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 來自警察局志工的志工感言 意外中的意外~社福宣導短劇「遺失的精靈」演後感想next
話說臺北縣立八里愛心教養院志願服務隊

 

志工督導 廖湘怡

 

中正紀念堂義賣
 
生活自理服務~穿鞋襪
 
協助生活教育
 
協助進食訓練

 

相伴的日子

 

寒流來襲的清晨530,天色昏暗,八里愛心教養院溫馨的院房裡,十來個孩子都還沈睡在酣甜的夢鄉,不遠處小鎮的另一端,卻已出現壓低了的耳語聲,原來兩位年過半百的阿嬤,一如往常,早起了身,分別邁出家門,一同結伴步向八里愛心教養院,探望那些可愛的孩子們,展開志願服務新的一天。

步行半個鐘頭是恰好的暖身,緊接而來的可是足以舒活筋骨的運動量呢!和剛睜開眼的小寶貝打聲愛的招呼,留心他們的衣服添加得是否夠暖和,著手餵早飯,使用輪椅把行動不便的孩子推進盥洗室,再立刻為沐浴完畢的穿上襪子、鞋子,確定每一個準備上學的孩子都把東西備齊了,帶他們上學去,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直到每一個孩子都平安進入所屬的教室裡,阿嬤們的基本任務才告一段落,終於可以喘口氣、喝口水,或是把早餐吃完。呃,時間也將近早上900

有時候,這一天的920需要協助工作人員帶生病的孩子們到醫院看醫生。

有時候,這一天的930需要協助保育老師已排定的社區適應課程,帶孩子逛逛附近的頂好超市、三峽祖師爺廟、傳統市場,甚至跑到好遠的地方,看畫展、參觀天文台、到動物園認識各樣的生物,或是Shopping Mall看電影、吃美食街

有時候,這一天的1430需要協助寶貝們的課業輔導或個別指導。

常常是,這一天的11301600再度需要協助餵食用餐、刷牙漱口。

還有呢!每一天可能需要招兵買馬,大夥兒協助院方的大型活動,像是園遊會義賣寶貝們的陶藝作品、端午節包粽子等。

我們全心全意呵護著這群寶貝,只要我們能做的。

 

隊旗
 
隊歌(吳隊長忠明先生填詞)
 
課業輔導
 
曾副縣長參寶在義賣中為大家加油打氣

 

愛滿人間的所在臺北縣立八里愛心教養院

 

臺北縣立八里愛心教養院是台北縣境內唯一的公立教養機構,民國72年成立於風光明媚的八里鄉華富山,民國73年開始正式收容院生,服務2-18歲、設籍臺北縣、重度以上生活無法自理且行動不便之身心障礙者,秉持「尊重每個生命價值,不論院生的障礙程度,我們皆願盡力啟發其潛能,滿足其身心需求,並豐富其生活內涵,以保障最佳的生活品質。」的服務宗旨,提供其住宿教養服務。

  民國85年因院舍經鑑定為海砂屋,暫遷於人情濃厚之三峽現址,約可收容150名院生,並著手成立志願服務隊,招募願意以愛心、耐心、同理心從事身心障礙服務的志工,以助院生人際互動並促進服務品質精緻化;本院並於民國88年新增附設之日托中心,提供26歲領有發展遲緩證明或身心障礙手冊之兒童日間托育及部分時制早期療育服務,院內現收容164名院生,含住宿生141人、日托學生23人。

 

游泳助教

心手相連、無私奉獻、疼惜心肝寶貝

 

志工隊成立迄今將近九個年頭,成員來自四面八方,三鶯地區的婦女是主力,還有來自台北市、板橋、永和、桃園等地的朋友;年齡層從16歲的青澀學生到78歲的家族長輩都有,以中老年之婦女為多。將近70名的隊員無論服務、聚會或聯誼,每每相聚總是一片和樂,是院生串起了彼此的緣分,是彼此珍惜著難得的相識。

每個隊員依個人興趣、專長及方便的時間,來到教養院貢獻心力。像是居住在台北市的志工隊長吳忠明先生,年輕時吃苦耐勞的擺地攤經驗,如今每每參加院生陶瓷作品義賣活動時,吆喝起來總是最夠力,銷售成果總是特別好!他爽朗樂觀的個性,在院內和寶貝們哈拉談天總是滿場笑聲連連;喜歡四處趴趴走的伙伴,配合院方的社區適應課程,提供院生一對一陪伴、推送輪椅等服務;喜歡唱歌跳舞的伙伴,來「輪椅國際標準舞課程」軋角演出;有英語專長的志工主動教導院生說英語也嘸驚;喜歡兒童的志工,陪著孩子玩耍、說故事、學習站立、練習行走;有心協助課業輔導的志工,陪著孩子複習ㄅㄆㄇ、加減乘除;還有些志工一天來個兩三趟,餵完中餐、又再相見晚餐;享受清晨服務兼運動的志工,專程每天推輪椅帶孩子到鄰近的國小上學。當然,還有好多!

只要有心,孩子就住在這裡,不怕沒有機會服務。也有因故暫歇、而後歸隊的志工都曾這麼說:「好久沒來,人在家裡心卻還在他們身上,想念的心思連作夢都會夢見呢!」「久別重逢,院生一看見我,驚喜的表情和呼喚,簡直是無法忘懷的窩心感動!」這群無邪天使,不刻意地、深深擄獲隊員的心,也緊緊繫住了隊員間彼此的情誼,他們主動地一個拉一個,呼朋引伴、左鄰右舍逗陣來做志工,除了每季一次幹部會議、督導會議齊聚一堂,隊員間其中有誰病了或需要幫助,也會有人主動地發起關懷探望、致電問候的邀約。

 

 

加油,咱們伙伴!

 

志工隊的默默耕耘有目共睹,去年臺北縣政府舉辦了第一屆志願服務團隊評鑑,本隊入選為績優單位,隨後亦獲選為「九十三年度全國績優社會福利志工團隊」。今年九月,教養院即將遷回八里鄉的華富山山頭,我們衷心期盼並祝福,集合了院生、志工及工作同仁所組成的愛心大家族緣起不滅,舊雨新知把愛傳承。

prev 來自警察局志工的志工感言 意外中的意外~社福宣導短劇「遺失的精靈」演後感想next

:::
運用單位登入
計數器
今天: 5858
昨天: 143143143
本週: 707707707
本月: 3213321332133213
總計: 3536572353657235365723536572353657235365723536572
業務承辦人
業務承辦人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
承辦人
電 話:02-2960-3456
 轉 3858 陳冠宇(志願服務綜合業務、世壯運、榮譽卡、教育訓練)
 轉 5642 張華珍(志願服務隊備案、社綜類評鑑、高齡志工保險、志工保險、志願服務補助)
  轉 3629 洪愷宏(志願服務獎勵、紀錄冊)
傳真:8965-0420
地址: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2樓

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
電話:02-2981-9090
 主  任:蘇玫瑾
 社工組長:李柔儀
傳真:02-2981-9055
地址:241新北市三重區溪尾街73號3樓