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付出的感動 來自警察局志工的志工感言next
真的很特別 新增網頁14

八里愛心教養院 志工隊服務心得

志工隊長 吳忠明

院生喜歡主動與吳隊長相處
 
復健助教

在這可愛的小島「台灣」是一個充滿愛和希望的地方。一個台灣的羅倫佐家庭,在短短三天之內社會各界急湧匯入6400萬元,及時幫高雄邱家三兄弟解決出國就醫的窘境。特別是921期間舉國上下通力合作「全力救災、強力賑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連外國人都自嘆不如為之動容。這種人間天堂其實不是天災就可以毀滅的,因為有愛,而且是〝大愛〞才可以勇度難關,在當今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度是無可比擬的,我們生活在這裡應該懂得融入、惜福。

然而,我心中亦有所憂心,當看見一些新聞媒體不斷重複播放不堪入目的暴力畫面,以及淪為負面政治秀之工具時,似乎逐漸瓦解了社會大眾心靈的溫馨祥和之情,助長了冷漠無情、不知惜福的氛圍;又憂心面對當前的局勢或國家在國際之地位時,總感嘆身為志工能力總是有限,真的很特別,一樣台灣,多樣情懷。

隨著歲月的流逝,不知不覺中已渡過了十年有餘,這段期間八里愛心教養院及所有院童陪伴我一起走過,這期間共同歡笑,共同成長一起談心,如今有一些小朋友長大了,能上學而且畢業了;但有一些小朋友走了、解脫了〈變成小天使到天堂去了〉;還有大部份的小朋友依然是障礙著,雖然他們曾經想努力獨立站起來,但太陽依稀從他們的額頭升起。每一位小朋友背後可能都有一段令人鼻酸的故事,同時也是每一位院生家屬心中永遠的痛與負荷。

交通協助
 

自從立法把志願服務法納入後,我們從義工走入志工,歷經第一階段基礎訓練及第二階段特殊訓練,已經造就志工基本之意涵與精神。

志工隊從北縣八里至今日的三峽八里已經小有成長,共有70位伙伴,每一位伙伴把院生都視如親人,已經做到「付出當下福已在其中,無相付出所得無量」的境界,我們相親相愛、無拘無束,共同分享真愛及生活點點滴滴;每一位伙伴都有自己的任務,從帶院生上下課、輔導課業、餵食、陪伴、復健、出遊、同樂、義賣等,從生澀到駕輕就熟的地步,九十三年度還榮獲全國二十大績優社福志工團隊之一。我們隊中有許許多多傑出的先進,如昭月姊、美麗姊、秀英姊、素鳳姊、佩玉姊、高蘭姊、盧齕姊、春娘姊及秀琴姊等太多太多,只要有她們出現的時候,院生即歡欣雀躍,彷彿是見親人般。透過服務所得到的那股喜悅,無與倫比,相形之下,其實有沒有得獎並不是那麼的重要。

 
 

如今我們都已經離不開教養院,因為付出而得到快樂,彼此之間建立了深厚的友誼,而教養院方面無論是各項行政、督導、支援等,都實際而有效率地讓我們志工隊盡情的發揮。特別是院中辛苦的褓姆們是我們最好的良師,從點到面指導志工如何親近院生、服務院生,無形中已經建立非常好的默契與模式,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好環境。長久以來郭美雀院長對我們的支持與關懷更是一大助力,有能力的領導者都是如此,我們深深的感謝她。伙伴們來自不同的家庭,生活在這安身立命的地方,除了把家庭、工作安定下來之外,空餘時段有機會走出來、服務社會,付出一點心力,何嘗不是一項更好的學習,對我來講真的很特別。本人居住台北市卻從八里原址服務到三峽現址,而不久的將來又要從三峽服務回八里,如今我的小孩已從幼稚園小班變成現在的高一,不久的將來又會變成,或許冥冥之中早已安排,難道教養院早已帶給我層層拔不開的福份,而我卻不自知。

輕輕一個笑容,可以使徬徨的心穩定下來,感恩受幫助的人,因為他們、成就我們培養愛心的好因緣,真的很特別。

prev 付出的感動 來自警察局志工的志工感言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2
昨天: 115115115
本週: 766766766
本月: 3272327232723272
總計: 3536631353663135366313536631353663135366313536631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