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施比受更有福 從生涯發展觀點看待志工營運next
等待風起 御風而上

財團法人中國青年和平團 專案經理 王世鳳

「老師,下次還可以出來嗎?」「老師,露營好好玩喔!」「老師,那個骨頭是真的嗎?」一句一句老師東老師西的,孩子自然地流露出好學且好奇的天性,臉上寫滿著期待下次的神情。和平團進入花東新村服務已經約有五年的時間,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光裡,和平團的服務有了三個不同階段的展現,累積了些許的經驗。五年來我們努力地爭取各式資源介入這個小小的生活圈,期待孩子經由不同的生命體驗,創造更美麗的未來。

服務花東新村的開始,是由本團志工為了分送月餅而結緣的。93年那年的中秋節前夕,和平團的志工突然電話通知說有麵包老板想捐好幾百盒的月餅,當時整個資源網絡都動了起來,只為了找尋適當的受贈戶,這時大安區志工提供了一個位於汐止原住民聚落,非常符合我們要找的受贈單位條件,因此由志工牽線以及和平團人員聯繫相關人員,開始配送部分的月餅到花東新村,這一個小小的動作,讓和平團進一步地認識這個處於市郊的原住民聚落。後來經評估及物資、志工安排後,開始了本團食物銀行的方案服務。志工與在地居民的互動日漸增多,也逐漸發現在這聚落中有兒童課後無人陪伴及家庭作業無法完成的問題,志工回到了團裡提到了這個現象,剛巧和平團在當時也正要開始另一年的年度計畫,因此經過一連串的評估後,和平團決定正式開展屬於這個社區的另一階段服務。

假日由大專同學帶領小朋友做戶外教學

這對和平團來說也是一項新的嘗試,畢竟這是第一次和平團以兒童教育的觀點,服務一個在都市邊緣區的原住民聚落。幸好有志工伙伴們的協助,剛開始的教學人力是由平時志工開始支援,經過幾個月的時間試驗後,團裡決定以團裡志工的第二代及以往和平團在大專院校的社團同學們,一起共同經營這個社區的服務。在這一個階段裡,身為專案負責人的我,開始學習用以經營社區的角度介入這個專案服務之中,屬於和平團的都市原住民社區工作開始有了明顯的雛形,以花東新村為一個實驗聚落的方案投入了更多的人力與資源,連結不同單位進入社區帶入不同的能量。

經過近三年的努力,除了課輔已有小小的成績外,我們關心的議題從孩子的身上看見了,環境的影響、社區的影響、家庭的影響,除了陪伴孩子,和平團更深深地體認氛圍的重要,但這個課題早已超過當初那個只是希望在課後的時間孩子別在街上遊盪,或是可以有人協助孩子完成家課的問題了。近年來,和平團尋求更多伙伴加入社區服務計畫,我們知道社區需要有多元且在地的力量生根發芽,恣意茁壯成為屬於在地的生命力,和平團的陪伴是一種外來的助力,是在漫長等待風起日子裡的一股給予的能量,當微風漸揚,和平團期待曾經陪伴過的孩子可以御風而上。

和平團介入花東新村服務之簡介:
舊花東新村之位址(北縣汐止鎮樟樹灣一帶)原屬軍方用地係屬違建,該村居民多為來自花蓮或台東的阿美族,到八十四年,已有一百五十戶,但由於該村,歷經水災、祝融之苦及地方士紳爭取於八十九年由政府安置於現址。目前該社區共一百二十三戶,住戶經濟狀況普遍不佳,家長多從事勞力與短期約聘勞動的工作,因此家長忙於生計無暇照顧子女的教養與輔導,隔代教養、單親或親屬間寄養情形偏高,孩子容易因沒有獲得適當的關注而產生偏差行為與學習障礙。

 

prev 施比受更有福 從生涯發展觀點看待志工營運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6161
昨天: 143143143
本週: 710710710
本月: 3216321632163216
總計: 3536575353657535365753536575353657535365753536575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