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臺北縣勞工安全衛生志工輔導團~~參與勞工安全衛生輔導工作的感想 台北縣政府勞工志願服務隊next
服務別人 成長自已 新增網頁1

服務別人 成長自已

勞工局志工隊 隊長李隱

 

 

 

回顧二年多前的某一天深夜裡,突然鈴聲響起,正在熟睡中的我,伸手拿起話筒,對方哽咽的聲音,叫著「李小姐」請妳再幫幫忙,我缺錢治病,我是上次接受妳訪視及協助(R.C.A訪視案)的陳女士。

 

陳女士服務於桃園R.C.A公司將近九年的歲月,離職二年後,經報紙刑戴有多人罹患癌症,於是前往醫院健康檢查,証實自己也罹患乳癌,之後先生又有外遇,竟然拋棄陳女士這對母女,因此母女也開始面臨苦難的日子。為了討生活、求生存,流浪至台北縣深坑鄉,母女相依為命,暫時租屋定居下來,白天女兒上學,自己在一家小吃店打雜,因為工作時間較長,身體難以承受,加上丈夫背叛遺棄她們母女,身心靈上之折磨,病情有逐漸惡化的趨向,只能在家長期休養,想到治療病痛醫藥費沒有著落,想到女兒教育以及生活費用之困境實難以入眠。有氣無力的聲音,從電話的那一端,告訴我、求助我,因為她面臨求助無門的困境,生為女人的無奈,想到前些日子,我送慰問金幫她渡過難關熬過幾個月,如今再面臨無錢用之痛苦日子,我靜靜的傾聽她的苦並安慰她。等天亮後,即轉介勞工局就服職訓中心,請她接受居家護理培訓,學會照顧別人,也能照顧自已;並經常和她互動及安慰她活在當下,學會放下,過去不如意之事不要常惦記在心,保持愉快的心情,配合醫生之診治才能把病治好。現在的她,已取得看護資格之証照,並在一位家境富有且有愛心之家庭當看護,惺惺相惜,相互照顧下,自已的身體已漸漸康復,女兒已考上某大學就讀。

 

這個案例最大的啟示是,給予物品或金錢上之支援,僅能幫助她短暫的渡過難關,教她一技之長,則可救其一生。身為志工,服務弱勢個案時,往往認為錢是解決問題最有效的辦法。其實很多情況,錢雖萬能,但少了錢卻真的是萬萬不能。不過應謹記的是身為勞工志工的職責,不在為案主解決問題,而在於「協助個案解決問題」,也就是如何協助案主增強其克服問題的能力及潛力,才是最重要的。多年來,常伴隨志願服務團隊,齊心為勞工及弱勢朋友們服務,最大的收獲是服務別人,成長自已;能夠付出是一種福氣,懂得付出是一種智慧。志願服務的工作遼闊無邊,妳、我的參與,就是社會力量的結合。「志工」角色雖小,卻也舉足輕重,期盼藉由「志願服務」奉獻餘力,造福人羣,回饋社會,用感恩之心,把助人利他當成是一種樂趣,讓我們的社會處處充滿「愛」與「溫馨」。

prev 臺北縣勞工安全衛生志工輔導團~~參與勞工安全衛生輔導工作的感想 台北縣政府勞工志願服務隊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1
昨天: 115115115
本週: 765765765
本月: 3271327132713271
總計: 3536630353663035366303536630353663035366303536630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