規不能適用,此時社工就要去尋求資源,而志工就是一種很好的人力資源。

人力的運用可用在兩個管道:一是協助宣導,二是協助將福利輸送到需要的人手上。如果需要幫助的案主都不符合補助規定時,就需要去創造一個福利工作的內容。所以我常鼓勵社工員要有這樣的創意,像小太陽就是這樣最好的例子。社會局之前有五個中心,一個中心負責二十個孩子,合起來就有一百個孩子受益,這是很重要的。雖然剛開始辦理時也是不知道要怎麼做,但是現在做出心得了就要去大力推廣,因此到現在已經有400多個小太陽。這樣的成功範例其實可以讓更多人來參加,所以第三階段就是結合志工來幫助。

臺灣志工日頒獎表揚績優志工
臺灣志工日頒獎表揚績優志工

 

杜秘書長:「大部分的志願服務宣導都是以DM為主;如果能與媒體做結合,效果一定更見成效,但礙於經費有限。局長能否提供建議,作為參考?

 

楊局長:如果能夠與媒體做結合當然是最好的宣傳,不過可能所費不貲。我的建議是現在網路科技如此發達,我們可以把志願服務的理念拍成影片,把這些實務的東西放在網站上面讓民眾點閱,配合現在資訊的走向。我常跟工作人員提起,每次辦的活動常是縣府內的人參加,比如說志工日都是自己縣府的志工,所以要如何對社會大眾做宣導,這是需要長期經營的。

至於志工logo也要廣大的運用,就像「新北縣好生活」的logo,現在大家一看就知道。我的建議是設計實用又美觀的志工胸針或徽章,規定在服務時就要戴上,如果每位志工願意戴著到處走,四處給人看到,慢慢地志工形象就會顯現出來,因為我們自己本身就是活廣告。至於對北縣志工未來的展望,我認為「五十萬志工」其實是可以做到的,「五十萬志工」所界定的並不是全部都要納入志願服務的體系裡面,而是指臺北縣370萬人,有多少人實際從事志願服務的工作。如果以這樣的觀點來看,「五十萬志工」絕對不是口號,而是一種帶動全民參與的目標。

2005年冬陽送暖圍爐活動
績優志工表揚頒獎
臻愛在八里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5959
昨天: 189189189
本週: 809809809
本月: 2402240224022402
總計: 3535761353576135357613535761353576135357613535761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